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里的外地人在过着怎样的生活呢?

遇到很多人,听过许多故事

在这个城市,每个小人物都有自己的生活

有些虚化的笔触,不想掩饰某些真实不知不觉有些鸡汤,没法控制


胖**

阿姨是丽水人,今年40岁左右,在学校边上搭了个小帐篷卖瘦肉丸。她说,来义乌主要是为了带孙子。说起义乌这座城市,阿姨觉得挺好的。来吃瘦肉丸的人都很客气,自己还能赚点生活费。在义乌想吃点什么,也都能买到。


郑**

郑先生是温州人,在商贸城做生意。早年买了个商铺,做饰品批发。近两年生意不景气,欠贷款200多万。为了小孩读书,还咬牙买了个绿城的房子,现在没钱不打算装。他说,义乌是个很商业化的城市,数不清的人在这里赚到第一桶金。他相信生意会渐渐好转,日子会越来越好。


吴**

吴女士是徐州人,以前大学毕业找工作到义乌的。在这边的贸易公司工作,工资还可以。老板挺好的,家里有时可以请假回家。遇到爱人时犯了难,不知道该回家发展还是继续在义乌。外地人很难,特别是高涨的房价,小孩读书不知道怎么办?后来两人省吃俭用,买了廿三里那边的房子,终于在义乌有了自己的家。


叶**

叶是个刚毕业1年左右的学生,在义乌某公司当文员,平时主要写产品的广告。微薄的薪水付房租后所剩无几,每天上班要做半小时的公交车来上班,这样的日子,她也不知道自己会坚持多久?因为年轻,所以想试试新的可能,不想回家过原有的生活。如果回家,会像大多数人一样,找个体制内的工作,然后和相亲对象结婚。可能一辈子也就那样了吧。留在义乌是相信自己有天可以活得很精彩。


陈**

陈是个男孩子,在义乌五年,对这座城市不太了解。以前在学校里混,后来毕业了找工作找不到想要的。想在义乌找个双休又不加班的工作太难找。换了很多工作,还是没找到喜欢的。没钱的时候,也会想放弃想离开,在这城市也没牵挂的人。


李**

王大爷今年50岁左右,是个江西人。因为儿子在义乌搞贸易批发,所以过来帮忙。一开始是在家里帮忙装饰品,后来觉得老拿儿子的钱不自由,自己找了个超市里的工作,下班回家再帮儿子运货。儿子的生意做得挺好的,销往国外。一家人在义乌都生活得不错,很有奔头。


杨**

杨是贵州人,因为淘宝有名,和男友一起来义乌的。男友想给她一个家,每天研究怎样拍出更好的爆款照片。他们在宗塘租了个房子,里面堆满大大小小的货。经过两年的用心经营,渐渐有了点积蓄,决定今年结婚。虽然还是买不起房子,但义乌是个很特别的城市。还是相信草根也有春天。


张**

张先生是福建人,在义乌做建材生意。来义乌10来年,从一穷二白到现在身价百万,他成为了自己当年羡慕的那种人。当时没钱,只能去福建老乡家蹭饭吃。工作两年后买了个助力车,在义乌小区挨家挨户的推销产品。为了省钱,每天自己搬好几百斤的瓷砖,一天下来,累得路都走不动。因为坚持卖好产品,渐渐有了口碑,一步步把生意做大。说起义乌,他有特别的感情。是这座城市给了他一个机会,让从一个少年成长为现在有担当的人,有能力给家人更好的生活。


周**

周是温州人,现就职义乌某房产公司。说起留着义乌的原因,挺可笑的,是因为男友,准确的说是前男友。他们在一起3年,很少吵架,他带她见家长。然后男友妈妈说她不是义乌的,让他们分手。她知道很多义乌婆婆不喜欢外地的女生,只是没想到自己会碰到。与其说长辈的偏见,不如说是男友太过懦弱。分手后的一年,她还在义乌工作,努力健身,认真生活。


成**

成来义乌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女友劈腿了想换坐城市,二是公司的人员调动分配在义乌。刚来义乌碰巧是他失恋的那段时间,整个人很颓废,还生病了,甚至伤心到流鼻血。好在义乌的同事非常暖,每天和他讲很多话安慰他,陪他各种玩。他渐渐发现,义乌人很友好,这座城市很包容。虽然它没有杭州那么大,但外地人在这里不孤单。杭州的房子买好了,他以后肯定会回家。但此时此刻,他觉得义乌就是他的故乡,让人很安心。



我对义乌的印象是,天空真的很灰,晚上看不到星星。从白天的热闹到夜晚的宁静,灯火始终明亮。无数的人怀着发财梦来到这里,有些梦想成真,有些黯然离场。包容是真的,外地人不容易也是真的。其实不管哪个城市,都是很寂寞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