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与厚——原研哉「设计中的设计」的阅读笔记

在我简陋的理论储备看来,有两种今天在大行其道的设计风格,薄与厚。薄践行着轻薄,聪灵,迅捷的理念,厚传播着厚重,踏实,信赖的意味。没有一种风格是绝对主流,更多时候是两者在互相影响、交融。如果你感受到当今极简、扁平设计风潮占据高地,但是不是总会发现一些产品设计中的精致到繁密。这就是两种风格暗合神韵的体现。

当翻开「设计中的设计」这本畅销设计思维书时,浓浓的日式设计气息迎面扑来。原研哉和无印良品,是无法剥离的。凝视原研哉的产品,为极简所折服,触碰后,为扎实所倾心。原研哉就是拿捏“薄”与“厚”非常出色的设计师。

原研哉从二十世纪初的包豪斯思潮说起,那个同时保留了“教授”和“工匠师傅”授课形式的著名设计学院,见证了制造业迅猛发展,设计业茁壮成长。一路讲到当今被计算机工业影响的设计行业,对于百年来设计领域的进化持有更多的盼望。

原研哉秉持着“抑制”、“让步”以及“退一步海阔天空”的理智态度去设计产品,他认为着才是真正自由的设计哲学。谈到无印良品的理想时,原研哉期待消费者触碰到无印良品的产品时,就会触发出一种全新的生活意识,而这种意识会不断促使消费者追求更完美生活方式。

书中提到了原研哉曾经的设计案例,给我颇多启发。山口县光市的梅田医院,是一所妇科和小儿科的专门医院。原研哉作为该医院的设计者,采用了棉布来制作各种标识,为了传达柔和的空间感觉。并且在其他公共空间中大量使用棉布,特别是容易脏的白色棉布。这种看似麻烦的设计可能会引起人们的质疑,但原研哉的设计思维是,通过在医院中特地使用的不耐脏白色棉布,给人们传达一种讯息:院方会经常清洗这些布料,院方极其注重清洁,就是为了保证足够的卫生。这种反其道而行之的理念,是对来到这里的每一位病人的最大慰藉。如果说某一种氛围的营造,虽然繁杂而看似不必要,那么就更有必要去实现。因为只有在所有其他设计中不敢或不愿采用的时候,才是本次设计更应当注入耐心的细节。

如今大陆的设计品味被日本文化影响地愈来愈重。提到日式设计标杆原研哉,就不能不勾连起他对于自国文化的理解。在他看来,日本文化像一座大熔炉,对于其他文化,首先归零,扬弃所有。融化提炼之后,一无所有中蕴含所有。日式审美意识,是“以边缘意识平衡了所接受的各种文化感觉后形成的”。

位于鹿儿岛机场附近的雅叙苑旅馆,是原研哉非常享受的去处。他非常欣赏旅馆那种与大自然接触的方式,没有一点人为痕迹,“与自然的相处方式其实就是等待,等待着,等待着,不知不觉,就感受到了自然的丰饶”。他非常赞叹的另外一家店“无何有”旅馆,位于加贺。“无为”是庄子的价值观,正合“无何有之为”之意,“无何有”旅馆同样暗蕴“空”的情趣。因为空,方能收藏器物,吸取睿智。

对于趣味,原研哉提到了“幽默”这一角度。幽默,是一种“层次极高的理解”,如果交流的双方不理解内容,不能把握其要义,是不会笑出来的。而能够让人感受到幽默的传达者,自然也就是内容叙述的高手。

另外要补充一个小背景:自从入职后,北京地铁早高峰的声嘶力竭令我震颤。动容之余,我从包中掏出这本「设计中的设计」,乳白的封面,扎实的书脊触感,也是对我早高峰劫后余生的小小安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