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饭

「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你个死女人!我怎么看你那么不顺眼?给我记住了,别再惹老娘!”

还没等张素巧反应过来。“啪!”的一声,她的水杯已经被刘云重重地摔在地上,可怜的杯子平静地躺在冰冷的地板上,那“粉身碎骨”的样子,已经完全看不出之前的造型了。可想刘云的愤怒与嫉妒已经到达了极点!

今天这事还得从半年前张素巧刚来的第一天说起!

初来乍到时,很多职场新人都有过一些类似共识,当然,压根不守规矩者另当别论。很多企业内部都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大场”更会有不成文的歪风邪气。张素巧所在的这个单位就算在其中,规矩大概是这样说的:当你进了这间办公室,要么你快速发现那个总被欺负的人,要么你就是TA!很不凑巧,这条“铁律”在刚入行的张素巧身上灵验了!

张素巧,最为动人的是她拥有一副温润若水的眉眼,极富灵秀,鼻峰高挑,一副琇琅眼镜,把五官衬托得更加精致、完美。纤细玉手,雪白肌肤,绝美应了那句话: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她的“从天而降”惹得在场的男同事们一阵心花怒放,甚至几位姿色出众的女同事也禁不住“诱惑"多看了几眼。

纵使挥舞着神刃指挥千军万马的千古帝王,亦有无数英雄好汉在云鬓花颜下竞折腰的史料痕迹!更不要说是这红尘俗世的凡人呢?这么一个亭亭玉立的妙龄女子就在面前,谁会不心醉呢?

张素巧无奈生得美貌,招来了有些人的“不友好”。很多职场上匪夷所思的起因,使人被迫接受折磨与委屈的结果!在这样一个毫无枪炮的战场上,任何的不公、背叛、欺辱仿佛是一阵飞灰烟云,即使人不在其中周旋抗衡,也可能碰一鼻子灰,沾染了不清白,无法全身而退。但这对于天生性格坚强又乐观爽朗的张素巧来说,那些所谓的“因果”,却始终没伤到她的身心,乃至一分一毫。

自从张素巧的到来,原本嚣张跋扈、盛气凌人、优越感很强的刘云,感到做什么事情都不顺利,处处碰壁,还被周边同事小声议论,愈加被忽略。她认为这都拜那个张贱人所致,无论她如何再怎么打扮自己,讨好对方,总觉得不如从前。于是她把矛头转向新来的张素巧身上,有一搭没一搭地开始针对起来她。不是冷嘲热讽,就是抢夺功劳,身边的同事看在眼里,也无可奈何,谁也不想掺和她的事情,免得惹祸上身!

这不,今天刘云又开始作祟,整个事件,受伤的和最惨的其实就是那个水杯。

事情的起因还要追溯回二小时前。

手机闹钟叮叮当当响起,胖子小屠,因身材而获外号:“屠肥圆”。一拍桌子,猛地站起,“饿”狠狠道:“饿死老子啦,靠!我要去热饭啦,今天奶奶给我炖了大排骨!”

还没等大家反应过来,来不及擦口水的他,肥而敏捷地第一个冲出了办公室,提着饭包跑向食堂热饭去了。

“你说这小胖挺逗,人家都是订“叫早”闹钟起床,他可好,为了准时吃饭硬是给自己设置了个“叫饭”闹钟,提醒自己不错过每一餐!”刘云玩弄着昨天新做的美甲,一边念叨着。

紧接着,张素巧起身,从身后储物柜取出自己崭新的饭包,包的周身由粉色蕾丝花边点缀着,犹如即将盛开的玫瑰花。这是她爱人亲自为他选购的,说和她很搭。

这个动作,惹得刘云的白眼,问道:“哎呦,小张,今天带了什么啊?我以为你去单位食堂吃呢,原来也是自己带饭啊,人家小胖吃排骨,你吃什么?”

说起这女人八卦,感觉要替天下人操碎了心,当自己是梁山好汉吗?替天行道啊?什么都好奇,什么还都要管、都要问!聊起来时,还要掌握时机和节奏,表情要眉飞色舞,语言要声情并茂,有时说到“激动人心”时刻,还要拉长声音,或者唱个高调,凸显一下八卦趣事的劲爆与稀有程度。比如哪位领导与下属秘事私情,要低声神秘,夸张程度是必然,添油加醋是必不可少,最后,还要偷偷告诉你:“不要乱说哦,我只告诉你一个人啦!”结果,不出半天,是工位上的活口儿就全心知肚明了。总之八卦主人似乎掌握了乾坤玄机,尽知天下之事。

这刘云就是个骨灰级八卦“天后”,这不,连人家饭口袋里带的东西都要仔细研究一番。

张素巧听闻刘云的问话,心中不免一紧,不知又有什么幺蛾子,便如实回答,希望刘云不要在这个饭上做文章。

“哦,刘姐,我带的没什么特别的,就是鸡蛋炒西红柿,肉片炒蒜苗,外带两个橙子。”于是,谨慎地拿起饭盒起身去热菜啦。路过刘云工位,还礼貌地朝她笑笑。

这一笑,顿时惹得刘云怒气上脑,送去一击白眼,心想:“小贱人,看你那穷酸样,笑个屁呀!”眼珠一转,心升一计,赶忙从储物柜也拿起自己的餐盒,大步追了过去。

穿过走廊,几步就来到宽阔的公司食堂。说是食堂,其实远比食堂体型要庞大的多,公司员工多,来自天南地北。领导为满足大家需求,特聘专业大厨,可说来也奇怪,依旧不能获得大众好评,原本工作就辛苦的同志们每天都希望吃到称心又美味的食物,可工作餐基本都是预制快捷餐,不及人间烟火气。大家便不约而同发起了自主带饭活动,一时间,成了风靡全公司的一项文化活动。会做饭的人真不少,各自展示起精湛的厨艺,不会做饭的也不怕,家里有人会做饭就行,统统带到公司即可。这样不但每天能吃到家里的味道,还能满足不同人的“需求”。

久而久之,这项“美食”活动得到了公司高层领导的默认与支持,竟还有同事自发组织起美食评审团,中午一到饭点儿,就扔下手头工作,撵着大家屁股后面品尝各地美食料理。在一个枯板的企业中,这种活动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既丰富了公司的日常文化,也缓解了平时大家紧张工作的压力,真是有点一箭双雕的味道。评委团的组成就更有意思了,其中不乏刚才给自己订闹钟的小屠,他是个典型的擅吃、会吃者,不但自己每天变着花样的带饭,还“流窜”公司各部门,借机尝尽来自天南地北各位同事带来的午饭,最终给出个相当靠谱的评价,弄得几个同事整天围着他,了解各个菜系中“秘密”(谁的饭菜好吃),重要的是,他这样“海”吃不要钱!这不比公司单调的工作餐香吗?

食堂热饭区已经有几个部门的同事开始排队啦,张素巧加紧步伐,赶忙凑过去,再晚点,饭后休息时间就不多啦。突然,身后传来刘云打招呼的声音。上身短款天蓝色职业西装,加之巧克力色齐帘短发,显得干练无比,镶嵌着红宝石的耳钉若隐若藏在耳鬓,闪耀着石榴红般的莹光,更加衬托出皮肤的白皙。时髦的九分西裤,料子上一丝折痕也没有,腰与臀之间达成共识,打造完美黄金比例,九分裤与鞋之间露出一段纤细的脚腕,一双笔直的美腿搭配着尖头高跟鞋,她的美是主观制造的魅力,与张素巧的清新、自然完全不同。

刘云脚下的高跟鞋“嗒嗒”作响,轻快的步伐翩翩起舞起舞,节奏里踏出了一个成熟女人的稳重与自信,魅力十足。只见,她露出标准的职业微笑,不时向周边同事点头,不失礼貌、大方得体又有风度。

初入职场的张素巧确实没有刘云所谓的职场女强人的那股气质,惹得她在内心一阵羡慕。

刘云敏锐地打量着周围的同事,心中断定,自己绝对是部门乃至公司的一姐。刚巧四目相对,对方正是投来羡慕眼神的张素巧,刘云不乏借机讥讽冷笑一声,“扭”过去,佯装礼貌打招呼:“嗨,fish(新手),咱们坐一起共餐啊?”刘云发出“诚挚”邀请,张素巧忙不迭只能满口答应。

10分钟后,刘云催促着张素巧快点打开饭盒,想要在众目睽睽下,好好敲打敲打她与那些简陋、惨不忍睹的饭菜。她想:”炒了个破鸡蛋西红柿、蒜苗能有个啥新鲜的!”当盒盖打开时,伴随着一股热气腾起,阵扑面而来的饭菜香四溢而出,沁入心脾。只见精致的饭盒被分隔三个区域,最大的主菜区盛有红嫩的番茄厚肉,精致去皮,炒蛋金黄细嫩,番茄汁水均匀在分布在周围,蒜苔炒肉更是肉丝比例远超过蒜苔的数量,蒜苔好像被标尺量过,每节等同距离大小,一眼就看出,是个有心人制作而成,取材虽普通但用心之处在于,番茄去了皮,蒜苔取中段而不老。张素巧也开心地看着自己可爱的饭菜,真是让人胃口打开。

馋虫小屠突然从后面蹦出来,缠着张素巧道:“巧姐,巧姨,求你,给我一口尝尝行不?”

周边同事发出羡慕的疑问:“这是你做的啊?小张?”

张素巧连忙摇头:“我不会做饭,这是我老公做的!”

“哇噻,你真是找到了天下最疼爱你的人,他对你太好了!”一片羡慕的眼光与夸赞投向张素巧。

刘云默不作声,迫不及待地也打开餐盒,准备绝地反击。当看到饭菜的一瞬间,震惊不已,自信满满的她万万没有想到,竟会这样。临出门时,老公明明对她说带了红烧肉、醋溜带鱼、爆炒西兰花,可却是残羹剩饭,除了没有异味,就差跟泔水一个标准了。她恍然大悟,昨晚因为加班,没来得及回家吃晚饭,这是昨天的剩饭剩菜。她老公为了不浪费又图省事,都给她盛在了一起,导致今天这尴尬的局面!早知道,就躲在工位吃了。现在,这脸面,10头牛也拉不回去了。

这餐在大家喧哗中、惊呼中、羡慕中与尴尬中潦草结束。

回到办公室便出现了之前那一幕。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无数这样的故事发生。对人、对事、对工作、对生活,可谓方方面面。如同故事中的人物,刘云本该有很好的职业规划发展,却因为自私与嫉妒,遭到周围同事、上司及朋友的嘲讽、忽略。

而幸运的张素巧,有幸获得领导提拔,同事间青睐,这与她乐观的心态与做人的态度密不可分,家里有个好老公,单位有好人缘。

本质区别,在于做人的态度。正如两个饭盒里盛放的饭菜。一盒本是硬菜,却是毫无准备的剩菜。一盒是再普通不过的普通食材,却为之精心准备。

图侵必删

一盏青灯下,晚风徐来季,与您追忆今昔时光!

分享生活点滴,汇聚人生智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