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的树叶

“各位老学长老学姐们,4月20号我们要进行毕业信息采集了。届时我会再通知一遍,信息采集费用为15元”。手机上方弹出这条QQ消息的时候,我正在上销售管理的课程,这是种什么感觉?就是一个喜欢吃肉松面包的人欢欢喜喜的买了鲍师傅的肉松小贝,还有几口就吃完了,怀着一种无比眷恋的心情,吝啬得一小口一小口的品尝着,忽然迎面撞上了一个冒失的家伙,手里的一小块肉松小贝掉落在地上,那种懊丧得心情。

时光的齿轮拨转到2015年的四月,大一下学期。那个时候的我在前不久一个下了晚自习的夜晚,在走下教学楼台阶最后一阶时,右脚脚腕以九十度的姿态与地面亲密接触,我似乎听见一声闷响,如果不是舍友眼疾手快,我已经坐在地上了。那是我从小到大最严重的一次崴脚,由于在上铺,上床下床都成了很大问题,脚腕无法避免的肿了,鞋子有些勒,靠舍友搀扶着去上课。

不凑巧的是,学校4月22号开运动会,作为啦啦操的一员,每天都要排练跳《小苹果》,还好崴脚的时候距离运动会还有些时日,排练是可以请假的。清明节回家休养了三天好了许多,虽然返校之后的排练影响了脚的恢复速度,一开始每天脚都是肿的,但还好可以撑下来。

4月22号那天早上三点半我们宿舍四个跳啦啦操的姑娘爬起来化妆,蹑手蹑脚地走出宿舍,楼道的尽头是一片莺莺燕燕。小风习习的早上,我们穿着短袖和超短裤在操场上等待得瑟瑟发抖,上场前学姐在我们的头发上撒上亮亮的闪粉,我们学院的姑娘把手摞在一起高呼“加油”,短短几分钟,千人小苹果在运动会的开幕式上华丽落幕。那一刻觉得天很蓝,觉得一个月辛苦的训练很值得。

你看,对于以前发生的事我记得是多么清楚。大概人都是喜欢回忆的,即便不是刻意,就像当以前听过的一首的歌的旋律响起,突然就会想起当初听这首歌时的一切回忆,连当时的感觉都无比清晰,深入骨髓牵扯出一丝疼痛。回忆,只是在想念过去的自己和永远回不去的物是人非。

不知道别人有没有这种体会,有时候走着走着,会在某一刹那闻到某一种气息,然后转瞬不见,那种气息好像是从很久很久以前飘到了这里,于是一种熟悉的感觉夹杂着那个时候的气息层层将我包裹住,心脏骤跳一下,那个感觉好熟悉,好美好,就像午后坐在窗边,阳光洒进来充盈整个房间的味道,美好的让人想流泪。可是我却抓不住他到底是哪个时候的记忆,明明熟悉,却抓不住。这个感觉像极了在黑暗中看到了一丝亮光,却始终看不到它的来源,欣喜伴着一阵隐隐的钝痛。

我们习惯了回望过去,活在过去似乎比现在要幸福,展望未来似乎也比现在幸福,因为过去会慢慢变模糊,我们会拣美好的品味,忘却不好的记忆,而未来是未知数,不确定总是带着梦幻的色彩,所以现在那么容易让人忽略。

有一天我和初中好友聊天,她说,觉得初中和高中真美好,比大学好。我以前也觉得过去的时光更好,于是我用高一来怀念初中四年,等到要分科分班,才发觉自己不想离开高一的班级,不想和班里的同学分离,可我当回想高一和这个班的时光,竟是那么模糊。就是从那时起,我告诉自己,活在当下,热爱现在,每一个现在都是无与伦比的美丽,珍惜和现在身边每一个人的相处,因为终将分离;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因为再也回不去。

宗演禅师说,醒来的时候要好像朝阳冲出山谷来照耀这个世界,睡觉的时候要好像死去一样,放下从前一切的忧伤。以高昂的姿态开始新的一天,在夜晚入睡时忘掉这一天。

林清玄说,第二天的树叶也不会在今天落下,所以只要把今天的树叶扫干净,人生就已经很圆满了。活在当下,不因回忆期期艾艾,不为未来忐忑不安。快乐地活在当下,尽心即是完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是谁导演这场戏 在这孤单角色里 对白总是自言自语 对手都是回忆 看不出什么结局 自始至终全是你 让我投入太彻底 ....
    汉堡麻麻阅读 746评论 7 9
  • 趁休假,我跟媳妇去了趟泰国,为期六天,因为前期准备不足,计划不密,索性就报了一个所谓高端、所谓没有那么赶、吃住尚可...
    章小白同学阅读 341评论 0 1
  • 是谁把寒冷撩过来 泪滴被冻结 化作雪花晶莹飘逸 没有谁负了谁的传说 也不是谁等待谁的季节 就这么洒落在,相思的夜里...
    二两酒仙阅读 265评论 9 23
  • 今日坐车,站在淅淅沥沥的雨中,耳边是哗啦啦的溪水。原定的班次迟迟未到,心中就开始怀疑,是我错过了还是它还未到。一心...
    风中的W阅读 131评论 0 0
  • 文/蓝天 一月十三日 阴 数日子 夹着湿冷弱风的细雨,从昨日一直下到今天。 喜欢这样飘着烟雨的天气,雨不大,安静地...
    西方家的阅读 860评论 16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