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取得任何成就,就要靠这一个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中国汉字博大精深,关于“忍”,通过对它的拆分,发现它是由“刃”和“心”两个字组成的。俗话说:人心上面插了一把刀,说的就是“忍”

当我们每个人出生后便已经具备了“忍”的品质,你来到这个世上,不管是生理上的疼痛,到心理上的疼痛,你总要忍受。从小父母就告诉我们,凡事要学会坚强,但在我的眼里,坚强不过是硬撑,硬撑就是“忍耐”。

小时候体质不好的我,经常被父母带去跟他们一起爬山旅行,因为怕哭怕累,闹得大家很不愉快。在我的印象里,经常会被父母训斥,而听得最多的词就是“连这些小事都不能忍,以后怎么能有成就。”

等到了初高中,因为缺乏锻炼,军训时晕倒也是常事。等长大后离开了父母,做什么事只有自己一个人时,也开始学会凡事都要忍耐,哪怕再疼再累。

当你拥抱疼痛和辛苦时,便已经理解了“忍”的意义,在这个过程中,你发现自己似乎长大了,敢于承受,并接受了自己的不足。

2.

历史学家马南邨说过:君子忍人之所不能忍,容人之所不能容,处人之所不能处。 一个人学会了忍耐,他的格局也会有很大的不同。有句话叫“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句话与马南邨先生的话有异曲同工之妙。

关于忍耐,让我想起了高中的一位同学,她叫可可,在我们大家的眼里,她在班级里是一个特别低调的人,从来不会张扬,性格很内向,总是一个人独来独往。因为她是我的前桌,所以对于她的一举一动,我都有观察。

后来因为班里转来了几个艺术生,经常会把这个教室里弄得热火朝天。或许男生们看到可可很闷,所以总是想去逗她。而可可从未与他们有过任何冲突,哪怕这些人会做出一些出格的事情。可可用自己的方式有意的避开这些男生。虽然没有人愿意为她解围,但她却一直能够忍受男生们非常不友好的行为。

当时在我看来,这本身就是对自己软弱的退缩,是一种无能的表现。我总觉得可可不敢反驳,是因为她害怕。

后来男生们觉得她无趣,也不会和他们说话,闹着闹着便不理会可可了。

可可似乎并未觉得自己受了委屈或怎样,只是云淡风轻的就这样逃过了一劫又一劫。后来我发现可可不管面对谁或什么事,都可以冷静面对,甚至是用“忍”的方式来面对。

高中毕业后可可因为家庭的原因,没有读大学就开始打工的生活。在工作上,不管老板怎样打压她,她都会忍气吞声,然后私下拼命卖力,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用实力去反驳。

可可不是性格很烈的女孩,我从来没有见过她对谁发过脾气。当我每次想要去与别人争吵,或是受了委屈时,我都会告诉自己,“忍一时风平浪静,我一定会让你们后悔。”

你会发现,在工作上如果因为老板的指责,下意识的想要马上反驳或表现出强硬的态度,下一秒你就有可能就会被开除。记得《冰与火的青春》这部电视剧的一个剧情,记得贾乃亮饰演的江焱在去公司应聘时,朋友和他说过一句话“在职场里,要么忍,要么滚”。在社会上,忍耐并不是一件丢人的事情,反而那种大声表达自己的人,容易被淘汰。毕竟谁都不喜欢那种说大话的人,每个人的时间如此宝贵,何必一直要较真,努力做出成绩才值得被表扬。

3.

《简爱》有这样一句话:“假如你避免不了,就得去忍受,不能忍受生命中注定要忍受的事情,就是软弱和愚蠢的表现。”

虽然有些人性格直来直去,凡事从来不会委屈自己,从来不会刻意去忍受什么。但等你进入社会中,会发现有些事根本由不得你选择,唯一能做的就是暂时的“忍”。

当忍耐成为你身体里的一部分时,你会感谢它。因为忍耐会使你心态上发生很大的变化,久而久之,你会发现自己温柔了许多,变得不再那么浮躁,不再是情绪上的奴隶。

当忍耐成为你身体里的一部分时,你会喜欢它。它可以让你学会去做一些尝试,不再安于现状,开始与真正的自己交流,让自己的未来多些可能。

“忍”并不是一个贬义词,做到其实很简单,但能够运用好这个“忍”字的人,少之又少。

人生没有什么捷径,最后的稻草,就是这个“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送别 那次偶遇后,大叔没有再联络我,群里倒是时不时的发些老人家的知识点赏析链接,那个跟大叔穿一样工作服的彼大叔...
    九冰阅读 150评论 0 1
  • 大部分关于极简主义的文章都在说方法,那么今天我们就从根本上来聊一聊到底什么是极简主义生活。 从我们上小学开始就知道...
    白茶__阅读 596评论 0 1
  • 江河对航船说 你是我的 所以我允许 你在我的世界里 飞扬跋扈,自由往来 风对江河说 你是我的 因为我可以 翻手为云...
    翦梦阅读 327评论 23 35
  • 早晨做了个不是很愉快的梦,梦中和别人结伴旅游,和一些人不慎走散,被友人故意走散。一开始好像是和某人与儿子还有其他亲...
    蓝色小越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