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测试

有时候,我在社交媒体分享的频率挺高,微博也好微信也罢。首要原因应该是寂寞,其次才是看到很多不同的生活方式和态度。看过一篇调查,社交媒体会降低幸福指数,具体活跃一小时降低多少的数据我忘了。所以,一个人生活开不开心,看他分享的频率就够了。


下面是纯干货。

有部分是借鉴他人总结,再经我呕心沥血所得。

为什么越到deadline,反而越投入不进去?

往往是由于压力太大,太看重结果造成的。压力来源于意识到的差距以及对他人看法的执念。心情压抑,陷入自责。自责会带来负罪感,而负罪感会导致两个结果:

1、一直很不开心

2、更少的学习时间,然后继续自责

很多时候支撑我们走下去的是成就感,而不是焦虑感,无力感。

下面进入正题,如何解决?长期抗争,屡败屡战,经验如下。

一、首先,释放负能量,保持平常心。道理都懂,具体怎么做。其实,就是“做”。做什么想什么,看一步走一步。听起来很扯淡对吧,除了一分一秒趴在桌子上死磕,别无他法。

二、之所以焦虑,是因为反馈不及时或者毫无作为致使时间白白流逝。所有的惶恐源于不安,不安源于一分耕耘半分收获。

对此相应的措施:明确目标,明确是指目标必须量化,必须有可视化指标。然后先处理困难的事情,再处理稍困难的事情,这是一种对前面的强化。继续,直到最后一件你喜欢的事情,强化效果会越来越大,注意,千万不要中途跳过那些你不喜欢的事情。

除了外界的干扰外,紧张焦虑都会造成注意力涣散不集中,目标不明确就会走神。

三、这里要多说一点。人的每一次思想支配行为,都是在强化一条轨道。人的精神状态,学习状态,懒惰程度都有自己的轨道。时间长了,要脱离轨道很难。因为我们都有惯性,所以在开始浪费时间后,很难停下来。反过来,我们也可以利用这一点。在实施计划时,如果烦躁学不进去,告诉自己只要再坚持10分钟就好。其实啊,很多念头都是转瞬即逝。往往不到10分钟,这些念头已经消失了。即便没有,杂念也不会影响到你了。

这里最怕的是随随便便放弃。学不进去就不学了,先玩够再学习。哪怕你是练练字抄抄题,也不要有这样的想法。当然,我们都知道改变很痛苦,因此才选择逃避。但是,无数次血的教训告诉我,无意中的一个放纵,就是一天堕落的开始。

四、接下来,“慢慢来就好了”,急于求成只能更焦虑更无力。

五、最后,目标——满足——发心——向上,嗯,如你所愿,一个正循环。

以上,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关键的是,前面说的,迈出第一步。越不开始行动,就越投入不进去,就越容易胡思乱想。马上着手去做,一切都迎刃而解

看下来,你会发现,整篇说的是学而不是学习。尽管我没有什么资格谈,反观高中时期的学习,无非做好三件事。

1、及时整理和回顾

2、独立思考

3、学“问”

及时整理和回顾,很明显,这是大脑的学习和记忆机制。独立思考与学“问”,其实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独立思考,也容易不喜欢与人交流,才要学“问”。而与人交流过程中,又要避免没有自己的独立思考。还有重要的一点,这些都是学习的乐趣啊。

在做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尽力去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就是最好的学习方法。上了大学,别说这些,就连最基本的开始“做”都做不到了。可能越往后的岁月,情况越严峻,所以当时的心无旁骛更值得敬佩。远离手机、网络这些东西,也挺重要的。好多人不知道干什么就开始左滑右滑,不仅浪费了时间,还对颈椎不好。

生活方式变了,心情也跟原来不一样。

至于环境,这就不用再强调了吧。


一开始,我曾天真地以为差距来自听课的效果。后来观察才发现,差距更多体现在最后阶段的自控和投入,即效率和时间,而效率*时间=做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