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束光照在阳澄湖上空/记著名作家企业家蒋坤元

他有着许多头衔:小说家,厂长,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简书会员合伙人,简书白金会员,简书创作者,岛主。

他是谁?

他就是国内著名的作家,简书大咖,苏州企业家蒋坤元。

因为简书,认识了蒋老师,因为文字而与蒋老师结下了文缘。虽然从没有见过,却总是似曾相识,没有在现实里你来我往,却总是有一条无形的线将他与我们相连。

他曾经是齐帆齐写作班的学生,我也是齐帆齐老师的学生。这种链接具有一种跨越时空的的力量。他是我们的骄傲,也是简书的荣幸。

如果说人生是一段过程,蒋老师就是这段路上的各个指示牌,你转一个弯,他就在前面,你一个抬头,他就在远方。

他就像一束光,照在阳澄湖的上空,他像一颗星星,照亮了许多写作者前进的路。他也像一条线,串起了无数文学小白的梦想,他更像一只雄鹰,冲天而起搏击长空,在浩渺的宇宙唱着歌,他不仅唱响在阳澄湖畔,也久久回响在每一个爱好文学的写作者的心里。

他也是一朵花,开在阳澄湖湖边,默默地绽放,却香满人间。

即将出版的诗集


(一)简书里的大咖/质朴无华而走心

我记得初入简书时,我就想过一个问题,这个江湖是千万条普通的鱼儿在自己游,还是有一群强大的专业的作家在这里驻扎呢?

有好几个重量级的文友向我推荐了蒋坤元老师,并提醒我投稿至他的专题《一百贝》和《正翔语》。于是我关注了蒋老师。我心里想他是怎样的一个人,他的文章在哪一个级别。

从关注他的那一天起,我几乎都仔细地读了他每天的文章,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如果有时忙碌没有读他的更文,我都在当天抽空补读,就像你每天的日常生活,缺一而不可。

他的文章有几个明显的特质:质朴,清新,实在,走心。可以高雅,可以随俗,放之四海而皆准。蒋老师在简书里有一万多个粉丝,是真粉,不是挂在哪里的僵粉。都是如我一样热爱他的文字的迷粉。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对老师的文章越来越喜欢,对老师的了解也愈来愈深刻。

他就站在简书里,没有喧哗,却名震四方,没有虚伪,他自己就在他的文章里,他的质朴个性,他的随和亲切。他将个性,风格,品味一一的展示在自己的小说里,散文里,随笔里,诗里。可以反复咀嚼,回味无穷,也可以一饮而尽,口有余甘。

简书里活跃的大多数写作者,都得到过蒋老师的提携和扶持。他不遗余力鼓励文学新人和文学团体。

当他得知‘文字之光“里的几个老师,为了鼓励新作者,一直费时费力无偿点评新人的文章,力推新人优质作品上榜,蒋老师马上一次性捐了十万贝给‘文字之光’,让“文字之光”奖励优秀作者。

十万贝不是一笔很大的钱,却是十万个心意,十万份鼓励,对于新人写作者来说,哪怕自己写的文章得到一个贝,那都是一样前进的动力和写作的喜悦,这个不关金钱,是一份认可和信心。

(二)他飞过了一片海/依然热爱故乡/

他曾在他的文章《海阔天空任我飞》写道:“我以为飞不过那条河,结果我飞过了那一片海,岁月能飞的时候,就不要逃避飞,就要拼命飞一回,哪怕跌落在河里也值得。”

他不仅飞起来了,而且飞得很高,飞得很远。他不仅在文学的海洋里飞过了千山万水,在人生的领域里飞越了千军万马。

这么多年,蒋老师的作品见诸于各个报端杂志,他的影响力从文学到企业,吸引了无数道目光。他不仅仅惊艳阳澄湖,而且在写作的世界里也开创出了属于自己的领地。

2006年11月,他毫不犹豫在阳澄湖买了25亩地,那时他的这个勇气就决定了他以后的人生格局。他抓住了时机,从阳澄湖脱颖而出。

他从创业之初借下的一百多万元,到后来在阳澄湖买地投资建厂房借下的二千多万元。如果说蒋老师遇上了一个好时代,但是却需要一双慧眼,一种大无畏精神,一股置于自己死地而后生的果敢。

这种果敢需要意志;魄力。机会对每一个人都一样,就像2006年,有几个人可以如此大手笔,义无反顾地一口气买下25亩地?就是送我二百亩地,我拿着200亩都没有用。

虽然被债务压得透不过气,他一路化险为夷。为了偿还债务,他吃苦耐劳,以厂为家,与工人同艰共苦,他曾住过猪圈,也亲自送货搬货;一路走来,偿还了所有债务,直到今天才有了亿万财富的积累,真是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做企业如此,蒋老师写文章也如此。从他当兵那时起,他就开始写文章,几十年如一日。做企业没有很多时间用于写作,他每天三点钟起床更文,每日都写了3000-5000个字。我每天在夏威夷的时间上午9点半左右,也就是中国时间半夜三点半,可以准时读到蒋老师每天的新文章,有小说连载,也有散文随笔。

每天早上三点起床写作,一个月可以,一年就难,能够十年如一日,这是一种怎样的精神和拼搏,更重要的是,他不需要为了钱而写作,即使写作,也不需要这么努力。只有全心全意爱着文字,敬重文字,钟情于文字,发自内心的将写作当成自己生命的一部分,才有这种坚持和执着。

打开他的简书,他的一篇篇文章就像一个音符,记录了一个热爱文字,敬畏文字的虔诚的小说家的无数个旋律,以跳跃欢快的方式,向人们展示他朴实无华,真诚坦荡的一面。

对于世界这个巨大的整体来说,人类缈如沧海一粟,同时,我们对于世界认知也单薄有限。你不知未来会怎么样,你所感知的是当下,当一切未知是那么遥远不可知,生命不可控时,如果你能用文字描绘世界,最后一切随风去了,而文字仍然可以传阅。

蒋老师就是这样的用笔书写人生和未来,未知和已知,他真挚地写着自己对阳澄湖和对世界的热爱。他爱文字,爱家乡,爱那片生他养他的土地,更爱阳澄湖。

他在他的《四十才是青春》真诚的写道:“阳澄湖,我所有的歌唱都是为了你,因为你,我变得不再庸俗和自卑,我的内心世界充满了生机,你的纯净,你的无私,你的开阔,使我的人生不断地得到陶冶和提升。”

(三)追寻梦想和希望/有诗也有远方

蒋老师一共出版了38本书,我最喜欢这本《四十才是青春》这本书,这本书也成为了2020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之一。


这本书蒋老师真实的写了自己历时16年,从当初的穷书生到后来的亿万富翁。这本书接地气,有情感,字里行间有血有肉,将他四十岁时开始创业和培养儿子的心路历程娓娓道来。

蒋老师还有长篇小说《蛇岛》,中篇小说《水车转呀转》,散文《沉到河底就能采到珍珠》和《我就是那一只墙外的苹果》等等。因为我居住在夏威夷,我暂时无法买到蒋老师的这几本书,我回去中国的第一件大事一定要拥有这两本散文,因为我喜欢诗情画意的书名和封面。


2010年10月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了蒋老师一套丛书《蒋坤元近作》。三本书分别是《我想抱太阳》,《浮出水面就好》和《平静之诗》,《平静之诗》收录了他208首诗,这些诗是在他最困苦的时候写的。无论发生任何事,他的心里有诗,不仅让他走出迷津,也让他浮出水面,并且让他拥抱了太阳。

他欣慰的采到了河底的珍珠,更从阳澄湖拔地而起。他的心里何止有诗,还有远方。

为了鼓励文字路上的后起之秀,蒋老师总是默默的为大家伸出大拇指点赞,不遗余力激励新写作的小白。就是我,也经常得到蒋老师的鼓舞,对于我来说,那不是一个简单的赞,是写作的幸福在向我招手。

最近有新书《轨道年华》在掌阅上架的作者静,最先也是蒋老师推荐给齐帆齐老师,他一再鼓励静写小说。他说:长篇小说写着写着就花开了。“

在蒋老师的鞭策下,静在一年之内写了13部长篇小说共计500万字。静在自己最近的文章《感恩相遇蒋坤元老师,幸福像花儿一样绽放》说,“我在寻找幸福的的路上,遇到了蒋坤元老师,此刻我的内心,幸福像花儿一样绽放。”

无数个人因为蒋老师的抬爱,都走上了文学创作之路,那一条路上,他是一只领头的大雁,一大批文学爱好者勇往直前追逐梦想,有了梦想就有希望。

后记

作为作家,蒋老师是成功的,作为大咖,他是简书里的楷模,作为企业家,他也是阳澄湖里那一杆冲天而起的旗帜。

蒋老师曾经在文章《能够改变自己的就能获得成功》说:“我要做苏州最有钱的作家。他说到了,也做到了,他的企业在苏州还是有些名气的。

他跨过阳澄湖,越过海,飞上天空,不久的将来,也许走向世界。

他是有钱的作家,更是成功的企业家。他是一个有情怀的商人,也是一个歌颂美好的诗人。

他的作品在国内广为人知,他的公司的产品也是与时俱进。他说只有这样,才不至于落后和守旧。一个有远见的企业家总是走在时代的前端,并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

文字是有力量的。许多年后,或许世事纷飞,时光流转,人们不能记住他的正翔公司,却能依然读到他那走心的文章,也能感知他字里行间的一路高歌和奋进。

今天他的文字鼓舞了无数个文学爱好者,多少年后,他的文字依然可以激励成千上万个文学路上的追梦者。他的许多作品就像永不消逝的电波,代代相传孜孜不息。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蒋老师就是如斯。

突然想起了那部安德森导演的那部超现实主义作品《二楼传来的歌声》的结尾:

“凡事皆有出头之日”。

一切都会过去,时间还未停止,我们所做的都有意义。

向蒋坤元老师致敬。致敬这一代风范在文学海洋里引领无数人走在希望的路上,追着光。


(我是ANNIE,《齐帆齐微刊》签约作家,简书创作者,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