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终是无药可救的喜欢

                 

             

        你的面容已消失在茫茫人海,成为芸芸众生,可有一种魅力是刻在骨头里的,与皮相无关……那个声音,自始至终都是你。

        人说,摇滚太浓,民谣太淡,窦唯刚刚好…窦唯已经活成了一个传说,他出没在北京的胡同里,吃着凹糟小馆子,出没在旧日演出的影像里,盘着清朝丸子头,出没在文艺青年的传说里,骑着电动自行车,出没在九零后甚至零零后的朋友圈……尽管这个后时代祖国的花儿们,从来都没见过窦唯风华正茂的年岁。

      90年代走进我青春的两个声音,一个黄家驹一个窦唯,窦唯在前,第一盘九块八的原声带,是黑豹同名专辑,出现在我的小学,5.6年级。若干年后恍然大悟的承认他的确是一个大才子,和高晓松一样,但他比高晓松长得子弟,人格魅力比不得…他的才华够我爱慕仰望敬佩到下辈子。 ​窦唯天生一副好嗓子,他唱过的歌,是经典,逾越不了。窦唯绘画乐器写字作词作曲,样样精通,怀才不傲,曾名利双收却不留恋,做自己,不为世俗所束缚,潇洒得不得了,在曾经开口唱歌的那几年,他那迷一般的嗓音,沙哑,高亢,既可以穿透心脏,也可以共振出核磁…可以重金属,可以轻文艺,可以温情脉脉,还可以让你深深的沉默,这种条件的嗓音,让我几个小时以前再听20年前的歌仍然意犹未尽,中国第一男声在鄙人心里非窦唯莫属!

      九十年代初,我读小学,无数比我年长的年轻人找不到情绪的出口,一曲无地自容则淋漓尽致地宣泄了一种桀骜不驯的个性主张,长发,皮衣成为那个年代青年人的心灵写照,在取代了蛤蟆镜,喇叭裤,大波浪头的同时激励了很多年轻人走上摇滚之路 ,当时如果你要是有个亲戚,表哥之类的在玩吉他听摇滚绝对是同辈仰慕的对象,吉他自学是很困难的,能把各种大小横按标配扫铉弄清爽就很不错了,更不用说什么合声伴奏,大小solo…能借到一把电琴是奢望,而吉他后面的音响效果器更是奢侈品…一首Take care不知弹废了多少块弹片,就觉得这首歌就是为了练习拨片技术而生的一样。若干年后听你的上帝保佑,箱琴的音色很干,简单飘渺无力,就是那个年代典型的校园民谣,但中间一段正宗集悠扬抒情的提琴solo让你很快沉浸在悲情的忧伤中去,在往后,太吓人了…原来25年前窦唯已经把一种叫B_box的东西玩得出神入化了,虽然简洁,但让人过耳不忘,要不是多年以后对这首歌的再一次认识,我怕直接怀疑这就是原声鼓。矛盾 ,虚伪 ,贪婪, 欺骗 ,幻想 ,疑惑 ,简单 ,善变 ,好强 ,无奈 ,孤独 ,脆弱 ,忍让 ,气愤 ,复杂 ,讨厌 ,嫉妒 ,阴险 ,争夺 ,埋怨, 自私 ,无聊 ,变态 ,冒险 ,好色 ,善良 ,博爱 ,诡辩 ,能说 ,空虚, 真诚, 金钱 ,噢……我的天 ,高级动物 ,地狱 天堂 ,皆在人间。这一曲高级动物字字入心,古时候我就可以把它们背得滚瓜烂熟了,它从虚伪到真诚,再从欢乐到痛苦,在现在来看,一点都不过时。94年的黑梦,那一盘专辑的封面我都不记得模仿照过多少次…我也穿牛仔衣,也蹲在铁路中间,也追寻我的偶像。

        94年的中国摇滚——洋气。引入史书的红磡摇滚中国乐势力演唱会,后来窦唯把它定义为商业阴谋,但无法否认,中国的摇滚乐毁在了1994年,因为起点太他妈高了,若干优秀……这以后再无摇滚,这一场空前的摇滚盛宴足以让人吹上一辈子,特别是70.80年代生人…魔岩三杰和唐朝,都是心中抹不去的一个结,后来以后,用何勇的一句话来说:张楚死了,我疯了,窦唯成仙了。这句话暗示了他们三个的命运,何勇因年少轻狂说错了话,遭封杀,后来住进了精神病院,张楚江郎才尽不知所踪,而窦唯开始不屑于唱那些俗人的音乐,沉浸在自己的精神世界。舆论说当晚几人的演唱质量都及其了得,黄秋生先生更是在现场疯狂到撕碎了自己的衣服……唐朝达到了录音标准…窦唯呢?必须得知道,在大家都接近最顶峰状态的时候,窦唯的梦才刚刚开始,无限潜力还未释放,无谓歌词,随便吼吼都能那么帅的,恐怕也就窦唯了,还自带了防盗版功能,因为他的歌不好唱……短发,小黑礼服,弹键盘,打鼓,吹笛子…窦唯的传说聊了20年,还能再聊20年。当晚窦唯没有唱过一首在黑豹时期的歌,仅仅是因为当年一个豹爷们的口头约定,离开,就不要再唱黑豹的歌……复杂的当时,以后到现在的任何一刻,他都做到了。所以说我觉得在当晚就算黑豹同意窦唯唱,以窦唯现在的清高,他也不屑于唱,哪怕全部是自己创作的,唱自己的歌。

        黑豹的同名专辑,耐听至极,首首经典,毕竟是窦唯用最初那种铿锵有磁性的嗓音唱的,词曲他也占多数,往后的任何一任豹爷主唱都越不过窦唯在黑豹筑起的那座高墙…窦唯的升华,必定从黑梦开始,从艳阳天开始逐渐画境,山河水,幻听,希望之光,三国四记,东游记,五鹊六雁,八段锦,幕良文王,雨吁,到最近把感情写给臧天朔的藏公安魂等等等等,专辑太多,高兴了就出一张唱片,但他从来不在乎销量,这些专辑单一从字面理解,越来越像文言文,越来越墨客,越来越文人……我也已经越来越听不懂窦唯要表达什么了。其实,大家都在说听不懂就对了,懂和不懂难道这不是一个伪命题吗?音乐,无非好听与不好听,喜欢这个人和不喜欢这个人。现在喝不加冰的威士忌听爵士,布鲁斯,不代表你有多高的音乐造诣,所以听得懂的未必真懂,听不懂的是真不懂,窦唯的升华,玩的或许不是音乐本身了。

        窦唯和王菲,究竟是谁成就了谁?和前妻,女儿在媒体镜头前的风光比起来,窦唯看上去要落魄多了……原本他和王菲算是金童玉女的天作之合,两人1996成婚,1997年王菲生下女儿窦靖童,然而这段婚姻持续了才3年时间就结束了,中间插了一个高原……我觉得窦唯对于王菲音乐上的影响太大了,如果没有窦唯就不会有今日的王菲,而离开了窦唯之后的王菲音乐也一直没有大的突破,包括台风,唱歌的姿势,曾一度喜欢站在话筒架前一只脚100余度,一只脚打直,双手紧握话筒这个经典姿势,王菲这个动作气场强得不得了,而窦唯驾驭这个姿态可谓始祖。如今的窦唯只用心做自己喜欢的音乐,不再开口唱歌,对着自己的画弹琴,里面的境界,你我不明白,也不会懂。

      窦唯说:“我尽量找一种顺乎天意的、合情合理的生活方式,说得过去就可以了。名利这种东西会给人造成负面影响,追逐名利可能就会被名利所控制。”我理解,这世界上唯一扛得住岁月摧残的,就是才华……

        深夜再听窦唯,仙乐飘飘,余音绕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