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4

大人只是T恤,孩子却毛衣加身


这几天啊,上海降温了!最高气温23°左右,最低气温18°左右。早上起床有点冷,我这个大人呢是个健身达人,爱运动,没那么怕冷,所以还是穿短袖,但下身不能是七分裤,是九分裤啦。

早上八点不到,送我家二宝上幼儿园,上穿园服短袖,下穿园服短裤,配白色长筒袜和运动鞋,短裤和长筒袜之间还露了一小段肉肉。这路上回头率可高了,爷爷奶奶们都投来了异样的眼光,目光稍许停留,心想这孩子不冷嘛?下午快五点了,接孩子的时候发现,班级32个小朋友,就我家和一个男同学穿短袖,其余小朋友长袖长裤是标配,有的上身还加了件外套或毛衣。

再看看我家大宝小学同学们穿的,班级47个娃,只有3个娃穿短袖(包括我家一个),其余长袖还不够,得加上校服毛线背心,再怕冷的,穿上了校服棒球衣。

哎呦喂,这是有多冷呐,真是有一种冷叫,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觉得你冷!你仔细瞧瞧这些穿衣多的小朋友,还都是那些爱生病,抵抗力弱的呢!


下面我们就来分析小朋友穿的多到底好不好?

首先,判断孩子穿的是否合适别摸手,摸摸脖子、脖子、脖子,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脖子光溜就是合适,黏糊就是有汗穿多了,或者你跟着孩子跑跑,看看你能穿住多少衣服。父母,尤其是爷爷奶奶带养的孩子往往穿得很多,一层一层的,就怕孩子冻着感冒。他们把孩子生病的原因归因为着凉、穿少了。其实,小儿感冒的真正原因是机体的免疫力低下,而不能完全归咎于着凉。

孩子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他的新陈代谢特别旺盛,怕热不怕冷。孩子穿、盖、捂得太多,反而会导致汗流浃背。有些父母在孩子感冒发热的时候,还给孩子穿那么多,结果往往诱发孩子的高热惊厥。另外,孩子的四肢发育需要有个比较宽松的空间,过度保暖不但限制其四肢运动,而且对孩子日后的大脑发育也会产生不利的负面影响。实际上人体内的东西是越调动越灵活,越调动能量越大。

孩子主动,大人主静。静和动的感受是不一样的。好动的孩子你给他穿衣太多,他一动就出汗,汗湿了衣服,停下来就冷。我想有的父母认为孩子要多穿,怕他冷,是只想到了孩子静的时候,没想到孩子动的时候。孩子的新陈代谢比大人快,体内的合成大于分解。所以冬天要给孩子少穿,尤其是运动的时候,可以在运动之后给孩子加件衣服。

我去日本也看到过,我们穿大衣,幼儿园的孩子都穿短裤。我特地找找看:有没有流鼻涕的?有的,但是不多。孩子就是应该比大人穿的少!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稍微有点钱了就会添衣服,钱再多了再多添几件,决不肯让自己冻着。这个观念慢慢演变成一种生活习惯。父母一担心就增加了很多不必要的动作,这些不必要的动作累加起来成了习惯,然后你也做,我也做,就把它当成真理了。要知道能够与宗教相抗衡的只有习惯,习惯是很可怕的。

国外的许多父母从小就鼓励孩子洗冷水澡、日光浴,这也是有意识地让孩子接受自然环境的锻炼,这不能不让人叹服是具有远见卓识的明智之举。

西方的物质文明程度比我们高,但他们的父母对孩子的培养却具有不拘一格的超脱见解,他们无疑比我们的父母站得高、看得远。他们知道孩子的未来将面对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环境。因此,他们鼓励孩子从小去感受环境,适应环境,提高适应环境的能力。

穿多了不好,穿少了不御寒,孩子又是运动着的,孩子本身又有着旺盛的能量释放和新陈代谢,那么到底该给孩子怎么穿?给孩子穿衣,只要够,够就行了,那怎么叫够呢?

给个简单易行的穿衣原则:冬天上身一件内衣、一件毛衣,一件背心、一件外套(外套活动时脱掉;下身一条棉毛裤、一条毛线裤、一条罩裤,或是一条棉毛裤、一条晴纶棉的裤子。衣服要尽量轻,棉质面料为好,棉的不容易着火,晴纶易燃。穿背心还有一个好处,孩子活动时胳膊能运动自如,出门时给孩子再加一件外套就行了。

现在的幼儿园基本都有空调,父母要根据实际情况给孩子适当的增减衣服,这样孩子穿脱起来方便,也能提高宝贝们自理能力。幼儿园的老师们也需要有勇气让宝贝们穿少哦,因为也经常听到老师们说你家孩子穿少啦!

文末,说说我家的宝贝们,穿的都少,也不怎么生病,幼儿园里经常获奖“全勤宝宝”。实际上小朋友可以比大人少穿一件,可是谁家能做到呢,那就最多和大人们穿的一样吧,别再穿多就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的气温有点低,好冷啊 ,秋风瑟瑟,树叶零乱,凄凉片片,到处弥漫,心也随着欲发的伤感,突然发现,今天不知道该给孩...
    乐宝阅读 242评论 0 1
  • 孩子小时候盼着他长大,可是大了有想法,会顶嘴。尤其上一年级后就特别喜欢和大人对着干。 比如你要让他换洗衣服,他偏不...
    安妮妈812阅读 124评论 0 0
  • 情商萌芽于人生早期,而且与人的成长同步发展,它从童年时期开始孕育并不断发展,贯穿人的一生。大脑是人体中最后发育...
    天下谁人不读书阅读 108评论 0 5
  • 投射我儿高二的语数英物四科任课老师教学有方法,受孩子们喜欢,能带领全班孩子的班平均分进入年级前三。 投射我儿同宿舍...
    花开生两面阅读 127评论 0 0
  • 天天忙忙碌碌,不知干啥。此事需要静下想想。
    张旭卓阅读 25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