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兰解读丨通胀将创新低还是创新高?

每周思考

二月份CPI大幅低于预期,导致市场对于今年通胀形势再度产生分歧,一方认为由于去年基数较高,今年通胀或创数年来新低;另一方认为,通胀的走低主要受到春节错位的季节性影响,未来直至年末,通胀将逐步走高,全年通胀中枢较去年再上台阶。在同一个数据面前,出现了两种截然相反的极端解读,通胀究竟将创新高还是创新低?

摘要

海外宏观经济

美国二月份新增非农就业23.5万人,高于预期的20万人,但时薪环比上涨0.2%,不及预期的0.3%,因此美债收益率高位回落。但市场对于美联储将于3月15日议息会议上加息已不存疑虑,预计美联储今年将加息3次以上。

国内宏观经济

2017年2月进口同比增长38.1%,大幅超出预期,出口同比-1.3%,不及预期,3年来出现最大贸易逆差,整体来说内需依然表现强劲,提出价格影响,进口仍然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出口主要受到春节影响而回落,看1-2月累计数据,进出口数据双双向好。

2月CPI同比增长0.8%,大幅不及预期,PPI同比增长7.8%,略超预期。CPI主要受到春节错位因素导致食品环比下滑,非食品项中旅游出行相关价格下跌影响。PPI同比增速持续上涨,但环比增速回落,由于翘尾因素后续涨幅料将回落。

2月社会融资规模新增1.15万亿,不及预期,表内融资表现依然强劲,但表外融资受监管影响大幅回落,债券融资受到债券收益率高居不下,持续回落。新增人民币贷款1.17万亿,略超预期,其中居民中长期贷款3804亿元,仍然表现较好,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6018亿元,表现强劲,预示企业投资意愿好转。

行业经济

2017年2月,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8.9%,但1-2月累计同比-2.9%,汽车行业受到购置税优惠减半和前期需求过度透支,导致今年整体供过于求的局面。

政策面

网上流传出一行三会关于债券市场的监管文件,主要涵盖以下四点:1. 交易价格偏离1%以上,资金价格偏离50BP以上,需上报审批;2.存款类金融机构回购余额不得超过存款的8%;3.代持计入卖出回购科目,不得签订抽屉协议出表;4. 债券投资交易人员,薪资超过100万需递延发放。

市场综述

上周央行净回笼1100亿元,如我们所料,上周资金面整体保持宽松,但市场对于未来资金面较为悲观,央行始终维持稳健中性态度,MLF等量续作的同时变相拉长期限提高价格,随着季末时点临近,本周开始资金面将逐渐收紧。

利率债到期收益率整体上行,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上行6个BP至3.4156%,10年期国开债上行5.5个BP至4.2060%。国内债市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和监管趋紧影响,收益率迅速反弹,近期国内外利空因素较多,整体收益率中枢上移,美联储加息后收益率可能再创新高。

沪指下跌0.17%,收于3212.76点;商品市场原油价格大跌9.09%,为五个月来单周最大跌幅。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周贬值177个基点,收于6.9157,美联储加息预期发酵,推升美元指数,人民币汇率小幅贬值,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录得94.23,按周跌0.05。

2017年通胀将创新高还是创新低?

随着二月份大幅低于预期的CPI公布,2017年通胀形势再度变得扑朔迷离。部分观点认为,滞胀证伪,衰退成立,周期将告结束,而2017年通胀将创5年来新低;另一部分观点认为,二月通胀仅仅受到春节错位和统计局采样样本变化而出现的误差,核心CPI增速仍然不低,全年通胀将较去年上一个台阶。

单就2月份数据来看,食品价格出现明显回落,由于春节过后需求走弱以及气温较高的双重影响环比出现下滑,同时春节错位导致翘尾因素减少1.5个百分点;而非食品项中,旅游相关价格大幅回落,致使非食品项也超预期下滑。但2月核心CPI同比涨幅仍处于1.8%的相对高位,另外,通常而言,CPI与统计局的食品高频价格数据相关度较高,但2月CPI中的食品项则与农业部的食品高频价格数据相关度较高,因此部分导致了CPI同比涨幅不及预期。

但中期通胀首要观测的指标是产出缺口。通过滤波法和生产函数法观测的产出缺口都在2015年末开始正向扩张,预示着通胀将走强,目前来看,仍然未看到产出缺口收窄的证据,因此整体通胀水平并不会大幅回落。

分项来看,食品项中,猪肉价格有望回落。去年猪肉价格维持高位,但近期猪粮比出现明显持续回落,考虑到去年猪肉价格高基数,今年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将大幅降低。而农业供给侧改革有望推动粮食价格上涨,考虑到国储粮充沛,粮食价格上涨空间不大,鲜菜蔬果主要贡献波动因素,对趋势难形成影响。总体来看,2017年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将保持相对稳定。

非食品项中,医疗、教育将保持较为稳定的涨幅,而其他服务业则受房价间接传导影响。狭义货币M1同比增速领先于房价增速,而今年以来M1同比增速明显下滑,结合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房价难以大幅上行,服务业价格虽受去年房价上涨影响存在一定上行动力,但上行幅度和持续性均有限。总体来看,非食品项仍将是推动CPI同比增速加快的核心力量。

另一方面,我们认为PPI也将逐步传导至CPI,今年以来许多下游商品涨价明显,但并非由于需求旺盛而是由于供给收缩所致,企业盈利因此将逐步改善好转,虽然持续性存疑,但仍有足够力量在年内推动CPI上行。

综合来看,我们维持原先判断不变,2017年全年CPI同比增速较去年中枢性上行,全年同比涨幅约为2.4%-2.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你再亲也似未存在过 这世上从没这二人 无人夜深即使有过热吻 可惜永远没法开灯 尘世眼中你我未能合衬 似我坏名誉你...
    一我的快乐时代一阅读 763评论 0 0
  • 转自:http://www.ruanyifeng.com/blog/2015/12/git-cheat-sheet...
    riyihu阅读 171评论 0 0
  • 我是近几天偶然看到简书,知道原来可以在上面发表文章,而且里面还有很多作家。对我而言,作家是一个很崇高的职业...
    迎风奔跑2021阅读 305评论 0 1
  • 大家好,我是日记星球216号星宝宝丫丫,这是我在日记星球的第44篇日记!如果你想挑战自己的耐力,快来成为我们的同学...
    丫丫向大大阅读 906评论 0 0
  • 与君相望 却难相见 奈何命运弄人 遥想当年初见 惊鸿一面 你看直了眼 我羞红了脸 唯此一面 你我便知 难逃此劫 ...
    知翊阅读 13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