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好的战略,是还没开始就已有7分胜算

电视剧《天道》里,丁元英的格律诗音响对战老牌音响品牌乐圣旗舰,可以说剧中最精彩的一场大戏。

当初看第一遍的时候不觉得,现在二刷三刷,才明白,原来这一战,丁元英在最开始,在头脑里谋划好这一切的时候,就已经有了7分胜算。

这篇文章,我们就来分析一下丁元英为什么能从一开始谋划,就基本上已经赢得了这场战争。

具体来说,丁元英的胜算,体现在这几个方面:

一、最初的股份设计

最开始成立公司的时候,丁元英知道,这件事要干成,公司必须自己控股,要不然后面到了某些环节,如果自己说了不算,这事就进行不下去了。

但是这事他又不愿意自己出面,所以就找了欧阳雪来出资,做大股东。因为欧阳雪跟芮小丹关系好,值得信任,而且欧阳雪资金上也符合条件。

其它人,叶晓明冯世杰刘冰这些人,都只是小股东,各有各的作用,但绝不能控股公司。

这样的设计,在后来计划进行中,果然派上了用场。

后面格律诗带着用乐圣套件组装的音响参加国际音响展,想要大幅降价时,遭到了叶晓明冯世杰刘冰三人的极力反对,叶晓明甚至因此想将丁元英踢出公司,剥夺他在公司的话语权。

这时候,最初的股权设计就起作用了。

因为欧阳雪是大股东(哪怕只是个样子货),但是她却完全信任丁元英,所以丁元英的地位因此巍然不动,这三个人也无可奈何,整个计划才得以顺利开展下去。

所以说在最初股权设计的时候,丁元英就想到了这些可能出现的问题,并从一开始设计的时候,就大概率保证,控股权一直在自己这一方。

要不然这样一个大手笔的操作,肯定不能成。

二、格律诗公司跟王庙村生产基地的关系

在整个扶贫计划中,王庙村是非常关键的一环。

因为它既是扶贫的对象,也是格律诗公司产品的加工方。

因为后面涉及到要跟乐圣开战,所以丁元英在从一开始设计的时候,就把跟王庙村的关系处理得非常妥帖,在所有的合同和会议记录中,都把王庙村处理成一个独立的个体,格律诗跟王庙村的关系,也只是供货方和采购方的关系。

所以,当后来乐圣因为格律诗把价格压得太低,而把格律诗告上法庭时,其中一条罪状就是,王庙村作为格律诗的生产加工厂,在生产设备、厂房、安全措施、员工使用等诸多方面不合规范。

因为丁元英一开始就预料到这些事情会发生,所以当最终跟乐圣对簿公堂时,格律诗拿出的所有证据,都可以证明,王庙村跟格律诗,不存在企业和员工的关系,而只是供应商和采购商的关系。

这样,王庙村在生产设备、厂房、安全措施、员工使用等诸多不合规范的地方,都跟格律诗没啥关系。

所以,乐圣对格律诗在这一点上的控诉,也就不成立。

三、对林雨峰性格的把握

电视剧中,丁元英虽然没有见过林雨峰,但林雨峰在音响界的名头,应该是很多人都知道的。

所以战争一开始,丁元英授意叶晓明去向乐圣公司订购一个月100套的音响套件,并签订一年合同,总共订购1200套时,我在想,乐圣的老板林雨峰怎么会答应?这么危险的事情,这么明显有可能影响他们自己公司品牌和生意的事情,他怎么会答应?

但是林雨峰答应了。

而且不但答应,还要求格律诗一次性拿走1200套,因为在他的认知里,这些套件,格律诗拿去,做成音响,牌子不亮,价格又不低(成本在那摆着),最后还不得灰溜溜拿回来退给他们,到时候,他们再狠赚对方一笔。

看起来,林雨峰算得不错,但是,他太低估了丁元英。或者说,他根本就不了解丁元英,不知道他是何方神圣,也不知道他的脑回路到底跟别人有多不一样。

所以,当格律诗拿了这些套件,组装成音响,在第二年的国际音响展上展出,并最终以出其不意的超低价格,全部出手时,他们慌了。

其实,这一切在一开始的时候,丁元英全都设计好了,扶贫王庙村,杀富济贫,杀哪个富,济哪个贫,都已经设计得清清楚楚,甚至于他因为知道后面会对那个他要杀的富造成很大影响,内心不安,还专门跑到庙里去拜见高僧,求一个心安。

只不过,林雨峰的死,应该不在他的设计之中,因为我想,他杀富济贫再狠,也没想要了林雨峰的命吧!

现在,站在远处再看丁元英的这个设计,才知道这一整套方案,从最开始,就已经完完整整存在于丁元英脑子里了,甚至会出现哪些问题,该如何应对,以及很多的细节,丁元英从一开始的时候就已经想得清清楚楚。

从这个角度来说,丁元英这一场杀富济贫的仗,还没正式开打,就已经有7成胜算。

这对于我们做企业,或者个人在职场发展,都有很大的启示作用。如果我们做很多事情,从一开始就能考虑得这么长远,这么周到,那么很多事情,胜算估计要大得多。

这也是对《孙子兵法》中这段话的很好诠释:未战之前就能预料取胜的,是因为筹划周密,条件充分;未开战而估计取胜把握小,是具备取胜的条件少。条件充分的取胜就大,准备不充分的就会失败。何况一点条件也不具备的呢?(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而况于无算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