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岁风雪一时人

        凛冬已至,雪,却姗姗来迟。不同的,是换了心情的人,换了风情的雪。

    每逢雪至,总愿出去走走,去闻闻这虽不准时,但却年年岁岁都相似的雪,在这深冬的季节,有着怎样的韵味。我从来是不惧风寒的,整个冬天,仅一件毛衣,一件夹克,便可安然度过。但今年的冬天,却较往年不同,下台阶初一迈步,那沙也似的雪粒便冷嗖嗖的打在脸上,未及感受,便化作水滴,倏而融化,只留一脸惊愕与冰寒。未走几步,便被这风雪逼退,不得已,撑伞而行,才可多走几步。乍一抬头,那一树的红叶,此时也尽显霜白,枝条早已干枯,本就难耐的西风,一夜间换成冬雪,便愈发显得消瘦惹怜,只是那几片红叶,却被风雪乱翻,几片尚凌空炫舞,几片却悄然飘落,落地无声,很快便被白雪掩盖,再无一丝痕迹。

      路上可见的,除了红枫的落叶,更多的,却是前人的脚印,印在雪地里,因这风雪还小,尚清晰有迹,但人影却早隐在雪里,渐不可见。路上本就是少行人的。唯一不变的,是鸣笛而过的汽车,然而在这雪天,也弃了原本的速度,缓缓而行。精装的墙面上,还有红丝草的藤蔓,一颗颗晶莹的雪粒,镶嵌其上,远远看去,竟构成一副水墨的山水画,便觉趣味无穷。低头看,昨日尚显嫩绿的小草,此时也被白雪覆住,只有细细的叶尖在风中微微颤抖,一如这雪中的人。

    风愈发紧了,雪片也愈发密集,不时从领口钻入的雪片,不由得使人冷颤。此时抬眼望去,远远近近的雪,似连成一片雪幕,遮住了远处的事物,再也看不清楚。天地茫然一色,只是高楼林立,便难有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感受。忽觉这日趋发达的都市,竟成了囚禁人的牢笼,一旦进来,再也无法出去。只余一声叹息,成了消散在风雪中的痕迹。 

    此时忆起儿时,三五成群,嬉戏玩闹,便最喜下雪,兀得雪球砸在脸上,却也不恼,回身抓一把雪片,找那个笑的最欢的人,塞进他的领口,一准没错。堆雪人,打雪仗,儿时的身影,现在只能在回忆里寻找。年岁渐长,那时的游戏,而今却会觉得幼稚,或许不会再玩,但那些岁月里笑脸的剪影,却渐渐模糊不清,伸手,却只抓住眼前的落雪。岁月流逝,若不再回忆,便会忘记,那里曾有人走过,饮一盏冰雪,笑一夜风寒。

      也不知走了多远,脚印早已被这漫天的白雪掩埋。吸一口冰凉的空气,咽进肺里,便觉通体畅快,似这被风雪驱除的雾霾,还我心一片通透,还回忆一片洁白。且让身心都融进这茫然一片的天地,将这喧哗的都市中,暂作净土。

      在这冰寒中,换一条路,撑着伞,也将自己隐在雪里,一步步远去,不知目的,独自来去。余一地风雪,静待春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