你实在无需看这么多所谓“技巧”

对于各位简书的写作者来说,上首页,不被投稿专题拒绝,是件值得欣慰的事。

的确,没有人不喜欢文章上首页,看着自己的作品点击率一点点上升,被无数人阅读,有人会喜欢你的文章,会关注你,会评论鼓励你,期待你的下一份作品。你仿佛看到了无数人眼光流过你的文字,看见他们嘴角会心的笑意。

被人喜欢是一种幸福,被人肯定是一种欣喜。大概没有人会反感别人的支持,会不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赞赏。再怎么清心寡欲,内心也会有那么一点点小虚荣。那种受人喜欢关注的日子总有其愉快之处,总能带给人更多自信与小惊喜。

这大概就是村上春树所说的:小确幸。那是你打了很久篮球,别人送来一瓶矿泉水的清凉;是你上班累了一天,回家就看见一桌饭菜的温暖;是你打开简书,发现自己文章被人阅读,被人喜欢的喜悦。

然后就催生出了很多“技巧”,告诉你如何上首页,如何又如何。

其实我并不反感这些,因为无可否认,文章有很多有用之处,会告诉你一些基本要求,但诸如错别字要少,不要毁三观之类的,这是为文的基本素养,并非只为上首页。但至于什么诗歌受限,文章宜长不宜短,就请原谅在下实在读书太少,无法接受。

就比如诗歌。诗歌这东西不好判,高考是拒绝的。高中老师说写这东西是浪费时间,费力不讨好,让我们不要写是因为要高考。而我上简书写作不是应试,不需要因为分数限制自己的创作力与思想。(虽然姐姐不怎么懂诗歌,可还是希望这个兼具思想与艺术审美性的东西能够更多的存在。)

我知道,在这个稿费按字数算,书可以论斤买,类似煮鹤焚琴的事件层出不穷的年代,再美好的诗意,大概也敌不过现实的万般拷问,但我还是相信诗和远方。

看首页文章里,作者多能为我们提供一些信息,纵使是有关情爱,也是要么笔触细腻,也么情感真诚,多可见写作者深厚的文学功底,或是技术指导,真才实用,给人便捷。

饶雪漫在《会通的十七岁》里说:别怪我天真,我都原谅了你的世故。

向来是不喜欢看什么必看书单,看了也不一定会去看那些书,书看了也不一定有那么多收获。像我刚看完的《源氏物语》,开始就是受其在日本的影响力而看,可是原谅我真不能感悟其精妙,若其比作中国版的红楼梦,到底是失了些文学色彩,底蕴词工。可它也自有其可称道之处。至于我领悟不了,你可以觉得我层次不高,理解力不够,但不能因此觉得我低俗没文化,也并非不入流呀!你给我一本全文言文的古籍,我确实看不懂,只能说我文化层次还不够,它现在不适合我,既然不适合,那我为什么一定要为附庸风雅而去啃这本我一窍不通的书呢,有这些时间,可能我已经看完了《断舍离》,看完了《青铜时代》,已经记了几百个单词。其实没必要逼自己,再大神,再高端,都不如适合自己来的容易,都不如自己喜欢来的舒心。

进简书,我就是想写一写自己包括身边人的故事,屡次被首页拒稿我也很气馁,但我也从不觉得太多“技巧”与套路便能让我有思路。我只是想写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让喜欢的文字的人真正去喜欢,而不是按套路而去欺骗别人,说一些言不由衷的话。话语是种权力,而在不必要说话时,我更愿意做那沉默的大多数。

何况并不是所谓“技巧”,便能决胜千里,没有真才实学的东西,总会被淘汰,套路会得人心,但尚有真情在。实在无需看那么多,有时间还不如多挑几本适合自己的好书,丰富一下自己的内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