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上,从来就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

01

辛夷坞在《山月不知心底事》里曾说过这样一句话:

我们的心,我们的肉,长在各人自己身上。酸甜苦辣,自己尝的味道,只有自己知道。别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别要求别人懂你的感受,叫得再大声,也是白费功夫。

深以为然。

这周过得很难,工作忙忙碌碌,感情浑浑噩噩,好不容易赶出来的稿子也被毙掉了,沮丧到不行。打电话给男友,对方毫无反应,在他眼里,我写东西向来都是很随意的事情,坐在那里一顿敲敲打打就能洋洋洒洒几千字,所以他无法理解这一过程的艰难和我当下的沮丧。

这世上从来就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各中艰辛,酸甜苦辣也只有自己能懂。

第五季《我是演说家》全国亚军鲁林希今年24岁,小小年纪已经从哈佛大学人类发展与心理学硕士毕业,更是在20岁的时候就完成了结婚生子这样的人生大事。

很多人羡慕她的生活,说她年少有为,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明明白白,是妥妥的人生赢家。

但我们所没有看到的是,刚怀上宝宝的时候,恰逢大三下学期,为了提前一年毕业,鲁林希不得不修满了21个学分的专业课。

孕初期天天巨吐到眼底出血,怀念着家乡的饭食却什么也吃不上。常常课上到一半就默默冲进厕所,吐完再擦擦嘴赶快继续学习。

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美丽,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水,洒遍了牺牲的细雨,而这些泪水和细雨却从未真正被感同身受过。

02

很喜欢的一位作者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初涉爱情的你只想霸占,占有不成心里便疼,疼得那么不能自己,恨不得让对方也疼,好让对方知道,这疼就是一种爱,或者这爱里必须伴随一种疼。

感情里我们总想让对方理解自己,把自己的委屈、难过感同身受,但结果往往徒劳。

我最近跟男朋友吵的很凶,理由是他忙于工作没有时间陪我,这让我的不安全感肆无忌惮地膨胀。

感情里有这样一种要命的不自信,就是“你真的爱我吗?”以及“你还像以前那样爱我吗?”

因为有这样的前提和猜测,许多吵架就变成了无终止的循环式证明题。而这些不安背后隐藏的,就是不确定我们是否值得被爱,于是对方的行为就会被过度解读为种种我们自以为是的证据。

我们恋爱开始于双方刚刚步入职场的时候,现在工作渐趋稳定,感情却反倒疏远起来,于是各种猜测纷至沓来,他不似从前那般在意我。

越是如此惴惴不安,便越是纠缠得紧了些,而越是纠缠,对方便越感疲惫。

归根究底,我们无法真正感同身受对方的情绪。他理解不了我的不安,我也无从体谅他的辛劳。

03

鲁迅的《而已集》里说:楼下一个男人病得要死,那间壁的一家唱着留声机,对面在弄孩子。墙上有两个人狂笑,还有打牌声。河中的船上有女人哭着她死去的母亲。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我只是觉得他们吵闹。

事实就是如此,在尘世这片汪洋上,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就像歌词里唱的:“世界上除了我,只有千万个你。”

闺蜜在北京打拼,前两天打电话的时候如是说道:

无论早上起多早,总会有人比你更早,出门的时候,到处都是行色匆匆的人群,即刻间你便湮没在了人潮中。

无论是挤地铁还是挤公交,在自已快被挤成饼干的时候,暗暗总结经验,调整姿势,环顾四周,每个人的脸上都写满着平静,似乎一切习以为常。

大姨妈到访的时候疼得死去活来,却还是苦撑着继续上班,房租水电贵,这硕大的城市里,自己渺小如尘埃一般无处安放,更遑论一点难受就请假呢。

毕竟这个世上,根本就没有感同身受这回事, 你万箭穿心,痛不欲生, 也仅仅只是你一个人的事。

我听完很想抱抱她,我心疼她的坚强,理解她的处境,但别人给得了安慰,却永远无法切身体会心底真正有多疼。

所以,苦要自己吃;痛要自己抗;成长,也总归是要自己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