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不想做一件事,全世界帮你也不顶用

1、


苏州小住,阴雨天百无聊赖,哥们店里有把吉他,那就学一下。

勉强能弹两段《痛哭的人》,手指生疼,不想玩了。

其实在印度也学过一小会,《Young for you》,但大横按怎么都按不稳,太麻烦,就跑了。

“你总是一觉得麻烦就想跑的”,在印度还认识一姑娘,她这么说我,“我倒是看看你还能跑多久”。

然后我就一路跑到了中东,非洲,姑娘就不理我了,然后我又跑到了欧洲,美洲,我也想看看自己还能跑多久。



2、


这一回跑到了新昌,江南民族村,据说是一村子住了十几个民族,我自行脑补了一副烽烟四起的逃难图。

“这是怎么来的呢?”民宿老板介绍到,他是浙大建筑系的学长,一四年开始做民宿,每年开一家,今年已经开到第六家了,“以前吧,这里交通不便,土匪横行,村民太穷了,讨不到老婆。“

“怎么办呢?”他喝口酒,接着说,“那就只能去云贵买老婆了啊,买着买着,不就凑出个民族村了么。”

民宿在溪边,前后都是山,山上大片的竹林。蜻蜓低飞了一天,可雨就是不下,老天爷都憋得满脸发黑,别说是人了。闷热的日子,适合盘腿而坐,听溪喝茶。沈哥把驱蚊的艾草点上,开始冲茶。


沈哥夫妇是做彩宝的,多年前在埃及认识的,后来古巴重逢,每次见面,都是大鱼大肉大酒招待,搞得怪不好意思的。

他们总是担心我活不下去,文章老是大额赞赏以外,还老是给我介绍各种机会,“需要任何资源就跟我说”。

上次碰头,说是要介绍我去某个西非的国家当某个化工行业的经理,“年薪百万的”,他说。“我化工不懂,而且那个国家说的法语啊,我连泡妞用语都不会啊,别说是当经理了。”“凭你这能力,学一下就可以了啊”,他回。

“呃,看来你对我有很大的误解呐”,我说,不过怎么说呢,介绍机会这种事吧,越是不靠谱,就越是见情谊。



3、


最近在北京一家书店有个我的摄影展,对方说可以开个分享会,我觉得麻烦,没去。不是因为没路费,之前还有个北京的活动,就是见见面聊聊天,“我们可以补贴路费的”,主办方说,“补贴路费也不去,感觉没什么好说的啊”,我心想。

“认识点人也挺好,别老窝在自己的世界里”,分别前,沈哥拍拍我肩膀,“天地见过了,也要见见众生。”

见就见。

路过杭州,跟骆驼吃夜宵,他给介绍了个朋友,“她在文化旅游界人脉很广”,骆驼说,“民宿的事你可以问她。”

对方人很随和,以前干过豪车的销售,分区第一。聊了没多久,“你不太喜欢认识人吧?”她突然说。

“啥?”我楞了一下,心想,“这是怎么看出来的。”


杭州还见了个大学同学,多年老友,行业大佬,“开第一家还好”,他给出业内人士的意见,“后面怎么弄才是难点”。“不管怎样,你做啥我都支持”,他又接着说,“你要是觉得借不好意思,我投资也行啊”。

我们一块瞎搞过几次长途旅行,没人比他更清楚我的不靠谱。

走的那天,还见了个多年没见的师弟,青芝坞喝茶吃饭,他结了婚生了娃,在银行干,投行业务,还投资了个旅行APP。师弟是什么意思?就是同一个学校,而且年纪比我小。

“我不在的这些年,到底都发生什么了?”每次见当年的朋友,我都会拷问自己。

他把我捎到火车站,旅游城市的周末,火车票两小时都没票了。我溜到汽车站。

“最近的一趟车去哪里的?”我问,

“乌镇”,

“那就乌镇吧”。



4、


烟雨蒙蒙的江南水乡,配上周末的人头汹涌,就像是白灼小龙虾,怪怪的。

桥边拍夜景,一对中年夫妇找我帮他们拍,“好看啊”,另一对年轻夫妇接力,一共拍了三组,“也许还可以拍照赚点钱喔”,我想。

只是想想而已。

苏州那会,小林给朋友拍片,我也跟着拍了一组。“还行吧”,小林瞅了一眼我的片子,说到,“但你这人像修片的风格,赚不赚钱事小,小命都不一定能保住。”

尽管他是个资深的私房摄影师,我还是不太服气,研究了一番之后,干,他是对的。“纪实和写真差别很大的”,他说,我闷头学了下柔肤,效果感人,“哎,这行当也不好弄啊。”



5、


小林在苏州找到一个房子,两间房,还有个露台,月租只要一千多。“我准备搞下来,改一下,弄民宿”,他说。

他年轻,胆子大,心气足,对什么事情都充满希望。陪他去花鸟市场,想买几盘花草装饰店面,结果他手一挥,把一家多肉店给盘下来了。


沈哥说附近有个民国大宅,格局很好,11个房间,400平米的院子,年租四十几万,想弄的话可以一块去看一下。

我想像了一下在里面长住的场景,本能的反应是,“干不来”。

沈哥没说什么,只是叹了口气,像个恨铁不成钢的老大哥。

有句话是“如果你真想做一件事情,全世界都会帮你”,以前会想这鸡汤得多自我中心才喝的下去啊,现在觉得改一下倒还有点道理,“如果你真不想做一件事情,全世界帮你都没鸟用。”



6、


好好的寻路之旅,硬生生被我搞成了堵路之旅。

这倒也没啥,我知道自己能做的事已不太多,我得更努力,更耐心,运气好的话,能做成那么一件事。就够了。

而所有的事情的第一步,是找到这么一件事情,不对,第一步是“找”。



7、


于是我就去了韩国。

不是整容,我这老脸已经没法救了。也不是追星,我上一部看的韩剧叫《蓝色生死恋》,知道这剧的朋友给你个拥抱,“你也老了啊。”

这得追溯到一年半以前的拉美,旅途中认识了个韩国小哥,一块搭车,露营,学西语,爬火山,算得上是患难之交,后来他为了泡妞,分开走了。

我当然是祝福他,因为无论是艳遇还是惨案,他都会毫无保留地分享,而且明确说了是给我当素材的。



8、


回韩国后,他发现自己已回不去正经的商务世界了。就加入了一个出版团队,弄攻略,这一期弄济州岛。

“大锅”,他发来微信,他学过点中文,水平差不多是把大哥发成“大锅”吧,“我们准备弄济州岛的攻略书,缺个摄影师,干不干?我们提供住宿,再给你租辆车,到时收入均分,怎么样?”

“签证太麻烦了。”

“济州岛免签的。”

“中国驾照韩国没法开车”

“我可以负责开车。”

“找个韩国摄影师好了嘛,就不用这么麻烦了。”

“但你我所认识的最好的摄影师啊”

“真的假的……”

“真的,我就认识你一个摄影师啊”,他笑,“我是想着你可以来住一段时间,拍照写作啊,我们还可以重温下拉美旧梦,一块喝啤酒吃炸鸡,不过这次不搭车不扒车,咱们自驾”。

我想了想,嗯,要去找,然后回了句,“OK”。


(济州岛风光)



9、


济州岛机场碰头,提车,刚出路口,一个急刹。

“你车技行不行的?”

“我是世界上最好的赛车手之一呐”,他笑,“我给你说过没,回国前,我在新西兰自驾环岛,开着开着车就翻了,打滚了好几圈,车直接报废,我爬出来,拍拍屁股就走了,一点事没有。”

又是一个急刹。

“请大锅放心,死不了人的”,他扶了扶墨镜。

“我去,保险买全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