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道电影难题

一、叙事

很久很久以前,没有电影,挺没劲的。

然后过了很久,有了电影。也就有了电影学院。一个学院式的问题由此产生:既然文学、视觉艺术、听觉艺术经历了漫长的积淀,已经拥有丰富的体裁和风格;为什么集三者于一体的电影艺术,只能“叙事”呢?

这个问题把人群鲁莽地划成两派,一派坚持电影必须叙事,一派坚持电影无须叙事。前者,越来越自信,因为您和小伙伴们买票了;后者,很难在货币上或得成功,连梵高关机逆袭的故事都没再发生,所以也就越来越低调。其中有一位老师,低调得连个中文词条都没有,不信您搜,约根*莱斯。

二、老师

在英文界,维京人Jorgen Leth是有词条的。此人读了两个学位,文学和人类学。他的头衔有:诗人、文化批评家、体育评论员、大学教授、丹麦驻海地领事,最不跑题的--导演。

Jorgen Leth 到现在为止拍了三十多部电影、纪录片。笔者只看过两部,其中一部叫《完美的人》。

《完美的人》简介

该短片只有大概13分钟,诞生于风云诡谲的1960年代。可冠以“实验短片”、“记录短片”这样的名称。该片不说事儿,只是说了约根老师的一个理论:在一定条件下,人类是完美的。

如果说,我们日常接触的电影,好像是在用镜头语言写小说,约根老师所做的,就好比是用镜头语言写论文。当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学术论文,还要reference之类。老师所做的,就是在13分钟里阐述他的观点。但论述的过程,也是有逻辑可循:

条件一:人(对象)处在相对独立的空间;表现:无论是男是女,都是单独出现,无背景环境,只有白幕

条件二:人已经具有一定的理性经验和感性经验;表现:男人片头裹烟丝、抽烟、使用皮带等,女人尝试将头发梳理成想要的发式和化妆。

条件三:人的感官、生理功能健全;表现:眼耳的拍摄,行动等的拍摄。(这其中也有完美的一部分)

条件四:人已经获得物质保障;表现:有衣穿、有肉吃、有酒喝,而不讨论这些是从哪里来的、如何来的。因为只是一个预设条件,不是目标。

那么,满足了这些条件的人,如何就完美了呢?约根老师的理论是:人具有思考和认知,在这种外部条件成立、物质功能完备的条件下,还在不断地积累和进步,这就是完美的所在。用影片中男人的结尾台词(英文翻译版)来描述就是, “ Today, too, I experienced something, I hope to understand in a few days". 这句话具有很强的认识论色彩,而一个优雅的”too", 告诉观众,这种完美的状态已然形成体系。

约根老师能有这样的理论并不奇怪,他有人类学的学位,早年受马林诺夫斯基(人类学家)的影响很深。难得的是,他把这种理论的文本,用电影手段表现出来。更难得的是,在Make love, No war的年代,老师的作品被接受了,继之被奉为实验派中的经典,老师也被邀请到电影学院任教。之后又过了很多年,老师及其神作,遇到了最厉害的一个学生。

三、学生

拉斯.冯.提尔 (以下称“冯氏”),可能不需要浪费笔墨赘述,词条丰富,也是最让戛纳喜欢和讨厌的导演之一。冯氏当年得机缘,看到《完美的人》,用当下的话说,脑洞半开。据冯氏描述,他看了不下5遍。有人说他没完全看懂,笔者认为,懂了。以冯氏日后电影修为之精深,不难联想早年得遇深山老仙的剧情。在此按下不表。

2003年的冯氏,正处在事业的巅峰。但冯氏念念不忘的,不是妮可基德曼,而是当年助他打通任督二脉的《完美的人》。所以,在私会妮可之前,冯氏要先会会他的约根老师。这次冯氏的愿望是,让老师用不同的方式重拍当年的经典。所谓不同的方式,就是冯氏为其设计的一个个障碍。拉斯冯提尔希望能借此片,破除经典的壁垒,重塑经典。换句话说,一起涅槃!所以,就有了今天的主题,也是笔者有幸能见到的约根老师第二部作品,《五道电影难题》(The Five Obstructions)。

四、难题一

冯氏出题:1. 在古巴拍(让外部环境开始渗透约根的理论条件,古巴被视为物质欠发达的地区);2. 实景、不能有布景 (67版是在白幕下拍摄,在强调约根理论预设条件的同时,会不会给人感性的误导,如“优雅的白色”云云?要拿掉这个误导!);3. 每个镜头不能超过12帧 (破坏正常的视觉原理,看看在视觉“抽搐”的情况下还能如何表达)

约根拍摄:1. 古巴,这个外部环境可以进入理论条件,甚至破除理论条件一,只要对象还是个体的人,只要电影的注意力,还是在对象的人,理论就仍然成立。而且,古巴这个符号,也给条件二增色不少:理性经验和感性经验可以扩大到包括“革命”、“左派”、“格瓦拉”等元素。2. 实景也一样,只要合理应用镜头景别,把镜头注意力集中在一定范围,画面背景的叙事功能可以被淡化。3. 娃娃,1帧我都能拍,何况12帧?!视觉逻辑和情绪不是“完美的人”的核心。

笔者: 前面的好懂,单拿12帧出来说一下。电影放映(相当于decoder)是每秒24帧,以12帧拍,就是降格拍摄(encoder),这样拍出来的画面放成电影,就是快放的效果。这样画面会很跳跃、不顺,但在约根看来,这不是问题。因为他的节奏,根本就不是视觉化的,而是文学化的!这文学化的节奏,都在旁白里。通俗的说,就算所有的镜头,都只用单帧画面(照片),只要旁白声音在,就能以旁白的文本为节奏,配以单帧画面完成表达 (这是后来电视领域常见思维)。换个角度,如果冯氏设的障碍是要把声音剪断,约根就没辙了。

总的来说,第一道障碍拆解得很好。

五、难题二

冯氏出题:1. 去更惨的地方拍(这次要约根自己挑一个他觉得最惨的地方,他选了印度);2. 不能拍到任何外部环境和人,但环境和人要在演员身上体现(这是冲着约根理论的第四条件去了!老师,你要用演员来表现这个地方的惨、物质的缺乏,也就是说,你不能让镜头拍到这是印度,你只能让演员演出“印度”来。而且,你还要继承你自己的理论--人的思维认知系统,在这种条件下是否依然完美?);3. 老师,你就是演员! (你能通过道德、良心的审视吗?)

约根: 。。。。。。坑师啊!!

笔者:这道障碍难度陡增。技术上的障碍并不明显,要看懂这部分,关键得读懂两人在伦理、方法论层面的思维碰撞。之前说过,约根早期受马林诺夫斯基影响很深。马氏有一观点,就是研究人、观察人,一定要用对象的语言,和对象生活一段时间,了解对象生活中的细节。所以后期的约根确实是长期生活在海地的。但在拍摄《完美的人》的时候,约根的对象仅仅是欧洲白种人,这就让冯氏对老师的对象产生了质疑:在作出结论之前,真正了解对象了吗?这次,老师自己挑了印度,冯氏的本意--以彼之道,还施彼身,是要让老师把“印度”演出来,然后看看被演绎的印度人,能否代入“完美的人”理论。这就需要约根对印度有十足的了解,遗憾的是,约根对印度并没有演绎级的了解,所以根本演不出来!约根选择了投机的做法:自己演一个欧洲人,还是像《完美的人》那样,该吃吃,该喝喝,背景是一堆看着很穷的印度人,在看他吃饭。但是又不能让群众演员入画,怎么办?加一个半透明白幕, 把群众和背景都“挡”在白幕外面......

结果可想而知,没通过考验。冯氏有点失望,约根老师自己也承认,没过。

六、难题三

冯氏出题:没有障碍,回欧洲重拍一遍《完美的人》!

约根:这是要干嘛?没有限制,我怎么拍?我自己的理论,重写一遍,怎么写?怎么能写得比以前好?怎么能超越自己?最难的是什么?我最怕的是什么?

笔者:约根老师做到了,从三个层面超越自己:

1. 用电影写论文,够实验,够先锋。缺什么呢?美。这美是视觉的美吗?不是,是文学的美。通过什么在电影中体现文学的美?镜头节奏、蒙太奇、旁白语速、环境音效等等。

2. 巴赫之所以为宗师,不在赋格有多好听,而在赋格创作之难!最厉害的武功是降龙十八掌、一阳指、弹指神通、还是蛤蟆功?可能都不是,而是老顽童的左右互搏!对于习惯了单向视觉逻辑的电影艺术,同时两个屏幕构造不同的内容,这不光是在挑战电影,也是在挑战人类的视觉本能。约根老师,执意为之!

3. 约根自己是完美的人吗?他能坦然面对自己现在的一切而继续有所体验、有所获得吗?约根在障碍三的《完美之人》中,首次将自己的情妇以隐秘却直白的方式向公众公开,这也成为约根随后几年备受争议的开始。

七、难题四

冯氏出题:拍成卡通。

约根:可以,我给你拍成动画。

笔者:这对两人都是试炼。对于道格玛95的创始人冯氏,动画是其电影生涯中想都不会去想的概念。这次,他要强迫自己面对这可能颠覆电影思维的事物。就《完美的人》本身,论据必须着眼于真实的人像,不然之前拍的眼睛、耳朵、手特写,还有什么意义?在这一点上, 约根老师是坚定的,他最终没有给冯氏卡通,而只是一个特效合成的动画。Cartoon, 狭义指手工绘成的、具有虚拟、夸张笔法的视觉作品,广义包含Animation(动画)手段制成的影视作品。冯氏想要卡通的愿意,是要让约根用手绘的、虚拟的、夸张的人物表现形式,而约根坚决不从,所以就利用定义的灰色地带,由动效师帮忙,在实物拍摄的基础上进行数字处理,伪装了一把“动画片”。

冯氏这次没有死磕,通过。

八、难题五

冯氏出题:我把你克服前四个障碍的过程,拍成了纪录片。中间有我编的大量旁白,来表达我,拉斯冯提尔,对这四道障碍以及电影的看法。我知道这不是老师你的看法,但,你要署名是你拍的,旁白由你来念,让人觉得这些都是你的观点。

约根:完全服从。

笔者:不知为何,身为中国人,觉得维京人这个障碍没有任何意义。承认如何,不承认又如何?你的观点会因为我说出来,就成为我的观点?我的观点,会因为我没有说出来而被替代?我的观点,是真我吗?法归分别,真人归灭......跑偏了......

九、我们的难题

两个文艺片导演,就这样给小众影迷们上了一课。我们看没看懂呢?剥离了电影,我们的难题又是什么?

1. 有没有这样一个人,会给你这样一次机会,互相审视,毫无保留?

2. 如果有了这么一个人,说出了这样一些话,我们会选择呵呵、拉黑、点赞,还是对骂?

3. 我们想要看懂、听懂了别人的表达的同时, 我们的表达能让别人看懂、听懂?

4. 归纳别人容易,审视自己很难。想了一圈,必须回到:看懂、听懂自己了吗?

5. 愿意付出行动超越自己吗?还是继续执着己见充当另一颗毒牙?

十、他们的难题

2003年,《The Five Obstructions》问世,翌年成为《时代》杂志评选的2004十大佳片之一。而两位当事人,则各自回到命运的轨道。

冯氏在03年晚些时候拍摄了《狗镇》,其后的作品,越来越张扬,越来越激烈,以《反基督》和新片《女性瘾者》为首。并因为在2011年出言不逊,被戛纳电影节列为“不受欢迎人物”。在笔者看来,冯氏现在是脑洞全开的状态。

约根老师,回到海地。还记得上文提到的情妇吗?难题三的短片尾段,最后一个分屏画面,左边的小屏幕,一个光头黑人女子在嘿咻(真干),女子身下,只露两条毛腿的,正是约根老师。该女子是约根在海地任领事期间一个厨师的女儿,嘿咻那会儿,不到17。告别学生冯氏后,约根老师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她和黑人女孩的恋情公开,附送一部纪录片,叫《情色的人》(The Erotic Man),内中大量与黑人女孩真实性爱的镜头,露脸,无码,在丹麦引起公愤。身为丈夫和父亲的约根老师随后辞去丹麦驻海地领事的职务。几年后,丹麦人又原谅了他,颁给他丹麦电影终身成就奖。

逗比的海盗,随波逐流。

不知为何,师生二人后来再没有公开的交流,可能私底下也极少了。也许王见王的结果就是这样,相濡以沫,不如相望于江湖。

不知道还有没有交流的必要。这是他们的难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着共享主义,本人将PPT考点梳理出来,并且已经翻译成中文,供大家参考,欢迎各位指导! 本次考试题型分为选择、判断...
    Moonsmile阅读 4,028评论 13 27
  • 昨天七夕,遭遇大堵车。站在公交车上密不透风,汗如雨下,又不能下车,回到家已是8点。心情有些低落,下午打电话给...
    小猪天堂阅读 172评论 4 0
  • 《快速阅读》 一直在临摹老师的作品,可画着画着就感觉疏密不当,整体布局协调好难。学完本章后,努力去践行快速阅读,开...
    张红英_1e92阅读 202评论 2 0
  • 前些年还在上大学的时候,趁着暑假随母亲去河南老家探亲,正赶上亲戚一家有事外出,娘亲索性带了我一路高速去了不远处的睢...
    复明的瞎子阅读 35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