芍药承春宠 何曾羡牡丹——咏芍药古诗词赏析(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芍药承春宠 何曾羡牡丹

——咏芍药古诗词赏析(上)

王传学

在春末夏初百花凋零之际,有一种花独放异彩,这就是被称作“殿春花”的芍药。芍药是我国栽种历史最悠久的花卉之一,有近五千年之久。从文学作品的角度来看,芍药早在先秦典籍中就数次出现,并且在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作为代表爱情的美好个体出现,寄予了美好的“意”。此后,芍药意象渐渐在文学作品中形成与发展,其“象”外之“意”也不断地丰富和完善,逐渐成为一个成熟的文学意象。 芍药花在文学作品中从物态之美、到意蕴品格之美,总为文人墨客所称道,也总是与美好的事物相牵连。

在《诗经·郑风·溱洧》中,有“维士与女,伊共相谑,赠之以芍药”的描写。芍药出现在男女约会的故事之中,并且是作为约会中互相赠送的礼物,可见芍药传递的是爱慕之情、仰慕之意。芍药在这里代表的是纯洁、神秘的爱情。这首诗奠定了芍药意象的情感基调,为此后芍药题材的创作打下了基础。

南朝诗人谢朓在《直中书省》中写道:“红药当阶翻,苍苔依砌上”,用动态描写展现了芍药的物态之美,并将芍药的风情融入其间,为文人们所称道。

芍药花有红、黄、紫、墨等多种颜色,在古诗词中出现的芍药多为红色,红色芍药色泽艳丽,有“红药”之称。唐代诗人元稹在《红芍药》中赞美芍药的颜色:

芍药绽红绡,巴篱织青琐。

繁丝蹙金蕊,高焰当炉火。

翦刻彤云片,开张赤霞裹。

烟轻琉璃叶,风亚珊瑚朵。……

艳艳锦不如,夭夭桃未可。

晴霞畏欲散,晚日愁将堕。……

意思是:红芍药绽放如红绸簇拥,花蕊是金丝蹙成。花红如燃烧的火焰,花瓣是彤云剪裁,张开如红霞包裹。锦帛不能与其媲美,桃花没有其明艳。满天彩霞也惧怕它而散开,落日见到它也愁苦欲坠。芍药的红色,艳而不俗,晶莹剔透,可以为人带来生命的活力和丰富的内心感受。每年的五月份,百花殆尽,而风中芍药却分外妖娆,显出勃勃生机。

芍药的香味淡雅,若有似无,给人清新怡人的感觉。芍药花朵硕大,由于是草本植物,花朵多盛开在根茎顶端,茎细花大, 摇曳生姿,因而也被称作“没骨花”。又结合其或艳丽或淡雅的色泽,以及若有似无的清香,这种仿佛弱女子般娇养细嫩之美,自古就与“多情”结下了不解之缘。宋代诗人秦观在《春日》中写道:

一夕轻雷落万丝,

霁光浮瓦碧参差。

有情芍药含春泪,

无力蔷薇卧晓枝。

这首诗写募春雨后景色。雨后庭院的晨雾薄笼,碧瓦晶莹。春光明媚。芍药带雨含泪,脉脉含情;蔷薇静卧枝头,娇艳妩媚。全诗描写传神,具有一种清新婉丽的韵味。诗人将芍药看作是多情的象征,含苞待放的芍药好比挂着泪珠的柔弱女子,其脉脉含情的娇柔之态更加引人注目。

再看唐代诗人张九龄的《苏侍郎紫薇庭各赋一物得芍药》:

仙禁生红药,微芳不自持。

幸因清切地,还遇艳阳时。

名见桐君箓,香闻郑国诗。

孤根若可用,非直爱华滋。

诗的意思是:芍药的风范高,是上天眷恋的禁品,以故“仙禁生红药”。幸运的是她占有有利的地理条件,还有阳光照耀,因而存活了下来。她被列入黄帝时的医师桐君的采药录,她的清香流传在《诗经·郑风》之中。芍药根可以入药治病,并不单单爱她的花香。诗人将芍药的最初记载,芍药的色、香、姿作了生动的描绘,展现了芍药的外在美和实用价值,委婉的抒发了自己愿为国效力的志向。

唐代诗人钱起在王维故居前怀念王维所作的《故王维右丞堂前芍药花开,凄然感怀》中写道:

芍药花开出旧栏,

春衫掩泪再来看。

主人不在花长在,

更胜青松守岁寒。

诗人吟咏芍药,或许是出自本人对芍药生命力的赞叹,或许是感念王维对芍药的欣赏。王右丞虽人已不在世,但其故居庭前的芍药一如既往的开放。诗人在感伤之余,还称赞芍药的生命力之旺盛胜过耐寒的青松。“主人不在花长在”,赞扬芍药有坚持、有信仰。

唐代诗人韩愈写有一首《芍药歌》:

丈人庭中开好花,

更无凡木争春华。

翠茎红蕊天力与,

此恩不属黄钟家。

温馨熟美鲜香起,

似笑无言习君子。

霜刀翦汝天女劳,

何事低头学桃李。

娇痴婢子无灵性,

竞挽春衫来此并。

欲将双颊一睎红,

绿窗磨遍青铜镜。

一尊春酒甘若饴,

丈人此乐无人知。

花前醉倒歌者谁,

楚狂小子韩退之

诗中赞美芍药为“好花”,开在暮春,没有其它的花木与之争艳斗奇。翠茎红蕊,是上天赐予的杰作。芍药花色艳丽,形态娇美,秉性独特,是天女下凡剪裁而成,天生不与其它花同;芍药坚持自我,“何事低头学桃李”。诗人把酒赏芍药,自得其乐,并感叹“丈人此乐无人知”。诗人赞美了芍药淡泊名利、不争春风的品格,表明了自己坚持操守、不学世俗的心志。

韩愈还写有一首《芍药》诗:

浩态狂香昔未逢,

红灯烁烁绿盘笼。

觉来独对情惊恐,

身在仙宫第几重。

诗中写成片栽种的芍药所展现的旺盛生命力及美好形态和浓郁芳香,其一派生机勃勃的浩然之态灵动而出。

唐代诗人王贞白的《芍药》,悠然自得:

芍药承春宠,何曾羡牡丹。

麦秋能几日,谷雨只微寒。

妒态风频起,娇妆露欲残。

芙蓉浣纱伴,长恨隔波澜。

诗中的芍药“承春宠”而盛开,虽然是殿春,但何时羡慕过牡丹呢?诗中赞美芍药貌美,连风也嫉妒,霜露也羡慕。诗中展现出一副芍药悠然自得,在春风中独自开放的景况。芍药不艳羡牡丹,也不追逐名利,原与高洁的荷花为友,心境十分开朗。

再看宋代诗人施枢的《芍药》:

天女霜刀剪亦难,

露红烟紫碧阑干。

步摇衣袂飘霞佩,

钿合钗梁间宝冠。

枝上任他无力笑,

灯前还作有情看。

采根亦可舒民病,

始信无经载牡丹。

诗的开头赞美芍药的美是天上的仙女也无法拿捏剪裁的,是一种无与伦比的自然美。其色红润,似红露紫烟花团锦簇。其姿态摇曳生姿,如仙女下凡。“枝上任他无力笑,灯前还作有情看”,又将芍药的姿态与“有情联系起来了。最后一句,赞扬了芍药的药用价值,同时也暗示了芍药应该比牡丹更为人们所重视。

宋代诗人梅尧臣的《杨乐道留饮席上客置黄红丝头芍药》写道:

洛阳贾牡丹,江都买芍药。

卖与富人欢,买为游人乐。……

诗人提出牡丹为富人所有,而芍药更加平易近人,符合大众审美,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许多欢乐和美好。

芍药在古诗词中常用来作为爱情的象征。唐代诗人乔知之写有一首《下山逢故夫》:

妾身本薄命,轻弃城南隅。

庭前厌芍药,山上采蘼芜。

春风罥纨裙,零露湿罗襦。

着将憔悴日,提笼逢故夫。

这首诗是写一位女子在下山途中遇到抛弃她的前夫,内心颇多感慨。念及自己被弃之后的凄惨境地,在憔悴零落之时,偏巧遇见忘情负义之人,羞愧难耐。诗中的“芍药”是指代自己,同时也是用来比喻自己与前夫之间一去不复返的爱情。  “蘼芜”则是指代前夫的新欢。这里的芍药象征着当初结下誓盟的美好情感,和女子年轻貌美的样子,只是这爱情已经被前夫厌弃,而去山野中寻找新鲜的“蘼芜”了。

宋代词人杨泽民的《四园竹》词云:

残霞殿雨,皞气入窗扉。井梧堕叶,寒砌叫蛩,秋满屏帏。罗袖匆匆叙别,凄凉客里,异乡谁更相知,念伊其。        当时芍药同心,谁知又爽佳期。直待金风到後,红叶秋时。细 写情辞。何用纸。又却恐、秋深叶渐稀。

整首词是哀怨、凄苦的色调。上阕描写了深秋时节,客居异乡的诗人孤苦无依,内心凄凉,思念故人。下阕中,诗人回想到心中所爱,  “当时芍药同心,谁知又爽佳期”,这里的芍药同心,指男女之间的爱情约定,芍药在这里依然是情感的信物,是爱情的象征。可惜的是,当时的“芍药之约”不再,佳期难逢,情辞难抒,秋深情不深。

芍药花茎细嫩,叶绿花红,临风摇摆,摇曳生姿,与女子风姿很是相似。在古诗词中,常将芍药与女子相比,表达某种情感。

先看唐代诗人孟郊的《看花》:

家家有芍药,不妨至温柔。

温柔一同女,红笑笑不休。

月娥双双下,楚艳枝枝浮。

洞里逢仙人,绰约青宵游。……

全诗较长,共三十六句,节选的是前八句。诗中不仅描写芍药温柔一如女子,艳丽动人,还仿佛“洞里仙人”,风姿绰约,行踪飘缈。表达了诗人对芍药的喜爱之情。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写了一首《草词毕遇芍药初开,因咏小谢红药当阶翻诗以为一句未尽其状,偶成十六韵》:

罢草紫泥诏,起吟红药诗。

词头封送后,花口拆开时。

坐对钩帘久,行观步履迟。

两三丛烂熳,十二叶参差。

背日房微敛,当阶朵旋欹。

钗葶抽碧股,粉蕊扑黄丝。

动荡情无限,低斜力不支。

周回看未足,比谕语难为。

勾漏丹砂里,僬侥火焰旗。

彤云剩根蒂,绛帻欠缨緌。

况有晴风度,仍兼宿露垂。

疑香薰罨画,似泪著胭脂。

有意留连我,无言怨思谁。

应愁明日落,如恨隔年期。

菡萏泥连萼,玫瑰刺绕枝。

等量无胜者,唯眼与心知。

这首诗是诗人吟诵南朝诗人谢朓“红药当阶翻”一句时,认为这一句未能把芍药的状态完全描绘出来,于是写下了这首诗。在诗中,诗人是将芍药当作女子来吟诵和描摹的。从芍药的形态、色泽、风姿等方面用拟人手法,作了生动的描绘。“动荡情无限,低斜力不支”,既写了芍药的情感意蕴,更描摹了一个娇柔无力的女子形象,将芍药的风韵表现得淋漓尽致。

再看宋代词人王十朋的《点绛唇·温香芍药》:

近侍盈盈,向人自笑还无语。牡丹飘雨,开作群芳主。        柔美温香,剪染劳天女。清晨去,花间歌舞,学个狂韩愈。

词人称赞芍药“柔美温香”,这是形容女子特质的。又赞美其“剪裁劳天女”,即是指芍药的形态、色泽都非凡品,乃是仙女精心剪裁、晕染所得,是浑然天成的。这又为芍药形象注入了几分仙气,进一步渲染了芍药不同凡花的精神气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