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茅 三十而立,如何改变自己…… 2018-01-25

       岁月不饶人,我亦未曾饶过岁月--木心

  总所周知乾元年纪不大,也就九零后,但是九零后也到了奔三的年龄。So~

  三十岁也许会面对很多问题,但是二十岁的时候我的问题也很多。迷茫、纠结、天花板一直贯穿着工作的全部。平衡家庭事业、探索未知世界、养活自己生活所需。这一切都可能成为眼前的疑惑。但是题主都走过来了,从业七年,33岁就成为一家制造企业的HRM,从事过招聘、培训、员工关系工作也做过薪酬、绩效实际也是综合类型极强的HR。

  当然人永远都喜欢不断折腾,直到自己折腾不动了才会满意。所以我给了一条公式:无限的欲望/有限的时间=什么也没有

  时间会证明一切,但是一切并不能证明时间。所谓年龄都是自己给自己长的,那些不可能的事情每天都在别人身上发生。我们都在自己的时间里行走,从没有一刻应该活在他人规范的生活。

  -------------感叹时间中--------------

  不过,我想说有野心是一件好事情。下面我从三个方面来帮题主破局。

 第一、做一个"好高骛远"的长期规划。

  这个成语的本意是意思是:"不切实际地追求过高过远的目标",但是做一个计划往往还真的需要好高骛远才行。站在过去看现在,我们尚未可知。往前推十年我们不知道有如此众多的互联网岗位兴起,有很多岗位的平均寿命甚至小于五年,所以成就了很多85后90后的年轻人,借用自己的智慧和兴趣做上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再往前推十年,我们现在绝大部分生活实用的手机、电脑都无法想象今天的样子。而更不谈其他方面的改变。

  站在现在看未,我们依旧无法判断。时时刻刻在出现新的东西会打破原有一切的条理和秩序,没有道理没有规律。这一条条的主流脉络和潜在信息流中的隐藏脉络都会成为下一次的机会,未来已经发生,只是尚未来临。那么为什么不畅想一下十年、二十年以后的生活和样子,给自己足够大的目标能撑得起自己的野心。在变化中寻机会,而不是做一个只会脚踏实地的人,越是计划周密也就越没有机会拥抱不确定的未来。

  在战略上畅想那些不可能,在战术上点滴的凑成执行地图,做一个HRM需要什么?是不是真的需要六大板块的技能,如果确定缺乏相关专业要通过怎么样的方式去弥补?最终落地朝着方向前行的样子。用不确定的未来,配上那些原本不可信的愿景,逐步实现畅游在其中。这就是我想说的第一点。

 第二、在专业上学会"三心二意"的本事

  这个成语本意是"犹豫不定专,又想这样又想那样"。当然,心研究一门技术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一次性也只用学会一种技术就足够我们生活,而我想说这个时代太快,需要我们学会更多的技术。让自己变得足够的多样化。

  所以,专业一定是一个好事情,但是因为我们要拥抱未来。为什么要求HR要会业务?除了在业务上能熟悉了解公司,并且配合业务部门能做出相应辅助。我想更多的是更进一步的需要。细想一下老板有几种?业务型的、技术型的、投资型的。那么如果33岁不认命是不是就应该考虑下一个街口应该如何的去走?

       想寻求改变,就要求我们时刻保持好奇之心,关心专业以外的知识并且将那些重要的知识串联起来,形成另一块战场。道理很多,但是提前准备更多的是降低风险,未来的风险很大,以至于我们可能熬不到最后,所以不要轻易被别人all in而清理出人生的牌桌。

  记住这些"不满足"是为了让我们朝着更好的方向前行,而开拓更多的技能会让我们的通道变得更加的宽扩,接收到的信号会越来越多,获得的机会也就会远远不断的上门。所以靠山山倒,靠人人跑,这几年学会的更多是靠自己。如果企业不能给与自己更多的机会,为什么不能让自己给予自己更多的机会?去挑战、去创造,更多的是让自己长本事。

  在这个时代作为一名hr其实会有很多机会参与学习专业技能,并且能在一些地方如同最早期的沙龙一般进行分享自己专业技能,建立自己的圈子。在一成不变中不安分的准备着这就是三十而立应有的态度。

 第三、在突破瓶颈的时候"邯郸学步"

  这个成语的原意是"比喻一味地模仿别人,不仅没学到本事,反而把原来的本事也丢了。"任何时候天花板都是痛苦的,而模仿一直都是快乐的。从以前到现在我们都善于模仿,模仿别人并且不停的学习。东方学西方、后进学先进、大企业学集团、小企业学大企业。一切都有标杆也一切都有四不像的时候。学习嘛总有方法也总有那些学不会的时候,最不济也就是丢掉了现在的保险。而我从未见过一个有方向有野心并且愿意不断调整尝试的人会忽视学习。甚至躲在角落偷偷的学,忘乎所以的学习。

  其实,说到底我们的本事都刻在自己的骨子里,所以我也很难想象长时间不使用会忘记自己的本事,但是我也相信有舍有得。学会一些东西就应该冒着风险去尝试,特别是那些让自己发"馋"的事情。

      当你看过那些比你更加优秀的聪明人是如何做的时候,当那些牛人讲述的故事都是想自己切身经历的时候,那种如同看到美食的欲望,对于别人的人身馋的不行。而这种“馋”才是我的目标,那种用不安分的动力。

  这个时代的牛人真的太多太多,所谓自古高手在民间,而互联网让这些民间的高手都一一的出现在我们眼前,专业就像练功借用小说的说法就是先"筑基"一开始底子打好了天花板也就够高了,也许很多人一辈子都碰不到自己的天花板。为什么要有人力资源的等级考试,国家设定好了这样的框架壁垒,让我们逐步的去突破设定。其次是学习,学习那些过来人的经验,通过师父指导或者武功秘籍突破一些壁垒悟道自己的极限并且想方设法突破。为什么有那么多书籍,那么多专栏老师在讲述自己的课程,而很多小伙伴却如若惘闻,只有用到了才想起原来我只会两件事“这也不会,那也不会”?我想这不是我们想要的三十岁。最后就是机缘,时也命也很多事情本来就是非人力所能及,那么就静待安好。让自己仍得住寂寞,沉浸在未来的每一天,满怀希望并做好最坏打算。而人力资源这个行当最需要耐得住寂寞。

  这也许就是我对于三十岁的态度。

  -------------站着说话--------------

  站着说话不腰疼

      从今天起,以后的每一天年龄都会越发的大一天,那是不是就意味着年龄会带来衰老?会让自己堕落,我想不竟然。年龄只是我们记录时间的一种方式,未来不会因为年龄成为枷锁,除非这个枷锁设置在人心里。从来没有人能设定好故事结尾,我们能做的只是开始,哪怕生活在小说或者电影里。什么时候应该做成怎么样子,或许本来就是无数因果契合,而我们点下了那个随机按钮。

  最后送上一直很喜欢的小诗

  《年轻》--塞缪尔·乌尔曼

  年轻,并非人生旅程中一段时光,也并非粉颊红唇和体魄的娇健,它是心灵中的一种状态,是头脑中的一个意念,是理性思维中的创造潜力,是情感活动中的一股勃勃朝气,是人生春色深处的一缕清新。

  年轻,意味着甘愿放弃温馨浪漫去闯荡生活,意味着超越羞涩、怯懦和欲望的胆识与气质。而六十岁的男人可能比二十岁的小伙子更多地拥有这种胆识和气质。没有人仅仅因为时光的流逝而变得衰老,只是随着理想的毁灭,人类才出现了老人。

  岁月可以在皮肤上留下皱纹,却无法为灵魂刻上一丝痕迹。忧虑、恐惧、缺乏自信才使人佝偻于时间的尘埃之中。

  无论是六十岁还是十六岁,每个人都会被未来所吸引,都会对人生竞争中的欢乐怀着孩子般无穷无尽的渴望。在你我心灵的深处,同样有一个无线电台,只要它不停地从人群中、从无限的时空中接受美好、希望、欢欣、勇气和力量的信息,你我就永远年轻。

  一旦这无线电台坍塌,你的心便会被玩世不恭和悲观绝望的寒冰酷雪所覆盖,你便衰老了-即使你只有二十岁;但如果这无线电台始终矗立你的心中,捕捉着每一个乐观向上的电波,你便有希望超过年轻的80岁。

  所以只要勇于有梦,敢于追梦,勤于圆梦,我们就永远年轻!

  千万不要动不动就说自己老了,错误引导自己!年轻就是力量,有梦就有未来!

       ——————————————————帮忙——————————

       然后请大家帮个忙,最近打了一篇征文《春节就是一场新年暗推~》http://www.hrloo.com/rz/14283870.html

因为征文一直没什么阅读量,所以想引个流量。感谢大家喜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