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世界荒芜,愿你被人爱着

一开始,并不知道FOXFOXBEE想要告诉读者的“没有名字的人”究竟是谁,被小女孩汪旺旺吸引,我们回忆了她童年的生活。

对于父母没有太多的记忆,因为很快就寄养到了舒月阿姨的家里,看上去惨兮兮的汪旺旺,是不是被父母亲抛弃了呢?

其实不是这样,我们从故事里,父亲每周给女儿夹在书里的百元大钞,以及女儿撒娇说,百元大钞不好破不开,父亲在去世之前,用橡皮筋捆好的五百元零钱,已经开始疑惑了。

不得不说,FOXFOXBEE这部悬疑小说,从头到尾的情节都设置得严丝合缝,在虚幻的世界里试图创造一个真实的故事。

FOXFOXBEE,本名文靖,美国摄影师工会成员,曾任职于华一国际传媒、美国万奥娱乐有限公司等机构。担任摄影指导或编剧的作品多次斩获国际电影奖项。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她的工作背景,FOXFOXBEE的小说描写的部分很少,从头至尾都在一本正经地讲故事,情节不拖沓,读来很酸爽。

《没有名字的人》是一部科幻悬疑小说,虽然披上了科幻的外衣,但因为故事的叙述者是,十五岁的智力普通的少女,科幻知识背景也仅仅是初中的生理化,所以十分容易懂。


《没有名字的人》

故事里设定的背景是千禧年,也可以说是21世纪,那么是发生在21世纪的科幻故事吗?

其实是汪旺旺生活在21世纪,而“没有名字的人”才是故事里真正的主角,我们知道所有的小说要塑造一个人的性格是非常难的。

《没有名字的人》却通过汪旺旺的讲述,成功塑造了旺旺父母的无私之爱,舒月对友人的承诺,以及可怜又可悲的大反派——彼得,乍一看,讲述者的性格不明显,可是仔细想想。

作者连讲述者的形象也勾画得很好:聪明机智、心地善良、大局为重。

聪明机智是可以轻易看出Polo衫叔叔、保安和大宝的不对劲;心地善良体现在关键时刻拉住了大反派彼得的手,只是下意识的行为,没有想过自己这一拉手很可能会脱臼;大局为重是亲手砸了一个价值连城的宝贝,虽然价值连城但是危害性很大。

《没有名字的人》里的大反派,让人恨不起来,反而很可爱,我们被他的性格魅力吸引着,在纳粹的摧残下,彼得甚至没有名字,也不能叫那个把他们当实验品的门格勒医生为爸爸。

彼得看似拥有截取脑电波,干预人的行为方式,无止境的生命,但是他一点都不快乐,反而很羡慕汪旺旺的人生。

为什么彼得得到了这些还不满足呢?是因为贪欲吗?得到了这么多很不够吗?

彼得和阿尔法是一对双胞胎,由于当时纳粹分子需要知道机密信息,需要有人能够读脑,而这项任务只有双胞胎能够完成。

他们是不幸的,由卜赛吉人和纳粹军官睡觉生下的,再注射神族的血液而成,弟弟在注射了神族的血液之后,眼睛瞎了,最后因为身体排异被门格勒医生亲手杀手,变成了怪物;

亲眼目睹这一切都的彼得是幸运的,他明白了在这样的环境里,只有通过强大自身、干掉别人才能活下去,为了活下去,他只能配合纳粹读脑,原本只能由双胞胎完成的任务,由于彼得分裂出来的人格,彼得拥有了双重人格,他的身体里住进了他的弟弟。

所以,彼得活下来了,活下来的彼得首先想到的就是复仇,他首先找到了当时的护士,帮纳粹分子的玛丽亚护士,不仅折磨玛丽亚,也让玛丽亚的老公,终日不能休息,一闭上眼就是反复的噩梦。玛丽亚身边的人都不得善终,接近玛丽亚房子的住客晚上都接连噩梦。

然后是门格勒医生,门格勒医生在现实中也存在,人称死亡天使,当时负责,将囚犯送到毒气室杀死,或者成为强制劳动力,还对人进行残酷、科学价值不明的人体实验,和书里的门格勒医生的行为几乎一样,二战结束后,蒙格勒医生隐姓埋名到了巴西;现实中,蒙格勒也是死在巴西,发现的时候是意外溺死,确定了遗体的DNA,才知道他的身份,这和书里彼得,惩罚他的方式,是一样的。


彼得还是小时候的样子,他的时间永远停留在了小时候,他的身体也是八岁时候的身体,金色的头发,浅蓝色的眼睛,一副人畜无害的样子,为什么他的行为如此地残忍?

彼得得到了这些还不满足,是因为他真正想要的什么都得不到,一出生,就从母亲莉莉娅·多巴的身边离开,他们甚至不知道自己的母亲在哪里;小的时候,玩具是手枪、皮鞭,这些小孩子看了会恐惧的武器;从未有过父亲,只有发了狂实验的门格勒医生。

彼得觉得自己从未被爱。

彼得对汪旺旺说:“真羡慕你啊!”汪旺旺以为不老不死的彼得羡慕的是汪旺旺有限的生命,因为彼得一直在说,“好无聊啊!”

彼得觉得自己从未被爱。

FOXFOXBEE没有说出口的:即使世界荒芜,愿你被人爱着。

彼得——莉莉娅·多巴,一直在寻找你和弟弟,很不幸,这个世界上无条件爱你的人,已经死了。给彼得取名的弟弟阿尔法也死了,唯一叫彼得这个名字的人走了,彼得成了没有名字的人。

门格勒医生对待自己双胞胎儿子的残酷行为和旺旺父母不顾一切都要保护女儿的行为形成了强烈对比,意图反讽纳粹没有人性。

二战过去得再久,彼得说,他是人心里的恶创造的,恶不灭,他将永远存在,FOXFOXBEE再一次宣扬了和平和正义,结尾用浪漫而艺术的写法,隐喻了普通人的一生才是现实中的美梦。

再一次,向二战中无辜被纳粹伤害的人表示沉痛悼念!


《辛德勒的名单》剧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顾君 单位: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学习组:第234期努力一组 【日精进打卡第178天】 【知~学习】 《六项...
    JASONGU_2f28阅读 92评论 0 0
  • 晴。 本来可能会冷,但是都在训练也就没什么,因为很晒。 早晨起床很困,还是去训练。有一点忘记训练了什么,只是他没有...
    Cheryl_ak717阅读 132评论 0 0
  • 我有一个秘密 很小的秘密 只期待每天充满活力 能倾听鸟儿的鸣声 我有一个秘密 很小的秘密 只希望顺利通过即将来临...
    魅火尘阅读 190评论 0 0
  • 总是要越过很多风口,才能看到光,总是要受到无数次伤,才能坚强到对一切没有渴望。 周浅浅一个人坐在回学校的地铁上,望...
    凉苡阅读 340评论 1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