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仰望记(82)山那边是我的家 - 草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在朋友圈里看到几张照片,那熟悉的山山水水顿时湿润了我的眼眸。心里有一个声音啊,山那边是我的家。

照片最近处是两棵榆树,这是我们这里常见的树种,房前屋后大多都种它。这两把大伞下边是一个水库,现在还结着厚厚的冰,冬天的寒凉平整地睡在水面。在水的对面是一座一座相连的山峦。每次驱车回家,当这片水进入视野的时候,回家的激动就会陡然升起。因为我知道,家快到了。娘,爸爸,我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那边是我的家。那里有我的过去,也有我的牵挂。

爸爸七十多了,他是个坚强的人。他第一次得脑出血时才四十几岁,那时姐姐上师范,我读高中,妹妹读初中,弟弟读六年级。出院后他从没有把自己当成一天病人,像什么也没有发生一样开工,利用下班间隙种地。这一干就是十几年,到2017年他因脑出血再次住院。这时姐姐和我都成家上班了,弟弟妹妹刚刚成家。这次出院后爸爸甘心退居二线了,把家交给弟弟打理。他的右手病的重些,五指伸不开,右腿不能灵活抬起,至此后他走路都是迈出左腿,再把右腿拖到前边,速度慢下来许多。可是爸爸太要强,他不想成为孩子们的负担,积极寻找康复训练的方法。早晨坚持用手推车从家往地里推肥,他说别人走路锻炼,我可以干活锻炼。他坚持天天编篓子,还特意用没有力气的右手去多干,一个冬天他编了一百多篓子,堆满了月台。看着这些歪歪扭扭的篓子,我分明看到了他那颗积极向上的心。今年,他的右手更没力气了,老爸乐观地练习左手吃饭,还给不到三周的侄儿开玩笑地说他比我还会用筷子呢。

娘是最有智慧的农村妇女。说她智慧跟学历无关,她不识字,一天学也没上过。可是她敬畏文字,拿书本很当事。这么多年了,我放在娘家的几本小说还完好无损地放在卧室后边的套间里。婆婆上过高中,可是我带到婆家的书,婆婆背着我全卖破烂了,我知道后心疼极了。娘拿我们上学很当事,上小学我们基本是和爷爷奶奶睡。初中有早读,因此到校比小学早一个小时,所以谁上初中就回娘屋里,她每天早早起来给我们做早饭。那时经济条件不太好,娘总是把难得的猪油或牛油给上中学的孩子做疙瘩汤。为了节省时间,娘总是提前把坚硬的牛油分成小块,用时就可以立取。现在娘帮着弟弟妹妹看孩子,每天忙忙碌碌。几个孩子年龄相近,不说吃玩,就说每天解决他们之间的小纠纷就是极为头疼的事。娘处理的得心应手,不偏不倚。回家经常看到这几个孩子轮流和娘亲亲的幸福场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的那边是我的家,那里有我的牵挂。这片水曾多次进入我的梦里,呼唤我走出家乡的双脚别忘记再踏上这片熟悉的热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春天,我在朋友圈里看见老同事发的老家的照片,一群白天鹅迎着春光莅临大悲水库了,也是兴奋不已。摘录同事诗歌一首以做纪念:

二月初惊风有信,鱼鳞细浪岸低滑。

游禽料得湖波暖,万里逐春到吾家。

一一《大悲水库的天鹅又来了》

      还记得第一次与这群飞仙邂逅是一个晴朗的午后,弟弟要学车,我陪着他来到水库旁边。这条路是村级公路,平时车少。弟弟在路上练习,我就跑到水库边溜达溜达。突然几只天鹅降落,至今我还记得那份惊喜。洁白的羽毛一尘不染,漂浮在这一湾碧水云天间,时而齐头并进戏水,时而各自旋转低头照影,偶有调皮鬼儿猛地把头从水里抬起还左右摇摆,享受水珠四溅的清凉。

      最惊奇的是我看到了他们的起飞,真的有《庄子二则》中“抟扶摇直上九万里”的恢宏气势。天鹅张开硕大的翅膀快速煽动,两侧的水都扇起气浪,如同直升机螺旋桨转动一样,底下的野草被死命吹倒匍匐一片。同时它那红色的双足终于不做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淑女了,高挑地露出水面,极速击打水面,踏浪飞奔,这样扑棱扑棱一段距离后它优美地飞升空中。伴着一声嘹亮的鹅鸣,高傲的天鹅像个空中霸主一样盘旋巡视。

欢迎你们,让寂寥一冬的黄山在冰皮始解的初春热热闹闹欢腾几天。

清明节放假回家,上午决定去趟“小江南”。所谓“小江南”其实不是真正的江南水乡,只是在北方,一条唐河蜿蜒绵亘,两岸到大山之间边有了一片水田,我们就美称它“小江南”。

原本这里是属于大家的,可是自打旅游脱贫这一浩大惠民工程动工起,自己家乡的山山水水也收费了。开始是按车计算,一辆车20元,那时觉得也还能承受,所以经常逛逛。亲戚远道而来,还拉着他们也玩玩农家游。随着农家游越来越热,这片水的名气也是与日俱增。同名气一起增长的还有门票,现在是淡季一人30元,夏季40元。唉,觉得太贵,我们就沿着河流去下游溜达。

看到溪水清澈,真是“游鱼细石,直视无碍”。儿子高高兴兴地挑选扁平的石片,弯腰、侧身、平甩胳膊、出手,啪啪啪啪,一溜水花随着跳跃的石片蹦向远处。直起身子,儿子对着河上荡开的越来越大的涟漪,一脸灿烂的笑容,一脸大写的快意。惹的我也想试一试,可惜运动力太弱了,石片刚刚出手,用力过猛的胳膊就迅速传来疼痛感,我不由自主地喊:“哎呦,我的娘!”这句口头禅顿时成了老公调侃我的新内容。

我们一边说说笑笑,一边顺着河沿往上走。在一处水流平缓的河湾处,我蹲下身子,透过细细碎碎的阳光,适应摇摇晃晃的水流,用目光一寸一寸扫视水底,希望有小精灵出现。最后在一块小石头旁边,我发现一条随着石头外形弯曲着身子蛰伏的小泥鳅。我兴奋极了,招呼儿子过来,当场表演徒手捉鱼的童子功。左手右手同时轻轻地慢慢地伸进水里,尽量不带来任何波动,以免打草惊蛇。左手渐渐靠近鱼头,右手渐渐靠近鱼尾,一秒一秒地慢慢缩小包围圈。在手指快要触碰到小鱼那一瞬间,突然双手完成合围,带着挤住的枯枝落叶或者淤泥,一起被捂着提留出水面。捉鱼最关键的就是最后的袭击,一定要快,出其不意,否则鱼会顺着手指缝或者涌出手的水流一起逃之夭夭。听着儿子的夸赞,我津津有味地炫耀儿时溪水捉鱼的欢乐时光。

下午返城途中经过“十里桃林”,我们下车转了转。桃花开的正艳,远远观望,真的像一片云锦落在树冠一般,浪漫壮丽。“桃花实力笑春风”,我们也应应景,笑呵呵地弯腰穿梭在这群粉衣仙子身旁。不断赞叹她的美,也感触游客们素质提高了,没有折枝掐花的伤美之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