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决心,是不说的

距离2017还有1天


时间是怎么样爬过了我皮肤

只有我自己最清楚


拍摄于2015年深圳




年初的时候看过一篇文章,名字忘记了,讲的是“那些很重要却被人忽视的能力",看了之后颇有收获。我一向不入流,别人热衷的我很少能提起兴趣,我执着的别人又匪夷所思,所以基本上我真正想干的不会征求别人意见,只有那些只过脑不走心的屁事才会天天挂嘴边,过过嘴瘾罢了


最了解你的,还是你自己,最了解你自己的,是你的潜意识


忘记在哪本书里看到,如果你不知道自己要什么,就找出一个空闲时间关掉手机准备纸笔,开始一条一条的写,写到心动,写到流泪,这个写的过程就是调动潜意识的过程,那个让你有反应的条目就是你真正想要的东西


我写过,没成功。也许是因为当时有所干扰,写了大概20几条也没有让我有感觉的条目,当时处于焦虑状态的我,停下笔,开始着重调整我的状态。但我并没有放弃,而是换了一种方式——不断问自己,你到底要什么?



关于事实的表达能力


你一定有过这样的体验,在与别人交谈时,对方说了很多但你并不知道他表达的是什么,或者你说了很多对方不知道你要表达什么,如果两个人都太过“自信”用自己的理解去解读对方的意思,那么很有可能误会就产生了。


这种麻烦我们是可以避免的,而我在这一年的体会中得到的经验是:在对方讲了很多你又找不到重点的时候,不妨问一句“你要表达的是什么呢?”。如果你说了很多从对方表情中看到迷茫时,可以问一句“是不是我没有表达清楚?”


切记,不能说“你是不是没明白我意思?”而是“我是不是没有表达清楚!”这两句有很大的区别,“你是不是没明白我意思”会给人感觉自以为是,高人一等,把责任完全推给对方而不会觉得是自己没有表达清楚。沟通是双向的,你有再强的表达能力,但是对方听不懂也说明你表达是有问题的,不同的人要用不同的方式,这才是正确地表达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表达中心思想。你在阐述观点时候先表达中心思想再具体说明别人就更容易接受了。很多时候我们不能怕麻烦,多问一句其实才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当然,那些完全不在一个频道,对牛弹琴这样的事情,沉默是最有效的方式。



关于感受的表达能力


听起来有些可笑,我们总是表达的未必是“感受”,而是情绪。发脾气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恋人之间常犯这样的错误,一方歇斯底里的哭喊,另一方莫名其妙的委屈,他不知道她为何哭喊,她也并非体会他的委屈,他觉得她无理取闹,她认为他冷酷无情


如果将“你怎么能....”这种指责性的句式变成“我很难过,是因为.....”结局应该很温馨吧。前些日子,H跟男朋友闹分手原因是双方家长之间有些误会,本来已经准备结婚了,这下好闹到分手,3天不联系,H难过的很,敲开了我家的门。


“你是不是觉得没被尊重,并且他这样说误会了你让你难过,而他这几天不联系你让你很没安全感”


“是啊,我最不甘心的就是他把我想成那样的人我很委屈啊”


我拿过H的手机,编辑了一段文字并征求了H同意给他发了过去“XX,我很难过,我没有想到在你心里我是这样人,直到那天下午你对我说出那这样的话才让我知道你对我的误会有多深,跟你相处这么久我是有发过脾气,总是挑剔你,但那都是因为我太缺乏安全感又不懂得表达,你不跟我沟通让我不知道怎么跟你说我内心的想法,不过事情已经这样,我也不勉强你啦,只是这些话我想说不想留有遗憾。”


发完之后,H轻松了许多,终于开口进食.....如今,他们已是新婚夫妇,过着甜蜜的小日子了


很多时候,情绪的爆发是因为我们内心有创伤,但发泄情绪只能让事情更糟,没有人喜欢长期与一个情绪不稳定的人在一起,要找到情绪背后的真相——感受,到底是因为什么让你有这样的情绪,这样才能对症下药,别人也能更加了解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需求的表达能力


体察到自己的感受,就比较容易知道自己的需求是什么了。但是表达需求时的方式很重要,很多人喜欢抱怨、命令、指责,用这样的方式会激起对方的情绪,从而进入恶性循环,而且人都不希望被控制,抱怨、命令、指责都会给对方控制的感觉,尤其是抱怨,它跟命令和指责不同,抱怨的人好像都说是别人的错,都有种被害者心态,喜欢当弱者博取同情。示弱可以,但要正确的运用,不然会适得其反


有两种妻子,都有个每天忙应酬的老公,第一种对老公说“你天天应酬,说来就来说走就走,把家里当旅馆啦?”第二种对老公说“老公,我希望你每周至少有3天可以陪我在家里吃饭,我很享受我们一起吃饭时的温馨时刻,要不然我会感觉这个家都没有家的感觉了”你喜欢第几种妻子,你又是第几种妻子呢?


无论什么关系,在表达需求的时候都保持平和而直接的态度,平和,是对对方的尊重,是素质与教养的体现,直接,是界限清晰,是内在的笃定和自信,即使没有被满足也不会心生怨怼。当然,这真的不保证成功率100%,如果你对恋人一再表达感受与需求又得不到满足,那么,这并不是你的问题,我们也要学会放手的能力



学会放手的能力


表达需求、感受有时候也并不能得到我们想要的结果,那就要看看我们的“初心”。你做一切的目的是为什么?是希望你表达完之后让对方接受和理解你从而感情加温还是想以此作为手段控制对方占有对方?学会放手,不是放弃,而是从内心真正体会到“一切随缘”。学会放手更不是什么都不做,是做了努力之后能够接受一切结果而不一定是你内心认定的那个结果才叫结果



小蘑菇刚交了一个男朋友,10天后失联了。距离上个男朋友分手3个月,这个短短十天的恋情让她彻底抓狂,每天与我视频排忧解闷外加指责抱怨批评和绝望。“我实在不能接受他这种无缘无故消失,到底是什么原因?这种没结果的恋情太折磨人了!”



小蘑菇这种情况我不只一次听说,甚至我也算有过类似经历,在一阵疯狂、失控寻找原因的行动之后,我终于明白,所有的答案都是答案,一切的结果都是结果,你并不需要知道在这你认为不是结果的结果背后有怎样的原因,因为事情已经发生,结果已经呈现,你所有的抗争也只能换回自己与自己的对抗和纠结,如果非要一个原因那便是“没那么喜欢”。知道了这个真相,你又怎么忍心再去折磨自己?



其实,任何感情都要学会放手。还有与友人至亲的生离和死别。世间万物的来去都有它的时间,生老病死,飞来横祸我们都无法预料,告别也好,失联也罢,我们唯一能做的是,整理好自己,重新出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自己相处的能力


昨天重温《盗梦空间》,在学习和运用催眠之后重看这部电影有了更多的感触与收获。莱奥纳多扮演的筑梦师(类似于催眠师)Cobb在失去妻子后陷入深深的自责和内疚之中,他认为妻子的死与他直接相关(剧情不重要,好奇请自行下载观看),他的内疚严重影响了他的正常生活,而另一个年轻的筑梦师Ariadne帮助他走出心牢时说了一句话——你要学会原谅自己


身为哺乳动物,人类具备哺乳动物温和的特征,并不是天生具有攻击性,只有受到伤害时才会去攻击别人以求自保,所以,那些伤害别人的人其实是可怜人,因为他们受伤了自己又缺乏疗伤的能力从而转向对外的攻击以获得内在的平衡。而实际上,很多喜欢攻击别人的人对自己的攻击也是最猛烈的,他们不懂得原谅自己,与自己无法和谐相处,更害怕独处


在于自己相处中你会抽丝剥茧般慢慢了解自己,那个被你忽略很久的真实的你终于被你看见了,你不再孤单,你时刻体察自己的心思,聆听自己的心声,这种忠于自己的感受美妙至极,正如《高效人士的7个习惯》中所说“一个人只有真正独立了才能与另外一个人建立高质量的互赖关系”


独立,包括思想与物质,物质独立容易,精神独立难。能与自己和谐相处正是精神独立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人真正成熟的标志



自律的能力


自律让我更自由。这是某运动APP的广告语。自律即自我管理,这一年我听到最多有关自律话题的便是运动,记得看过一个视频采访我的女神Kerr,她说她80%吃的很健康,20%也会吃一些高热量的食物或者垃圾食品,类似于薯片炸鸡一类,她并不害怕脂肪因此找她上门,如果不去享受美食不能吃一些自己想吃的东西生活会失去乐趣,而她能够如此“放肆”是因为她常年有规律的运动健身,所以,自律,让人更自由



真正的放肆并不会给人带来真正的自由,只会让人更加堕落与空虚。自我管理中最重要的就是对自己情绪的管理


首先,认识情绪。

情绪的产生并不是诱发事件本身直接引起的,而是经历这一事件的个体对这一事件的解释和评价所引起。这就是著名的情绪理论(ABC理论)。例如:因为做了错事便认为自己无能于是感到很自卑。在这里,做错了事就是事件A;认为自己无能就是对这件事的评价和解释B;自卑就是因为认为自己无能而引起的情绪体验C。改变你对该事件的解释和评价就可以改变你所体验到的情绪体验。


其次,培养积极的心态。

要做到两点:一是要明白情绪的产生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是你的内心需要是否得到满足的外在表现。因此,你需要清楚地认识你的需要是什么?以及你的需要是否是你的能力所及和你的需要是否达到三好“我好、你好、大家好”;二是要善于从负性事件中提取正面信息的,任何事件都会有正负两方面的信息,自卑的人看到的大多是负面的信息,而自信的人看到的大多是正面的信息。


最后,以适当的方式排解情绪。

排解情绪的方式以不伤害别人为原则。选择一痛哭一场、逛街、听音乐、运动等

选择二可以找知心的朋友倾诉。很多时候说话便可以排解很多情绪

选择三,找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比方说我(正经脸)。

根据这几个角度去选择适合自己且能有效排解情绪的方式,你就能够控制情绪,而不是让情绪来控制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讲故事的能力


个人品牌、斜杠青年像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个人品牌顾名思义,斜杠青年即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是选择能够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在我参加的各种工作坊和社团活动中,发现那些有能量的人都是具有演讲才能并且很会讲故事的人,他们通古博今,满腹经纶,幽默风趣让人难忘。



不会拍电影的厨子不是好的摄影师,曾经这么不着调的一句笑话如今这就是正宗的斜杠青年!加油吧,少年!



爱与感恩的能力


真正的爱是能唤起人们身上某种有生命力的东西。我曾问过一位母亲:你有了宝贝之后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我不再怕死了。她学习正面管教,坚持练习英语,参加工作坊,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她的老公更是为了这个家远走南方去打工,只要有机会便回来与家人相聚,每天中午两人的电话温存,也许这就是他们在彼此身上唤起的生命力,也只有爱才能解读家的真正内涵


“这两天真是辛苦你了,你一个人带着孩子,谢谢你”

“没关系呀老公,你先把你的事情忙完,我可以的不用担心”

这是我在朋友圈看到的一对年轻夫妻的对话,男的是我的同事,机缘巧合的与他的妻子也加了微信,于是在我不经意间看到了这一段他们的留言对话,默默点了赞。相爱,是一定会懂得感恩的,这感恩并非刻意,是因为珍视对方的付出,是因为真正疼惜着对方,是因为内在深刻的链接让他体会到被爱是多麽的难得而发自内心的尊重与感谢对方,这才是感恩的真正内涵



有多少人把“应该”“不应该”当做爱与感恩的条件?从身体内里发出的感觉去指导你做出的行为哪里需要条件呢?一切流于自然,一切出自真心,希望我们在有生之年都有幸体会这种感觉。别人的寻花问柳动摇不了你的忠贞不渝,别人的绚烂夺目也无法干涉你的平淡真挚,别人的价值观终究是别人的,你的爱情信仰也只能对自己负责


不想去的方向,就不要朝那边看。你的勇气是要用在你向往的地方的,这样才会力无虚发,这才是我2016年最多的体会,这也是我这一年最大的收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篇文章断断续续写了3天,一边写一边还再体会,当时做计划的时候也是深思熟虑的不断问自己最重要的是什么,不是要赚多少钱,要完成多少项目,要认识多少人结识多少人脉,如果一个人不断跟自己内耗是没有力量向外做事情的,所以我决定先把自己内在整合,这样才保证你外出征战时候有足够的力量与底气,才有输得起的精神支撑。很可惜,大多数人都弄反了!


还有,做年初计划时我并没有像以前一样晒出来,总觉得自己卯足了劲去做就可以了不需要昭告天下,你晒出去了就好像是做给别人看的,这样就改变了目标的意义,那种“说出去就等于做完了”的心态很容易影响我们真正去行动,等到实现的时候再看看当初的计划才会信心倍增,那种“我的天空,星星都亮了”的明朗与清快!


真正的决心,是不说的!卯足劲,干!你真的会看见不一样的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