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等待》那些事儿

文|张看

图片来自网络

2005年,由伍仕贤执导、夏雨、李冰冰、龚蓓苾主演的青春爱情电影《独自等待》在国内上映。时隔十二年,国内部分影院启动了《独自等待》十二周年限定展映活动,于5月14日起开始在六个城市重映,重温经典、回味青春。

独自等待

伍仕贤从1998年就萌发创作,想写一个跟爱情有关的故事。为了这个剧本,伍仕贤开始满世界找投资,结果一分钱也没拉到。这中间,伍仕贤拍过广告和MV,拍过一部短片《车四十四》并凭借该片获得了第5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奖和2002年圣丹斯国际电影节评委会特别表扬奖。靠着获得这几个奖,算是为《独自等待》带来了曙光,到2003年底终于在国内找到了投资。2004年,《独自等待》正式拍摄完成。

满世界找投资却四处碰壁的伍仕贤并不死心,在2003年自己注册了彩色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送审有关《独自等待》的报批材料,广电总局也给力,一路为他开绿灯,剧本是一个字未改顺利通过审查。

彩色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截图

夏雨在2001年的时候就接下这个剧本了,因为中间伍仕贤一直在找投资,就等了三年,也为陈文这个角色准备了三年。起初伍仕贤打算让夏雨演一个配角,等到夏雨拿到剧本后觉得陈文这个角色不错,就改了主意,强烈要求演主角。拍摄《独自等待》时,夏雨已经28岁了,距离他拍《阳光灿烂的日子》已经过去10年了,他希望通过陈文这个角色跳出“马小军”。当年,夏雨因为长相酷似少年时代的姜文而饰演了《阳光灿烂的日子》中马小军一角。

陈文

“刘荣”这个角色其实一开始并不是定的李冰冰。伍仕贤本来打算用一个台湾的女演员,因身体原因未能出演。又找了一个内地的女演员,因拒绝拍吻戏跟剧组拜拜了。戏都拍了大半个月了,女主角还没着落,要死的心都有的伍仕贤打听到李冰冰刚下戏,希望李冰冰能来帮个忙。“侠女”李冰冰火速支援,并凭借该片获得她人生中第一个金鸡奖最佳女主角提名。李冰冰进组第七天就和夏雨拍了戏里的那场“被一个内地的女演员拒绝的”吻戏。开拍那天,李冰冰和夏雨的心里都在打鼓,但都装出满不在乎的样子,违心地说出‘反正机会难得,我们好好把握’之类的话。李冰冰对这场戏的评价是:“拍得非常唯美,无可挑剔。”

陈文和刘荣

龚蓓苾的绰号叫“小巩俐”,因在片中颇具个性的发挥被美国经纪公司看中,使其成为继巩俐、章子怡之后第三位签约好莱坞的中国内地影星。2005年《独自等待》上映的时候,龚蓓苾和伍仕贤已经登记结婚了。龚蓓苾和伍仕贤1998年相识,2000年牵手,2004年踏入婚姻殿堂。电影宣传期,伍仕贤禁止一切和他们感情生活有关的炒作。

图片来自网络

饰演“三儿”的吴超是第二次跟伍仕贤、龚蓓苾合作,他们第一次合作是《车四十四》。吴超并非专业演员出身,他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

吴超《车四十四》截图

高旗之前演过《将爱情进行到底》,龚蓓苾也参演了这部电视剧,都属于第二梯队。

网页截图

“孙子”涂松岩跟龚蓓苾是中戏同学,中戏94级的,他们一个班的还有小陶虹、段奕宏、印小天、高虎等。

“孙子”涂松岩

李丽虹刚从国外回来没多久,去见一朋友,遇到了伍仕贤。当时李丽虹一身的嘻哈范、一头的黄色卷发,不认识伍仕贤也不知道他是干什么,就觉得这是一美国帅哥,北京南城话说的还倍流。聊着聊着,伍仕贤就说我这有一角色特适合你,要不要试试。李丽虹说好啊,就是戏里的李亮女朋友“张琳”。

李丽虹

著名表演艺术家葛存壮客串演出,总共就拍了一天的戏。伍仕贤说,自己第一次拍故事片,有些环节有点乱,当时现场那么多演员在同一场戏,葛老爷子也没有说要先给自己拍完之类的话,特别有耐心。

葛存壮

龚蓓苾和陈羽凡是老朋友,伍仕贤通过龚蓓苾邀请陈羽凡客串演出,饰演“自己”。陈羽凡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角色,还捎带手的创作了电影同名主题曲《独自等待》,并且力荐由龚蓓苾演唱。录歌的当天,陈羽凡因为发高烧,一边打点滴,一边录歌。

剧中周润发的“内裤”很容易引发笑点,其实伍仕贤在创作剧本时就把周润发写了进去。筹拍期间,伍仕贤请吴宇森的制片人帮忙给周润发递剧本,本来也没抱太大希望。没想到开拍前几天,周润发通过经纪公司联系到伍仕贤,说非常喜欢这个剧本,自己同意参演。这是周润发人生中第一部客串的电影。

发哥内裤

听到周润发可能会来客串的消息后,夏雨特期待,不止一次嘱咐导演伍仕贤,周润发来了一定要通知他。周润发来的时候,夏雨刚好出国,等到回国的时候问伍仕贤发哥来过没有,伍仕贤特严肃地跟夏雨保证:没来。等到了东京电影节放映的时候,看到最后,夏雨都傻了,那时候才知道自己被导演“涮”了一把。

发哥

戏里跟“刘一条”吴大维搭戏的两名女演员,演员甲和演员乙分别由李霞和蒋梅饰演,这两位在当时可是当红的主持人。李霞更是第一个登上美国《时代周刊》杂志的中国主持人、第一个接受BBC专访的中国艺人。

李霞
蒋梅

龚蓓苾的一个朋友来客串,演一个群众演员,就一场戏。根据剧情,得自备一个女孩好搭戏,结果他们的初吻就出现在了《独自等待》的银屏上,后来他们结婚了。

撒狗粮的一对儿
图片来自网络

总有人问我,后来陈文怎么样了?这家伙的感情生活不知道,就知道这家伙还是守着自己的古董店,买卖是越做越大,在古董界也有了一号儿,江湖人称“大金牙”!身边的哥们也换成了胡八一、王凯旋、Shirley杨等一帮人。

陈文的新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