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周边 | 这15个低调古镇,我可以玩一年!

推荐了几期定点旅行的攻略

不少周周的小迷妹们有小脾气了

有没有不用请假,不用扣钱

随时都能去的,性价比高的

要求好高哦…

但还真的有!机智如周周!

今天给大家推荐

15个上海周边的古镇

安昌古镇

坐标:绍兴

始建于北宋时的安昌古镇,是绍兴有名的四大古镇之一。其建筑风格传承了典型的江南水乡特色,一衣带水,古朴典雅。

安昌腊肠、扯白糖远近闻名,当然还少不了绍兴的特产——梅干菜和黄酒,具有水乡风情的水上婚礼也是别具特色。

古镇上还有一条长达1747米的老街,老街上有好几家小酒馆,清晨可以到老茶馆里坐坐,那里的茴香豆和碗茶,毡帽和绍兴方言会让你置身鲁迅的阿Q时空。

地址:绍兴市绍兴县安华北路

塘栖水乡

坐标:余杭

塘栖,“江南十大名镇”之首。文学大师丰子恺先生曾给予她“江南佳丽地,塘栖水乡是代表之一”的评价。

京杭大运河穿镇而过,塘栖是座古镇,同时也是一座新城,虽然历经岁月沧桑,失去了“三十六爿桥”、“七十二条半弄”的风貌,但是她的魂和根还在,并且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说到塘栖的特色小吃,当地民谚这样称道:“法根糕饼汇昌粽,粢毛肉圆香又糯。细沙羊尾香烘烘,塘栖板鸭鼎正宗。”

地址:浙江省余杭区

龙门古镇

坐标:富阳

龙门古镇,是个距杭州仅五十余公里的小镇。村内以独特的明、清古建筑群而闻名,是现今江南地区明清古建筑群中保存较为完整的山乡古镇。

村民90%以上是吴大帝孙权的后裔,千百年来,经各房一代又一代的建筑,从一个大家庭的聚居地,形成今日的古镇。李力安执导的青春偶像剧《租个女友带回家》曾以此为主要拍摄地。

距龙门古镇1公里处,有龙门山,山高林茂,群峰逶迤,山上有龙门瀑布,山下设龙门客栈,可以去尝尝当地的农家菜。

地址:杭州市富阳区

河下古镇

坐标:淮安

河下是楚州古城保存最完好的历史街区,至今整个街区仍保持着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河下古镇。非常具有明清时期的小镇风韵。

河下可谓是人才辈出之地,明清两代这里曾出过67名进士、123名举人、12名翰林,有“进士之乡”之称,文化底蕴十分深厚。也是大文学家吴承恩的故乡。

河下是淮扬名菜第一镇,文楼蟹黄汤包,文楼涨蛋,宴乐的长鱼席,河下篆香楼的玉兰片等,都是当地有名的菜肴。其中长鱼席花样就有108样而名扬海内外。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楚州城区

富春江

坐标:桐庐

富春江两岸山色清翠秀丽,江水清碧见底,素以水色佳美著称。“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

历代文人墨客如谢灵运、李白、杜牧、孟浩然、范仲淹、陆游等1000多名诗人不仅游历了富春江小三峡,而且还留下了2000多首传世之作。黄公望曾作名画《富春山居图》,表现了富春江富阳至桐庐境内一带的美丽风景。

桐庐酱肉方、桐江鳜鱼、茶香鸡、子陵问路、南乳羊肉、乡村鸡焐肚、桐江鱼韵、鲜人参酥、龙吞乾坤、八珍老母鸡。都是当地特色的美食。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富春江镇春江路

丹山赤水

坐标:余姚

丹山赤水属于典型的浙江景点,很有桃花源的感觉。山村空气清新,炊烟了了,鸡犬相闻,还见到村民挑桶去同心井担水。

每当正午、傍晚时分,村中民居冒着袅袅炊烟,煮食着五谷杂粮、山间野味,吃惯了色、香、味巧妙搭配的都市菜,不妨到古村去换换口味。

地址:宁波余姚市大岚镇柿林村

南浔古镇

坐标:湖州

上海人一般对西塘、乌镇、凤凰听得更多一些,但是来到南浔之后才发现南浔有一种静谧的美。相比起其他一些过度开发的古镇,南浔被开发的程度要差很多,商业气息并不浓厚。

都说乌镇是大家闺秀,西塘是小家碧玉,南浔是十三姨太,充满了中西合并。现在的南浔小桥流水、亭台楼榭,在古镇的中心,一切依然维持着100年前的模样。

夜晚的南浔很安静,很少见到大堆大堆的游人,只有古镇的居民在散步,特别幽静,适合小情侣们约会。

地址:湖州市南浔区南浔镇

沙溪古镇

坐标:太仓

沙溪古镇一个真正的古镇,古色古香,至今仍然保持着最原始的建筑特色。古寺庙,古戏台,古商铺,马店,古老的红砂石板街道,百年古树、古巷道、古寨门。

在这里居住的还都是原住民,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一切还都是那么古朴自然。没有沿街摆摊设点叫卖的小贩,没有不符合周边古老氛围的现代建筑。

虽说沙溪古建筑区域规模不大,但古镇风韵尚存,走走放松一下还是不错的。

地址:苏州市太仓市沙溪古镇白云路

沙家浜

坐标:常熟

对于沙家浜的认识,是阿庆嫂,是芦苇荡,是小时候爸爸最擅长的那一段京剧。

走进依水而建的红石民俗文化村,宽阔的水面映衬在蓝天白云之下静谧而灵动。湖荡中菱荷相间,芦苇密布,古色古香的画舫载着游客穿行在芦苇迷宫中,寻觅抗日战争时期发生在芦苇荡的故事。

岸上有按抗日战争时期建造的江南小村庄、沙家浜革命传统教育馆、新四军活动旧址等,依稀让游人瞥见阿庆嫂、郭建光的身影。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东南方

前童古镇

坐标:宁波

前童,始建于宋末,盛于明清,至今仍保存有很多各式古建民居。这里,“家家有雕梁,户户有活水”。汩汩溪水挨户环流,家家连流水小桥,户户通卵石坦途 。

穿过镇口的大牌坊,可以看到早起的村妇正在洗衣服,有人还在洗脸刷牙。晨曦从两房之间洒在卵石小径,使小镇增加了一抹静谧、和谐,使人有些怀旧 。

窄窄的老街两旁都是长板门面的店铺。紧邻老街是一幢幢至今保存完整的古建筑群,梁枋门窗上满是雕饰,精巧的跃鱼马头墙和脊塑墙花很有特色。难怪陈逸飞导演拍《理发师》会在此取景。

地址:宁波市宁海县前童镇镇中心

莫氏庄园

坐标:平湖

莫氏庄园位于平湖市当湖镇南河头东首。作为江南六大厅堂(莫氏庄园、网师园、采衣堂、卢宅、退思园、春在楼)之一的平湖莫氏庄园,至今己经历了三个世纪。

庄园内建筑高低有序,错落有致,浑然天成,彰显中国古建之美。古建筑专家陈从周先生曾说:平湖莫氏庄园具有江南民居特色,小巧玲珑,布局紧凑,这在江南乃至全国也屈指可数。

一座形状与其他江南看似无异的庄园,竟然拍出了《红楼梦》《聊斋》《家春秋》《原野》等近两百部电影、电视剧,而且还有着“中华民居一绝”“江南第一大庄园”和“江南故宫”等美誉,足以见其历史文化沉淀的深厚。

地址:浙江省平湖市境内人民路37号

霞山村

坐标:开化

霞山古村落位于开化县的钱江源源头,里面的建筑都是徽派风格,白墙黑瓦,极具特色。村落里面的房子布局阡陌综合,据说很容易就迷路。

典型的徽派建筑,檐角尖尖,大红色的对联还没有褪色。没有水泥的遮盖,就是简单的白砖红砖。仿佛穿越了历史。

这里的一切都很宁静安然,辗转于幽幽的老街古巷之中,漫步在宁静的栈道之上,遥望那古民居升起的缕缕炊烟,聆听古钟楼的钟声伴着学子的书声,不由人产生一种回归自然、追忆童年的感觉。

地址:浙江省开化县霞山村

楠溪江

坐标:温州

楠溪江是国家AAAA级景区,素有“天下第一水”之称。它的美在于原始古朴、野趣天然、纯净柔和。

楠溪江不仅景色优美,而且至今还遗存着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址,唐宋元明清时的古塔、桥梁、路亭、牌楼和古战场。留存着大批完整的百家姓宗谱、族谱等。

楠溪江的古村落是中国四大民居之一,共有大大小小200余座古村落,被誉为中国乡土文化的史书库。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岩头、苍坡、芙蓉、蓬溪四个宋村。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北部的永嘉县境内

下樟村

坐标:龙泉

下樟村常年云雾缭绕,幽若仙谷,从远处望去,满眼都是云雾缭绕的青山,而在雾气间又能隐隐约约见到村庄的一角,恍若仙境!

下樟村历史上名人辈出,文化底蕴深厚,村风民风淳朴,“满坞白云耕不尽,一潭明月钓无痕”,描尽了该村田园风光的无限意境。

村内有保存完好的宋代古迹-白云庙、清代悬壁式廊屋结构木桥-白水桥和明清时期古民居建筑群,民居建筑雕梁画栋,古朴典雅。

地址:浙江省丽水市龙泉市下樟村

浙西天池

坐标:临安

浙西天池水面面积达1000亩,是目前江南地势最高、面积最大的湖泊之一。可谓"神池浩渺,天镜浮空"。因此,浙西天池又被称为"江南第一池"。

明媚的三、四月,浙西天池的野樱令人惊艳。天池四周是珍稀濒危野生梅花鹿的主要栖息地活动区,你还能发现梅花鹿的踪迹。

很多去过的朋友都说,晚上住在湖边的小木屋,或者自己搭个帐篷,幸运的话能看到流星划过,简直浪漫至极。

地址:浙江省临安市龙岗镇大峡谷境内

这么多隐士的绝美小城

总有一个能让你恨不得放下手中的工作

飞奔过去

想去就去,不要压抑自己

快来A帮约上你的亲朋好友吧。

最后

喜欢记得收藏

(蟹蟹)

想了解更多,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丁香果网络

(部分内容来自:上海头条)

周末去哪玩

ID:zhoumoqunawa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