冈仁波齐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个非常闷热的中午,我去看了《冈仁波齐》,一个人。

生活在芒康一个小村庄的尼玛扎堆过完年打算带着叔叔去拉萨朝圣,这一年是2014年-----马年,是神山冈仁波齐百年一遇的本命年,这一年转山一次相当于十三次。这个消息不径而走,村庄里一对小夫妇(女子已身怀六甲)、一家三口(女儿扎扎才九岁)、一个深感自己杀生而罪孽深重的酒鬼屠夫、二个少年都纷纷加入了这个朝圣的队伍,这样朝圣的队伍达到了11个人。

过了藏历年,这十一个人用拖拉机拉着生活物资,磕着长头从村头出发了。出发时大雪纷飞,走过桃花灿烂的春天,走过油菜花开的夏季,走过大雨纷飞的秋天,走到又一次天寒地冻的冬天,他们走过了四季轮回,用了一年时间完成了朝圣之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路上不光是自然界的季节更替,还有人生的生死轮回。路上孕妇生下了孩子,藏人是没有坐月子一说的,把孩子包裹在棉背里放在拖拉机后斗车箱里,刚刚生产完的女子依然五体投地于冰冷冻人的雪地上磕着长头向拉萨出发,孩子饿了哭叫时就会停下来给他喂奶,到了拉萨时孩子已经可以蹒跚走路。到了冈波仁齐转山时,叔叔在黑夜里睡着后第二天早上再没有醒来,安详地睡在了神山的怀抱里,片尾是藏族的天葬仪式。

一路上他们遭遇了泥沙滚石有人受伤;又因车祸车头受损,只能由男人们拉着车子前进,前进了一段路后就会放下车子,走回到起点重新磕长头补上这段路程;路上遇到小溪,他们依然全身心的投身进水中;走到拉萨盘缠用尽,只能全体人员打工两个月赚了路费再出发,这一路上可谓状况不断,但他们没有丝毫抱怨,只是安静的说“我们念经吧”,然后全神投入地念经,之后安然睡去,第二天继续前进。

一路上他们也有很多快乐的时光,从冬天走到夏天时终于可以在河边洗一下身子,女人们把长长的发辫打开重新梳理,男人们把睡毯铺到石头上晾晒,他们跳起了欢快的锅庄;路上他们常常被不认识的村民们叫进来喝茶;也会得到路过老藏民的指点-----------磕长头的标准姿势;在车子坏了时有人留宿;遇到同样磕长头去朝圣的人分给糌粑、、、、、、

整个电影就是原原本本的纪录这十一个人从出发到冈仁波齐转山的经过,用时整整一年,电影的镜头朴实无华,电影结束,朴树的歌曲结束,超长的字幕也播完,银幕重新恢复成白布,但那场电影的观影者都没有离开,所有人-------七个人---------三对情侣加上独自去看电影的我,我们都象被定在座椅上,没有人起身,我们用这种方式向这部电影致敬。

这部电影再一次展示给我们信念的力量--------平静而与生俱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4年夏天,我也曾经在他们去朝圣的这条路上,我正好与他们反相而行,我是自驾从青藏线进藏,从川藏线出藏,在拉萨在八廓街在布达拉宫在川藏318线上看到无数这样虔诚的藏民,他们风尘仆仆地磕着长头完成他们一生的心愿。那时感觉自己九死一生(因高原反应进过诊所)的川藏行浅薄而浮华。

电影看完,一直在思考,是不是自己在这一生要得太多,太贪婪,太虚荣,而忘记了出发时的初心,有时只要接纳现有的一切,内心富足,一生便能丰盈-----快乐自在,这是我现在要修行的关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