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故事

        父亲出生于解放前,生活足迹遍及好几个省,当过农民、铁路工人,退休前是黄泛区农场的工人。我想为父亲写一篇文字,但年近八十的父亲经历和故事,一篇小文岂能写完,我只能记录下父亲的几个生活片段。

              一

      父亲1940年出生,6岁丧父,开封战役期间,全家人曾躲进不太深的地窖中,院子里落过炸弹,幸而没爆炸。之后,母子三人南下逃难,历尽艰辛,至株洲后返乡。父亲解放初随自己的母亲妹妹回到家乡,没有土地,老油坊早已在多次的打水中倒塌,生活没有着落,有时难以为继,只好四处要饭,一天,父亲带着妹妹出到附近村庄要饭,父亲10岁,妹妹4岁,两人被狗追咬,兄妹俩吓得撒腿就跑,只好两手空空回家。父亲上学时已经9岁了,小学在水沟王,3里路程,一天来回4趟12里,中午回家吃饭。春夏秋冬刮风下雨从不间断。父亲很爱学习,从不觉得辛苦,至今他还记得他的小学老师。三年级毕业,父亲考高小,他先到红花集学校考试,没出录取名单,父亲担心考不上,又到练寺学校考,练寺录取名单很快出来了,父亲名字排在前面。不久,红花集学校录取出榜,父亲也考中了。考虑到练寺离家18里路,红花的高小学校就在自己家附近,父亲决定在红花集上高小。

        高小毕业,父亲想继续学习考初中。到县城考试没有结果,加之自家成份不好,父亲打算参加劳动,帮助我奶奶养家糊口,供妹妹读书,当时我奶奶已到黄泛区农场,父亲到农场后听说郑州学校在招生,与另外两人结伴,前往郑州。为了节省本来就不多的路费,他们计划步行100里到漯河,从漯河乘火车到郑州。他们冒雨出发,前往漯河途中,当时的土路坑洼不平,泥泞难行,低洼处水深达肋部,他们脱掉鞋子,把包裹和书包顶在头上,三个人一个拉一个,趟过水洼,衣服尽湿。100多里路程他们走了一天,天黑时分才到达漯河,又乘火车赶往郑州招生处,可郑州不招外地户口的人,父亲考初中又一次无果而返。不得不结束了他的学业,离开他喜欢的学校。

                    二

    1955年,父亲15岁,无学可上的他开劳动生活。他先后到黄泛区农场面粉厂、一分场积肥队干活,16岁正式成为农场职工。父本以为从此告别学校,适逢场工会来办农场职工业余学习班,提高工人文化素质,每天上班前两个小时的文化学习,学初中课程,数学文学化学地理历史等,当时,作家白威在农场体验生活,受聘于业余学习班讲文学课。工会号召鼓励青年工人参加学习,不交任何费用,旨在提高工人的文化水平。遇到这么好的学习机会,父亲把学习班看作他完成未了心愿的机会,积极参加,每天天不亮起床,冬风夏雨从不缺课,做记录,写作业,认认真真,就像当年在学校一样。至今父亲记得当时的老师讲课时的情景。父亲说,学习班让他圆了上初中的梦,他很珍惜,每天天不亮起床去上课,回家简单吃过早饭上班,晚上写作业,一点儿不觉得辛苦。那是父亲紧张的一段生活,也是愉快的时光。业余学习班的学习一直持续到58年10月父亲离开农场。

      农场开办农校,作为一分厂职工临时抽调到农校,到各单位招生宣传,带新生报到,父亲忙碌而愉快,上学的念头再次被那些年轻的学生勾起,但想到家里每月需要自己挣18元工资,想到大哥的责任,打消了再次上学的想法,后来,父亲和妹妹参加农校招生考试,妹妹被录取,农校毕业生后来都转了干,当了干部。现在我问父亲当年的事,父亲淡然地说,当时考上考不上其实对他来说没什么区别,家里供不起两个学生。

      但父亲的学习并没有停止。三十到四十多岁,他多次参加农场的会计学习班、水利学习班。参加水利局培训班时父亲已经40了,是班上年龄最大的学员,他和那些年轻的同学参与农场测绘地图,时间长达三个多月,埋桩测量超平制图描图,样样活都干过,现在父亲对农场场部附近几个单位的地形地貌了如指掌。父亲的好学和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得到了老师和领导的肯定,几次被借调场财务科水利科干活,差点儿到总场财务科工作。

                  三

    1958年下半年,得知铁路进新疆的消息,18岁的父亲决定进疆。他夜晚步行30里路到练寺,乘车到郑州到兰州,几天几夜奔波后终于到达新疆乌鲁木齐。父亲的理想开火车,但当时铁路尚未修到乌鲁木齐,不培训火车司机。学习三个月后,父亲被分到乌鲁木齐铁路机械厂刨床车间。他的师傅人称“懒师傅”,上班一缸茶,一张凳,先给徒弟讲过技术要领、要求,而后就坐在板凳上边喝茶边看徒弟干活,徒弟不会做或做不好时喊师傅,师傅才到现场指导。徒弟有时操作失误断了刨刀,师傅也不发怒,反倒安慰徒弟,叮咛徒弟以后干活多操心。在这样的师傅指导下,父亲一个多月就可以单独操作刨床了,半年后就成了熟练工,三年后回农场时父亲已是三级刨工。有一个师傅则不敢放手让徒弟干活,亲力亲为,只让徒弟做些加油保养等辅助性的活。学徒三年出不了师,一提起出师的话题就难过地直落泪。父亲总结道 :懒师傅出徒快,勤快师傅慢出徒。勤快也要辩证看。父亲总结新疆三年生活是:学技术,生活(食宿)好,很愉快。

                  四

      上世纪70年代,父亲做分场园艺队的会计,为队里销售苹果,有外贸,有内贸,又联系销售又是记账算账,还要管果子质量,忙起来家也顾不上回。有一年父亲和司机两人拉一卡车苹果前往石门铁路局,之前,单位多次给铁路局送苹果,双方买卖次数多了,比较信任,起先是铁路局先汇钱,分场再送苹果,这一年铁路局打电话订一万多斤苹果,分场本着信任,就派车派人送苹果,父亲和司机车载1万多斤苹果赶往石门,不料夜经湖北村庄,车轮出了问题,听到了路上。父亲和司机一边修车一边雇车往石门送苹果,只送去几千斤苹果,剩下的几千斤被村民一抢而光,父亲和司机尽力阻挡,可无济于事。

        到石门后司机先行返回向分场汇报,父亲留下来收苹果款,父亲连续几年被队里委派,和石门铁路局联系、送苹果,与那里的人也熟悉了。父亲和铁路局有关领导仔细说明了苹果被哄抢的情况,希望铁路局能分担点损失,铁路局研究后对父亲说:“你的话我们相信,损失我们担。”同意付全款。住宿时,父亲的提包衣服又被偷走。铁路局人给了半袖上衣、没有拉链的旧提包、几张报纸,父亲就用这个旧提包装了万多元卖苹果款,上了火车,一路上抱着提包不让提包离身,盹儿都不敢打,提心吊胆辗转回到分场,全部上交款项,单位领导惊叹不已。有人知道了事情的经过,说父亲心眼不活泛,苹果既已被抢,讨回的钱装到自己腰包里谁知道?父亲却说,钱是公家的,上交一睡觉踏实。

        做良心事,睡安稳觉,这就是我的父亲,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农业工人的人生信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父亲虽然常年在外地工作,在心里和我确实非常贴近的。父亲回家的日子,是我最开怀的日子,会给我买好吃的零食...
    章海萍阅读 204评论 0 0
  • 我的父亲是位农民,但是他老人家前大辈子过的非常精彩。年幼时期,当过几天的通讯员。由于那个时代的成分不好,加上要给家...
    月亮躲在云层里阅读 806评论 1 13
  • 随着自己自己的长大,慢慢的体会到父亲的不容易,每一个人都有一个非常疼爱我们的父亲。 我和父亲的故事 每个父亲都为了...
    直帅阅读 333评论 0 0
  • 从前有个国家,这个国家的人都得了癫狂病,整天胡闹,全国每日都会作出各种荒诞不经的事,像是一个大型的“精神病院”。这...
    金灿_火山阅读 681评论 0 0
  • 我今天九岁了,小学三年级,我在这里注册账号是因为要提高我的作文能力,只要作文能力强了,我的成绩就会上来。 原本我是...
    点点自喜阅读 1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