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王母情史:原来你是这样的王母娘娘

在原始时代,统治世界的还是上古诸神,那时候,王母娘娘还叫“西王母”。

神话时代的西王母,并不像后来的“王母娘娘”那样雍容华贵,相反,传说她蓬头散发,尖牙利齿,还长着一条豹尾巴,更像个食人部落的女酋长。

西王母也不吃琼浆玉酿,专让三危山上的三青鸟给她捉活肉吃。自然也不习女红编织,而专爱一项狂野的体育活动:啸——就是吹口哨。

非但如此,西王母在神国的职责更令人望而生畏——“司天之残及五厉”,是位凶神,大概类似潘多拉,当然西王母长得必潘多拉凶残多了。


跟嫘组,羲和这些女神一样,西王母也是有丈夫的。但西王母的丈夫,档次说起来低了,非但比不上黄帝,帝俊,连湘君都不如,事实上都没几个人听说过他,存在度极低。

西王母的丈夫叫东王公——听着到挺搭配。

这位东王公虽称“东王”,跟东皇伏羲可不是一个档次的。东王公身高一丈,也算伟岸,长得人形鸟面虎尾,也算彪悍,却很恶搞地让一头黑熊坐在脑袋上当帽子戴!也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就算长得再伟岸,头上顶个东张西望,时而眨巴眨巴眼睛的黑熊,哪里还威武的起来?

这个油光满面的小老头也没什么神职,整天不干正事,就跟一帮女人投壶,投的之勤快,有时连天帝也来看。

不知道女强人西王母会不会被这个贪玩的老公气死,还好当时两人长期分居,西王母管不着,也看不到。

西王母住在昆仑山,东王公住在东荒,那个时候,没手机更没微信,沉默年代实在不该太遥远的相爱,幸好还有魔法。话说昆仑山下有只叫希有的大鸟,张开左翼能覆盖到东王公那里,张开右翼能覆盖到西王母那里。大鸟背上还有一小块地方没羽毛,每年,夫妻两就登上大鸟翅膀,去那里情意绵绵——后来鹊桥相会的灵感,可能就来自于此。

明眼人一看就发现了奥妙——西王母住在昆仑,希有鸟也在昆仑。也就是说每年鸟背相会,东王公要屁颠屁颠的从东荒跑过来,西王母直接往上一窜就到了。这对东王公实在不公平,也充分说明了西王母在家庭中的强势地位。

于是,像西王母这样的女强人,碰上东王公这么个窝囊废老公,一年下来还见不到几次面,这支红杏,怎能不出墙。


西王母的绯闻男友很多,黄帝是其中一个。

不过西王母与黄帝的关系实在隐秘,又没留下艳照,不仔细观察还真看不出来。

破解的关键就在于:西王母是住在昆仑山上的!

此话怎样?我们来分析一下,昆仑山上住的都是哪些神祗。

首先当然是黄帝。昆仑山上有黄帝之宫,昆仑山下昆仑台为“帝下之都”,昆仑山巅,直通于天,是黄帝在神国的宫阙。

除了黄帝,昆仑山上另有神“陆吾”,又称开明兽。陆吾是个什么神呢?是黄帝行宫的守卫,算个保安神。

还有个神,可能是只神鸟,叫鹑鸟。鹑鸟是个什么神呢?“是司帝之百服”,是个保姆神。

昆仑山上其它的神祗已不知其名了,但我们所知道的当时最显赫的主神却没有一个是住在昆仑山的,连工作单位离昆仑最近的西方天帝少昊,也分不到昆仑的房子。

可见,昆仑山虽说“百神之所居”,居的却都是黄帝他老人家的神奴。昆仑山不是奥林匹亚山,而是黄帝的私家园林,中国神话中的紫禁城。

而西王母就住在紫禁城里。西王母虽然是个女强人,但比起伏羲少昊来,她何德何能,竟住进了黄帝的禁宫,而且能整天肆无忌惮地吹口哨,制造噪音污染?

所以西王母和黄帝一定有一腿!否则怎能在等级森严的黄帝王朝享受到这样的待遇?

这也解释了涿鹿之战中的一个谜团:

涿鹿之战中蚩尤凶猛,黄帝联军节节败退,在这紧要关头,西王母却派她的青鸟赐给黄帝一块兵符,黄帝“再拜叩谢”,收下兵符后。之后,便越战越勇,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黄帝本来就是中央天帝,是上帝,还需要什么兵符?就算他真的要,还不是一句话的事情,何必要人“赐”,更何必“再拜叩谢”?或斥之为虚妄,意味这则传说是把黄帝历史话了,在黄帝至少又安了一个天神,这是不对的。其实,青鸟送来的哪里是什么兵符,分明是一封至诚的情书,写满了对黄帝的殷勤勉励。爱情的力量是无穷的,黄帝在最困难的时候得到了爱人的支持,重新打起精神,重整旗鼓,顿时士气大振,坚定了必胜的决心。

这就是爱情的力量啊!

可是,西王母与黄帝的蜜月期并没有持续多久,因为黄帝实在太风流——生下的崽儿都是以国为单位的——难免令西王母心寒,到了帝俊的时代,面对退居二线的黄帝,西王母的热情也渐渐熄灭。


这时,西王母爱上了另一个男人,神样的英雄——羿!

即使在诸神中,像羿一样充满阳刚的英雄也是很少见的,中年妇女西王母甚至还没见到羿,就早已以心相许了。

可是,众所周知,羿是有妇之夫,更何况,羿的妻子嫦娥乃是天上神女,美貌绝伦,羿当真是曾经沧海难为水,哪里会看得上西王母?

这一点自知之明西王母也是有的,然而女强人不抛弃不放弃,为了爱情,仰头一啸,计上心来,想了个阴招——

原来,羿英雄无敌,天不怕,地不怕,却只怕死,只要一想到自己英雄一世,最后也不过灰飞烟灭,羿每每汗流浃背。所以,羿从来没有放弃过寻找永生的方法。

昆仑山上本来就有不死药,而这时候西王母正和新兴的三教仙人打得火热,手里颇有些不死的方儿,也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这事儿让羿知道了,便跑来了昆仑山找药。

这昆仑山却不是谁想来就来的,昆仑从来高不可攀,要不可及,就算能到得了山边,山下还有弱水环绕,所谓弱水,就是密度极低的水,连鹅毛都浮不起来;弱水之外,还有炎火林,烧着熊熊大火,终年不熄,似火焰山一般——这样重重险阻,普通人谁能登上昆仑山?

除了羿!射下过太阳,射瞎过河伯,射伤过风神,什么艰难险阻能拦的住羿!神样的羿施展神力,涉弱水,穿炎林,历经艰险来到了昆仑山见到了西王母!

如果说原先西王母对羿还只是爱慕的话,看到羿登昆仑的创举后,西王母真的不可救药的爱上了羿。

可是羿心里却没有西王母,只有不死药。一见面,羿也不会整些虚头八脑的礼节,开口便索要不死药。

西王母一笑道:不死药是有的,但很珍贵,我也只有一颗。

羿心一凉。

西王母又道:这颗不死药要是整个儿吃了,就能羽化登仙,要是只吃一半,就能长生不死……

羿心想你卖什么关子呀,我要的不就是不死吗,什么神啊仙啊的,我都不稀罕。

接过不死药,感激了一番,羿便下山了。

如果那时他回一下头,他会看见西王母阴险的笑。

回到家,实诚的羿把不死药交给嫦娥,又把西王母的话一五一十的转述了一遍,最后跟嫦娥约定,拣个良辰吉日,把不死药对半分,吃了。

羿实在不了解嫦娥的想法。嫦娥本是天上神女,吃香喝辣的,自从跟了羿,非但回不了天界,还天天只能吃乌鸦炸酱面果腹,时间久了,王子和公主的日子就不幸福了,嫦娥无时无刻不在怀念天上的生活,成了怨妇。

所以嫦娥一听说有登天的机会,也不管是当神当仙了,趁羿不备,自己把不死药整个儿偷偷磕了,飞升到了月球,成了月中仙子。

而这一切都在西王母的预料之中。她太了解女人了。

她开心的等着失意的羿回来找她要不死药……和安慰。

可惜她不了解男人,特别是像羿一样英雄的男人。

嫦娥走后,羿受不了爱人的背叛,变得反社会反人类。他四处游荡,放纵声色,还给河伯(黄河主神)带了顶绿帽子,可就是没想过要再去找西王母,没几年,人民英雄变成了人民公敌,可直到羿最后死在蓬蒙棒下,西王母也没再见到羿一眼。

她只能仰天长啸,为这段还没开始就结束的爱情。


很久很久以后,西王母依然忘不了那个孤身登上昆仑绝顶的英雄,时间却慢慢抚平了她心头的创伤,直到一千年以后,周穆王的到来,才又重唤起西王母心中的火焰。

此刻离神话时代已经过去很久了,千年中,诸神已经腐朽,人类统治了这个世界,而周穆王,正是人族中的佼佼者。

听说周穆王要来,久居深山的西王母开始了繁忙的准备工作,先派三青鸟出去打探打探消息,一则掌握穆王的行踪,一则也了解一下人间的时尚。

不多时,三青鸟回来了,告诉西王母,说如今人间换新天,乱力怪神不吃香,改崇尚一种叫“礼”的东西,说话也不兴说大白话了,改用“赋”的了——所谓“赋”,就是有话不好好说,非要到一些古旧书上去寻章摘句,教人听不懂,才算是“礼”的。

末了,三青鸟还丢给西王母一本《诗》——大概是诗经的原始版本,叫西王母自己琢磨去。

过了两天,周穆王来了。

穆王到底比不上羿,登不上那昆仑山,西王母就跑到弇山亲自去迎接周穆王。

见过西王母,穆王先送了西王母几百匹布作礼物,西王母刚学了两天礼,现炒现卖,依礼拜谢。穆王一见,乐了,想不到番邦化外之神也懂我中华礼仪。于是双方的会面在融洽的气氛中展开。

西王母偷眼细细审查了周穆王一番,觉得此人虽不如羿,但也凑活了,于是在接下来的吃饭工作中,西王母吃饭不好好吃饭,含情脉脉地赋道:“白云在天,山陵自出。道里悠远,山川间之。将子无死,尚能复来。”——“你还会回来吗?”

到这里西王母的挑逗意味已经很明显了。

穆王吓了一跳,这也太直接了吧,他是来看新鲜的,对这位长得颇后现代的女神可实在没什么“性趣”,于是敷衍答道:“予归东土,和治诸夏,万民平均,吾愿见汝,比及三年,将复而野。”——会回来的……会回来的……

玩了几天,穆王尽兴了,也开了眼了,忙不迭地驾起八骏就跑了。

前面说了,西王母不了解男人,羿是一个例子,穆王也是个例子。单纯的中年妇女西王母竟把穆王的敷衍当成了承诺。她一直傻傻的等着穆王回来,三年过去了,三十年过去了,三百年过去了……穆王却再没回来过。

西王母恨得牙痒痒。


山中方一日,地上已千年。事实上,恨和爱一样容易被遗忘,转眼八百年过去了,西王母非但忘了对羿的爱,也忘了对穆王的恨,所以一听说人间又出了为叫刘彻(汉武帝)的英雄时,西王母再一次忍不住春心萌动。

不过,这一次,西王母充分吸取教训,跟仙人们学了些72变的神通,变成一位贵妇人模样,雍容华贵,美艳绝伦。同时,西王母早就摸清了刘彻好大喜功的性格,深知要镇住这位皇帝,必须做足派头,在场面上就压倒他,不能像当年会周穆王时那么寒酸兮兮。

提前照会汉武帝后,七月七日,西王母庞大的使团出发了:西王母带着仙人金刚侍女近百人,奇珍异兽不计其数,一路行云带雨来,萧鼓追随。西王母本人乘紫云撵,驾九色龙,来到了刘彻殿前。

刘彻肉眼凡胎,哪里见过这等场面,被唬的一愣一愣的,西王母也不管他,径直上殿,刘彻赶忙跪拜行礼。

看着刘彻诚惶诚恐,西王母心中暗笑,不过这还不够格。

吃饭的时候,西王母特地自设一桌,上面全是刘彻见都没见过的美食。看刘彻馋的哈喇子直流,西王母得意的叫青鸟取来了昆仑的特产蟠桃。还不失时机的夸耀了一番“此树三千年一开花,三千年一结果……云云”

汉武帝眼睛瞪的像铜铃,头点的跟抽风,被唬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西王母的虚荣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可是又马上就觉得,眼前这个惟命是从的汉武帝实在不够英雄,非但比不上羿,连穆王都不如,一心想着求仙,为了长生连尊严都不要了,一点骨头都没有,顿时对他失去了感觉。

所以当后来汉武帝像西王母跪求不死药时,西王母随便找了个借口,说你戾气太重云云,就是不给。


此时此刻,三教的仙人正在崛起,有了和上古诸神的实力。仙人们决定起来建立一个仙人阶级专政政权。

但是,仙人自己不爱管事,否则也成不了仙,就广览下界妖怪,通过封神榜大肆封神,建立了自己的行政体系(有说封神发生在商周时期,实乃小说家之言,不可信也),而东王公,因为窝囊,好控制,被选中当了仙人阶级专政政权的总执行官——玉皇大帝。

作为东王公的妻子,西王母被告知,要么好好做个母仪天下的王母娘娘,就能神权在握——要么和东王公离婚,做散仙去,总之不能给玉帝带绿帽子,那是给仙界丢脸,是政治问题。

而此时,经历了东王公,皇帝,羿,周穆王,汉武帝,见过了各式各样的男人,走过了一段段成功或失败——但终究失败多于成功的爱情,年近更年期的西王母对爱情的幻想终于破灭了。

爱情算什么?或者说,世界上真的有爱情吗?只有权力才是永恒的!

她同意修复跟东王公的婚姻,同时永久变成贵妇人模样,并改掉吹口哨的习惯,好好做她的王母娘娘——凌霄宝殿的太上皇。

从此,那位豹尾善啸的西王母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雍容华贵的王母娘娘;那位追求纯真爱情的西王母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残暴冷酷的王母娘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盗墓笔记》完整解谜 来源: 李星羽@的日志,分享给大家,转载请注明出处。 《盗墓笔记》完整解谜(什么是终极?闷油...
    小玉麒麟阅读 10,347评论 13 40
  • 声明:大家好,我是玉皇大帝,我要声明,王母娘娘不是我媳妇儿。请不要相信吴承恩那老头说的话,他为了要提高阅读量一点下...
    周洪健阅读 2,882评论 35 21
  • 幸存偏误是指:由于日常生活中更容易看到成功、看不到失败,你会系统性地高估成功的希望。不了解现实的你(与雷托一样)对...
    75666阅读 824评论 0 2
  • 他睡着了。 手上的报纸垂下,烟灰掉在毛衣上。 成了一处风景。像是珠峰的绿靴子。 成了一份资源。被路过的东西掠夺。 ...
    小螺旋阅读 319评论 0 0
  • 当给人生做减法,发现不管怎样都无法把教书这件事抹去时,我只能认命了。我就是天生的教书命,怎么也绕不过它。 我的“教...
    王茯苓阅读 2,214评论 30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