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祭至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我们呱呱坠地时起,我们父母就将她们所有的爱倾注给我们,我们在爱的保温室里一步步成长,都说90年代的这批人啊,独得父母恩宠,因为我们绝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所以我们能够独享父母的宠爱,父母就宠我就宠我。很多同学这时都会想:这个人是不是又要讲无聊的所谓的父爱母爱的伟大,无不无聊!不,这次我们不喊爹不叫妈,而是来谈一谈另一位和蔼可亲的人——奶奶。

        昨天我在吃完饭后给我的奶奶打了一通电话,几声呼叫之后,电话那头传来了我期待已久的声音,那是我最爱的奶奶,爱奶奶甚至超过了爱妈妈啊,几番寒虚问暖过后,我准备挂电话了,因为我着急去看更新的韩剧啊,我的男主角死没死我还不知道呢!正当我着急挂电话时,电话那头传来了老人的哽咽声,奶奶抬着一副哭腔缓慢而急切的说:“恩,我的孩子一定要把饭吃饱啊,奶奶挺好的,那我挂了啊。”我清清楚楚的听到了奶奶的不舍与思念,挂完电话后,我忍不住哭了,一听见奶奶的哭声,我整个人都奔溃了,一整天都沉浸在自责中,为什么我不跟奶奶多聊几句呢,我似乎体会到了“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后悔与惆怅。

        杨绛前辈曾说过:“老人的眼睛是干枯的,只会心上流泪。”而对于我奶奶来说,眼睛、心上都会流泪。我从小是我奶奶一手带大的,和奶奶感情比较深,到了七岁因为读书的缘故不得不和奶奶分开,到后来升初中、升高中乃至上大学,因为学业的原因,也没有好好的陪过奶奶,就在我高一的那一年,奶奶被查出得了癌症,子宫癌,我不相信那么和蔼那么健康的奶奶怎么一夜之间就成了癌症患者,我无法接受这个现实,也不愿接受。庆幸的是,奶奶积极地接受治疗,病情有所克制,近几年也没有复发的现象。但现在我最害怕的是:我在外读书,某一天回家了,我兴高采烈的去找奶奶想告诉她发生在我身上的一切的时候,大家告诉我,奶奶去了另外一个地方。就像杨绛说的:“现在我们三个失散了,往者不可留,逝者不可追,剩下的这个我,再也找不到他们了。”

        亲情,是木兰替父的故事,也是孟母三迁的美德,虽然没有“白头存亡鸳鸯浦”的轰轰烈烈,却也是“天长地久有时尽,血脉相连无绝期”的亘古永久。就像所有的挚爱的人都不愿缺席我们的成长,我们也不应该缺席他们的衰老。至亲之情不应该是看着彼此渐行渐远的背影,而应该是你看着我长大,我陪着你变老。

        杨绛在《我们仨》中追忆钟书说:“但是我答应他走得愈远,愈怕从此不见。”可不就是这样嘛,越是珍贵越是破灭。我室友曾经给我讲过一个关于她的故事,她有一个当兵的爷爷,老人身体挺健壮的,也很疼爱她,就在某一天,她突然接到父母的通知说:爷爷已经胃癌晚期了,本不想告诉你的,但现在所剩时日不多了,你还是去陪陪你爷爷吧!我不知道我的室友是抱着一种怎样的心态走进了那家医院并且去看望她那将要离去的至亲,应该很崩溃吧。她含着泪水告诉我说:在爷爷离去的前十几天里,她亲眼看着她人高马大的爷爷是怎样一点点地变成弱不禁风的癌症患者,直到最后远远的离她而去,再也不见。愈怕想陪你走得更远,愈怕从此不见啊。

        世间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玻璃脆。就在我们还庆幸有大把大把时间和青春来荒废的时候,就在我们还幼稚的相信以后肯定有很多机会陪伴家人的时候,我们的至亲已不知不觉间悄悄地老去,甚至悄然间与我们永远的说了再见,只留下我们泪祭至亲。“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柴米油盐,半辈子,转眼间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世界再大,也大不过一盘番茄炒蛋,即使生活再忙,也敌不过至亲老去的速度。所以趁着他们还在,趁着阳光正好,趁着这大好的青春年华还未逝去,多陪陪他们,因为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跟至亲在一起的时光都很耀眼,因为天气不好,因为天气刚刚好,每一天,都很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任何为人称道的美丽,不及我第一次遇见你。” 你就是我的故事。 苏曼殊,这位缁衣芒鞋的僧人,有让人一见钟情的魔力。...
    奶油拌饭阅读 796评论 0 1
  • 草青青没艳,风曼曼弥香。 楚楚骄姿态,娉娉嫁女妆。 好合约美美,结侣待双双。 夜夜燃灯亮, 涓涓恋念长。 注:野地...
    房谋杜断阅读 1,042评论 15 9
  • 老天哽咽了一个钟头,终于在军训结束时流下了眼泪。
    余生筑阅读 247评论 0 1
  • 爸爸妈妈平时上班很辛苦,周末我做完作业帮爸爸妈妈做家务!首先我要先擦桌子。 然后把家里面的地板拖得干干净净,这时候...
    邵羿哲阅读 306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