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由美元主导的世界性经济危机(刘战杰)

      我们在上一篇《美国是如何剪世界羊毛的》文章中,已经把美国剪世界羊毛的原理讲清楚了,究其根原,是因为美元垄断了国际贸易市场的货币结算,这样一来,美国就可以通过对美元的投放来轻松操纵商品价格,这个运作模式,就跟我们股市庄家操控股票价格一样,吸拉派,吸货拉升派发,反复牛熊循环获取暴利。从历史上三次世界性经济危机看,美国基本是按照十年一个周期在对美元进行加息缩表量化宽松(即回收美元与投放美元),所以,全球每十年出现一次由美元主导的世界性经济危机,那么,要避免这种危机,就必须打破美元对国际贸易结算的垄断,创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多元化格局,也就是说,结算货币不能只有美元一种,多种货币参与贸易结算,一是可以保证市场流动资金的需求,二是难以实现对价格的操控,这是我们今天分析的主题。

      我们大家都知道,在2008年发生了世界性的金融危机,给全球经济带来了衰退,直接造成的经济损失在十万亿美元以上,这次金融危机,也让全球看到了国际贸易结算被美元垄断的严重后果,这已经是第三次世界性经济危机了,事不过三,大家总得想办法应对,如何抵御美元主导的这种金融袭击,构建起自己的金融壁垒,是世界各国都急需解决的问题,于是,全球去美元化浪潮便掀了起来。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自然就成了这场全球去美元化浪潮中的主导力量,我们也很快研究出了中国式去美元化方案:货币互换,即两国签订货币互换额度协议,两国贸易往来使用双方的货币结算,减少或不用美元结算,这个方案简便易行,贸易双方坐下来商量好了不用美元就可以做买卖了,因此,很快就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响应,我们先看一组数据截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根据国际凤凰2017年6月7日报道:我们在2009年推出货币互换后,与我们达成货币互换的国家,已有三十几个,货币互换总额达3.33万亿人民币,按当前汇率,约合5300亿美元,说明发展速度还是很快的。

      在2017年10月,中俄两国又建立了PVP支付对支付模式,这个模式是对货币互换模式的进一步优化,进一步完善,中俄PVP模式,它包含了三个对等原则:1,双方的贸易额对等,也就是你买我一千元的东西,我也买你一千元的东西,双方不玩贸易顺差跟逆差,大家都别想占便宜,大家也都不吃亏。2,支付对等,双方买卖东西,用一半人民币支付,用一半卢布支付,双方的货币都能够在贸易中对等流通,换句话说,也就是大家的钱都是一样的钱,你的钱能买我的东西,我的钱就能买你的东西,只许你的钱买我的东西,傻瓜也不会干。3,双方的货币储备对等,你储备我多少人民币,我就储备你多少卢布,承诺两国货币互不贬值,互不剪羊毛,结成金融同盟,这样就可以共同抵御外来的金融袭击。中俄两国建立的PVP模式,公不公平?肯定公平,因为它确保了贸易双方的根本利益,这样公平公正双赢的模式,自然会得到推广,那么一旦推广开来,一个国际贸易结算币种多元化,全球外汇储备币种多样化的新格局便会出现,美元垄断国际贸易结算的时代就告结束了,国际贸易商品价格便回到了按市场供求关系定价的轨道上,不再是按美元投放量定价了,美元也就不能再主导十年一次的世界性或地区性经济危机。     

      随着全球去美元化的不断深入, 今年3月26日,我们以人民币计价的上海石油期货交易所开始挂牌交易,宣告人民币正式跟美元争夺国际石油定价权结算权,国际石油定价权结算权长期被美元操控垄断的格局终于被打破了,这在十年前,那可是天方夜潭的事情,想都别想,大家都知道萨达姆是怎么死的吧,就是因为石油不用美元结算引火烧身的。时过境迁,我们今天挥戈国际虚拟经济市场,就直接枪挑美元捆绑石油结算,要在太岁头上动土,很牛啊!国际虚拟经济市场的蛋糕也很大,美国是虚拟经济发展大国,虚拟经济收入占了GDP的70%,也就是说给美国创造了13万多亿美元的产值,而美国实体经济产值只有5万多亿美元,刚好是我们实体经济产值的一半,我们的虚拟经济收入只占GDP的15%,收入很少,我们的虚拟经济发展起步很晚,还没有走向国际虚拟经济市场,今年3月26日,以人民币计价的上海石油期货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标志我们终于向国际虚拟经济市场进军了。国际石油期货市场的容量也很大,每年全球国际石油结算额度就有一万亿美元,已经被美元捆绑石油结算四十多年了,是美元霸权的根基,今天,这个根基我们也可以动了,说明全球去美元化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攻坚阶段,那么,美元从霸权王座上跌落的时间就不再遥远了。

      为了防范由美元主导的世界性经济危机,世界各国还创建了自己的国际贸易圈,也就是多开几个国际自由市场。经历了三次世界性经济危机后,大家也都想明白了,这不能在由美元结算的世贸组织WTO一颗树上吊死啊!我们几家兄弟合起伙来,也是可以搞个“自由市场”的,拉一帮兄弟咱们自己玩也挺好!比如欧洲二十几年前就成立了欧盟,有27个国家加盟,发展到今天,已经基本去美元化了,目前美元储备只有几百亿美元。第三次世界金融危机后,中国也开始牵头组建了亚投行、金砖五国、上合组织等国际自贸区,这种自贸区,可以带动地区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结构,还可以抱团抵御美元的金融袭击。现在,全球经济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经济总量越来越大,全球化程度越来越高,已经不是1971年,美国尼克松政府宣告布雷顿森林体系结束时,还非常弱小的经济体量,当时全球化程度很低,国际贸易对国际货币的需求量很小,很多国家都还没有加入到国际贸易组织,我们是在2001年11月才加入,俄罗斯更晚,2012年才加入,所以,在美元作为国际货币的初级阶段,对世界各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不大。但是,现在庞大的国际贸易量,单靠一种国际货币来结算,已经满足不了市场资金流动性的需求,我们中国每年的进出口贸易就有4万亿美元,美国3万8千多亿美元,2017年全球进出口贸易38万亿美元,国际贸易市场只有7万亿美元流通资金,其中有一半又被我们掌控了,只剩下3万多亿美元的市场流动资金,大家怎么玩啊?缺少流动资金,国际贸易就难以往来,全球经济就难以发展,所以,国际贸易结算货币多元化是发展的大趋势,打造公平公正双赢的交易市场,也是全球共同的愿望,一个国际贸易市场的新时代已经到来,顺应这个历史潮流,便会在国际贸易市场中求得发展,那种剪世界各国羊毛的国际贸易市场,正在被全球抛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阮玉。 这一万年我过得确实不太顺心。不顺心的根源在于长琴引来的那个小丫头。 好歹是个七万岁的人了,多多少少见过...
    可可西里的巧克力阅读 188评论 1 1
  • 从九月二十号开始到今天十一月二十三号,整整两个月啊,Java多线程这本书终于完整看完了,现在开始整理Java多线程...
    GavinBoy阅读 312评论 0 2
  • 有的人说:“人生就像一杯水,原本没有任何味道,我们倒进什么佐料它就是什么味道,所以人生的味道是由我们自己控制的;”...
    adelaVicky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