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十年


未来的你

她给我讲起她的三十年,好像几句话就讲完了,那时在一个老街的一个户外窗边的座位上,入秋了,天稍微一点的凉,这样的天气最适合坐在院子里看看天看看慢慢变黄的树叶,也是一年里的好天气。

我们有时候不愿意回忆过去的,会觉得自己还年轻,要看向未来,偶尔的回头看看,会让人更清晰以后的路。

她是我多年的朋友,我在一篇文章中写到过她,中间有好几年没见,但无论何时,我们都后很多话想说,对自己生活的思考,对未来的一些想法。

上次见面,我们只聊了曾经。

巧是89年出生,今年恰好三十,这是个很大的节点对女性来说,曾经我们都是孩子,小姑娘,不知不觉已到三十岁。

巧说她三十岁了,一事无成一无所有。我就听着,她做的很不错了,她需要倾诉,需要这样的反思中看看以后的路。

1990年,1岁,九零后开始出生了,那时很多的房地产公司在建了,经济开始爆发,国家充满了活力,有的下海,有的搞个体经济,热火朝天。

1991年,2岁,像现在的我小侄子那么大,那一年发生了什么呢,计划生育还很严, 大家依旧热火朝天的忙活着。

1992年,3岁,像我小侄女那么大,开始会有自己的思考,想法,会不开心,会选择穿喜欢的衣服,对这个世界有认知,我们还不认识呢,巧,在这时。

1993年,4岁,小时候还没有上幼儿园,还在玩,后来长大认识的很多的朋友都是这一年出生的,羡慕他们现在也才二十岁。

1994年,5岁,这一年发生什么事情了吗?这一年和菜头大二,俞敏洪的新东方已经创办,冯唐还在读医学,世界貌似还不明朗。

1995年,6岁,上学前班,开始上学了,开始长达十几年的一种生活了,那时知道吗?那一年之后,十几年里周一周五都在上学,都在学校,学会什么了呢?

1996年,7岁,一年级了,班里已经开始排名次,已经知道要好好学习,已经学习成绩还不错,毕竟在小城市,哪怕很用心,总体的能力还是差一些的。

1997年,8岁,二年级,香港回归了,和菜头毕业了,开始是有网了。

1998年,9岁,三年级,春晚开始火了,人们的观念一点点的在变化,日子也开始好起来,流行外出打工了。

1999年,10岁,四年级,澳门回归了,中国越来越强大了。

2000年,11岁,五年级,新千年,那晚天安门广场很热闹,小说里陈寻他们都去天安门过得跨年,大家极其兴奋,冲满激情,对生活,对未来。

2001年,12岁,初一,换学校了,我和巧是在这里认识的,她在初一时都知道我,我在开学时也都知道她,但我们都没有彼此说话,直到初三才一起玩。

2002年,13岁,初二,她成绩很好,反而我的只是中等,在一个校园里,下课去卫生间,去操场跑步都会遇见,还只是只知道彼此。

2003年,14岁,初三,这一年觉得学习压力很都大,这一年还有了非典,那时已经比较大了,知道一些事情,现在回头看当时,觉得当时的我们都还是好傻。

2004年,15岁,初三的第二学期,中考,复习,也就是初四,在小地方,中考也不是那么容易考的,为了是哪个一个好的高中。

2005年,16岁,高一,成绩很好,在高中的理科实验班。

2006年,17岁,高一下,高二上,学的有点吃力了,成绩在倒退,也没有合适的指点,应该怎么做,未来又是怎样很少的书,很少的可以看得了解世界的东西。

2007年,18岁,高二下,高三上。

2008年,19岁,高三,高考,复习。汶川地震。

2009年,20岁,复习1下,高考,继续复习。

2010年,21岁,复习2下,高考,大学。

2011年,22岁,大一下,大二上。网购已经很火,世界已经不是原来的样子。

2012年,23岁,大二下,大三上。

2013年,24岁,大三下,大四上。

2014年,25岁,大四下,本科毕业。

到这里,巧停顿了下来,她讲,人生的前25年,我们在做什么呢?一直的上学,也并没有学出什么东西来,在最好的年龄,对世界认知,感知的年龄,都在应对考试,考试。

到25岁的节点,已不是小孩子,但回想那时我们还是什么都不懂,都不明白,都觉得自己好傻啊,不知道要做什么,将来要做什么,不然接下来的五年不会是今天的结果。

都说现状是过往一切的积累,现在的现状就是过往的积累。

说说这五年,这五年,我们都不在是学生,也都没有在一起,但我们的经历大致类似,大致相同,在社会里磨练着,同时充满着信心,觉得自己的人生会好起来,会过得很好。

巧先去做的销售,从毕业做到2016年的年中,这是她遇到第一个关键点,那时做一年多销售,开始有一个月没业绩,这也属于正常的,没有想着继续在这一行,怎么的提高,毕竟待得行业,变化也很快,流动性也很快,好多人都离开了,这时好多同学研究生毕业,都是年薪几十万的,几千的工资还要看业绩,心里肯定会有起伏,怎么办?

国内金融产品出现 了,实际就是变相的骗钱,告诉人多高的收益,能赚多少,这样,加上本科学历,之前的积蓄,信用卡,等等,几十万就都投入进去了,前期是赚了一点点的前,俗话讲,你在意的是一点点的收益,别人看中的是你的本金,刚开始的收益,巧去买了个房子,后来,不到几个月,平台都不见了,也就是投的都不见了,也就是是亏的状态,这时,投进去的可是信用卡里的钱,也就是负债状态了。

这就是毕业三年半的状态,亏了一大堆,自己能力承担不了的,这些到今年巧才给我讲。

之后的两年,2018年,开始找出路,虽然那时心里已经很难受了,找工作,慢慢走出新的状态,工资并不高,慢慢的用自己的知识找到一个还算不错的工作,但以当时的收益,要想把几十万的账还完也要三四年,要继续做下去吗?

时间就到了2019年,到这个年中,也许真的该做决定了,必须一年半内把账还完,不然人生真的就废了,巧决定还去做销售,这时已不再有当时觉得自己的工作差,同学们的工作都好的心态,经过这几年发现,每个人都不容易,都在挣扎,生活都是自己过出来的,必须自己自救。

没有什么面子的工作,好坏之分,踏实的做事,都会有成就,家庭的或对社会的。自己曾羡慕的很多的人,哪个都是工作狂,都是在修炼自己。

无论大家当时在哪个轨道上,慢慢的都回到自己所在的轨道上,求学,毕业,工作,挣钱,结婚,买房,有娃,慢慢向前走着,慢慢还是变得不那么兴奋积极,慢慢的沉浸的日常的生活中,我们慢慢都会这样。

巧讲完这些,虽然过程中讲到一些情节,哭了起来,我看到她状态很好,像我们最初遇见时那样,她能解决好自己的问题的,我一直相信她。

听她讲完,我自己也想大哭一场,不知不觉三十岁,做出什么成就了呢?释放完情绪,继续投入到新的生活中。

我们生活在中国中部农村,有机会读大学已经很不容易,没有什么去抱怨的,若说希望买房时家里支持一把,有希望出国留学,有一定的家底,这些可能都是对自己不作为的借口,成长路上的艰难是必然的。

巧没有抱怨过,都在寻求新的出路,新的未来,她内心一直充满希望,知道通过自己今天的努力可以让明天更好,这就是希望。

一路走来,是会有好多朋友同学逐渐的有房,有车,收入不错,那是一个人奋斗来的,不是躲在家里不行动来的。

一个人的修炼之路,奋斗之路,也是必经之路。

巧讲了她的故事,我下次给她深讲我的故事,我们艰难过,但不会一直艰难,一点点的改变,走在进步的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