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三月,在往后的日子里将被无数次记起

这个月,注定在今后的日子里将被无数次记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往的三月我也喜欢,我喜欢突然有一天发现枝头萌出的小小花蕾;我喜欢突然有一天发现路边的,好像昨天还是干枯的灌木丛里,竟然已零星地开出了几朵黄色的迎春花;我喜欢突然有一天发现河边垂柳的枝条吐出了鹅黄色的新芽;我喜欢突然有一天发现到处都能看见一树树、一丛丛的,叫得上名字或者叫不上名字的花海。

以往的三月我也喜欢,我喜欢看见公园里的游人逐渐多了起来;我喜欢看见他们洋溢着快乐的笑脸;我喜欢看见他们拿着手机、相机比比划划地拍那些开花的树、拍那些看花的人,或者拍花丛中的自己。

今年的三月,我照例还是这样。

但是,这些都不足以成为我会特别记住它的理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三月之所以特殊,是因为从这个月开始我做了一些新的尝试,而且还是有些难度和挑战的尝试,本以为坚持不到月底,没想到还比较顺利,这让我看到已经不再年轻的我仍有成长和改变的可能。

首先,三月份我加入了一个为期十个月的读书计划。这第一个月共学了四本书,平均每周一本,分别是《自控力》、《如何阅读一本书》、《如何高效学习》和《一万小时天才理论》。

这些书并不是我平素喜欢的类型,而且每一本读起来都很有难度(当然,在《如何阅读一本书》里说到只有这类难读的书才会让我们真正有所收获),如果让我自己看一是不知道能否看完,二是不知道何时看完,三是不知道看得效果如何。在这里,之所以说是“学”了四本书,而不是“看”,是因为我看的不是原著,而是手机软件每天按时推送的、由相关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所做的拆书。这样,每天不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就能学完规定的内容,掌握每本书的思想和精华。

每周五天读书、打卡,周末复习考试,周日休息,不知不觉已坚持了一个月,四本书全都考试合格,其中一本竟然考了一百分,还有一本考了95分。

图片发自简书Ap

其次,三月份我还加入了一个为期三个月的写作计划,我又重新拿起笔开始写东西,共计8篇(不含此篇),而且不论长短、好坏,全部在之前申请的公众号里发布了。

当初申请公众号的时候只想转发一些好的文章,但是,现在社会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那些喜欢的文章往往已经被填加了“原创”标识,转发受到限制,所以,既然如此,我也索性开始“原创”了。没想到,自己动笔写之后,公众号更新的频率反而加快了。

这个月之所以一直在坚持写,就是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加入了“好报高级写作研修群”。听上去很高大上吧,其实要求并不是特别苛刻,每人每周完成一篇1500字以上的原创文章,题材不限。在写作群里有很多才华横溢,但又偏偏不但拼才华还要拼勤奋的高手,像我这样的插班菜鸟平时基本不敢吱声,只求能够按时交上一篇凑够字数的作业。但是,不知不觉中,竟然在篇数上超过了最低要求的一倍,当然,有两篇字数稍短(不过说实话我倒很喜欢那两篇的)。

其实,当初之所以胆敢报这个写作班有一个原因是看到列出的几个选题,其中包括写书评。我当时有一个取巧的想法,就是假如实在不知道写些什么的话,可以把每周在读书班里看的书的心得体会写一写,这样,既读了书,又整理了思想。不过,目前这个题材我还没敢碰,在此mark一下,万一找不到题材的时候可以试一试,而且我的读书计划长于写作计划,可以评的书足够多了。

为了满足交作业的要求,三月份我还学会了使用有道云、锤子便签、简书等三个写作软件,否则我可能永远没有机会接触这些技能。通过比较,我最近已基本固定使用简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三月份我又结识了很多知趣相投的朋友,因为读书,因为写作,因为跑步,因为坚持。

有人说过,你是什么样的人,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会遇到什么样的人,我现在越来越深有体会。如果说在人与人联系不太紧密的年代,在交通和通讯技术不太发达的年代,这样的相遇还多半是靠冥冥之中的缘分和运气,含有相当多偶然因素的话,那么这在当今的社会已经完全可以成为必然。

而且有趣的是,有一些朋友还是交叉的,在同时做着几件相同的事,既读书又跑步,或者既写作又跑步。

比如我今天早上看了一篇非常好的文章——《成为斜杠青年拢共分几步》,在文中竟然非常意外地发现作者丫丫和我刚刚参加了同一个跑步活动但并不认识,但是我们却通过她的文章相遇了,丫丫也给我回复说“努力的人总会相逢”。

再比如,因为很想做出一些改变或者坚持一件事情,我们有一群人在arunner博士那里相遇,哪怕你为之努力和坚持的是一个很小事情,大家也会给予慷慨的鼓励和赞扬,从而增强继续下去的勇气,而博士自己就在坚持戒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三月份我还获得了一枚马拉松完赛奖牌。虽然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但是我现在越来越认识到每一场马拉松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你总会遇到之前没有遇到过的困难和问题,都是一项需要专心投入的系统工程。而且,我们能够做的只能是尽量做好充分的准备,一旦踏上赛道反而不能过份在意成绩,所谓超水平发挥在这样的比赛中是不存在的,所以最好的心态是“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还看到一段话,颇有同感——“一个开始就是一个改变。当你想要改变,你的生活已经发生了变化”。的确如此,没想到在这个草长莺飞的三月我开始了那么多的改变,而且还有那么多的收获。

所以,这个三月,在往后的日子里将被无数次记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