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干货】如何高效演讲第二篇:巧设结构

2017-02-12 刘叫兽 演讲干货

如何高效演讲第二篇,巧设结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设计一篇演讲就像创作任何一本书,一部电影,一出戏剧或者电视剧一样,你的讲话包括三个部分,开始,主体和结尾,每个部分都有不同的作用。

开场是要引起听众的注意,交待,听众听你讲话的理由,成功的开场会令听众的大脑活跃,让他们身体前倾,专心听你接下来会说什么。

作为主体的中间部分,会提供演讲的主要内容,从这里听众会得到他们需要的内容。结尾的作用是创造一种感觉,因为,我们是基于情感。而非逻辑作出决策的,所以激发听众需要的情感,感动他们,促使他们采取行动是最重要的一点。

当然,事实是,开场中间和结尾部分都很重要,就像一个三角形,倘若去掉任何一边,整个都会垮掉,但是人们往往,在不经意间忽略了开场和结尾,没有一个引人入胜的开场,就不会有接下来精彩的演讲。

听众会在短时间内决定他们是否全神贯注地听你讲话,如果你的开场,呆板而不富于变化,那么,在你讲话达到中间部分之前,听众已经在开小差了,如果你的结尾令人失望,听众也会很快忘记你之前的精彩内容。

因此考虑到这些问题,为了让你可以快速,有效的,架构起自己的演讲结构,有三个要点,第一,坡道,开场部分,第二,发现,中间部分,第三,甜点,结尾部分。

什么叫坡道?坡道就是我们的开场。用一句话,引起听众最大的兴趣,大多数演讲者,在开口说话之前,就已经犯了第一个错误,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他可能会让你接下来说的任何事情都变得毫无意义。

这个错误就是,你认为所有的听众都在听你说话,但事实上他们并没有。坡道,就是你演讲时你开始说出的那几个句子,他必须马上吸引听众的注意力, 这样,接下来你说的内容,都会引起听众的兴趣,它会提升你讲话的重要性。

当然,无论是奥巴马,还是乔布斯还是马云,他们上台的时候?一定会讲一个小小的坡道。通过一个坡道把大家的注意力拉过来,让大家愿意听你继续讲什么。

如何建立一条坡道?非常简单, 你要深刻地了解,听众为什么要来听你讲? 你需要将注意力从自己身上转移到听众身上,历史上最成功的演讲者之一,亚伯拉汗,林肯曾经说过,当我准备与一个人辩论时,我会,用1/3的时间考虑我自己打算说的话,用2/3的时间,思考对手以及他要说的内容。演讲同样要如此!

举两个例子。

很多人演讲都会这样说。各位好,今天我跟大家讨论一下关于人力资源的问题。我在人力资源这个行业,大概干了十几年,曾经经历过这个,这个。

今天我的演讲大概会分为五个部分,这五个部分大概会在两个小时之内讲完,中间你们如果想上厕所,可以出门向右转,然后结束之后,我们会有一个提问的时间,那下面我们就开始讲,我的名字叫某某某。

请问这样的一个开场吸引人吗?你有没有觉得被抓住?你内心有没有想说,我为什么听你讲?因为这个开场完全是在讲我,而不是在讲你们。换一种方式。各位都在人力资源工作了十几年了,我想大家都应该很有经验。

我们大家都被一个共同的问题所困扰,究竟怎么样?能用钱以外的方式,能够让我们的员工更加积极地工作?我们都在这个问题上受到困扰,但是有的公司就能够做得很好,到底为什么呢!

下面我将跟大家分享,我在五百强企业里工作,所拥有的一些经验。有兴趣吗?有没有兴趣接着听?这就叫做坡道。

就演讲而言,我们自身认知出现的问题是最大的挑战,因为大多数时候,我们谈论的都是自己想说的内容。我们大谈自己的观点,就好像听众也觉得这些观点很重要似的,但事实上并不是。

所以在构造坡道的时候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就是多说你,少说我。基本上有一个原则就是,说一个我字,要加十个你字,要更多的跟对方挂钩,才能够让对方愿意去听。

构造坡道有很多种方法,比如说有一种叫做,以你们开头说出你们的心声。你们都是即将毕业的大学生。现在你们都面临着忐忑的心情,到底能不能找到一个好的工作?在找工作的过程中会遇到哪些陷阱?会不会被找工作的人给骗了?今天我们给大家来做一场关于求职的讲座。

说出对方的心声,因为很多大学生面对找工作真的是很忐忑。还有一招就是提出问题。你们当中有多少人用了,近一半的时间用来开会?而且会议的效率并不高。如果我们能够提高开会的效率,拿出两个小时,来学习一下,值不值得?

用提出问题的方式让对方知道,你接下来要讲什么内容。 还有一个就是用讲故事的方法开场,这个奥巴马经常会用,我今天出门之前,我的女儿跟我说。我女儿问我什么什么,引出演讲的主题,讲小孩子的事情,是很容易吸引到对方的。

还有一种方式叫想象,想象这个词具有不可思议的力量,因为它让演讲变成了互动式的交流。在演讲过程中,听众从被动的一方转成积极的参与者,成了思想和愿景的共同创造者。

比如你要跟员工讲,你希望他们能干活更努力。希望他们为自己打工而不要斤斤计较。想象一下各位,十年以后你们的生活状态。如果我们安安稳稳的挣着每个月八千块钱。二十年以后,你觉得你会成为一个富人吗?你能够实现财务自由并且拥有大把的时间吗?

怎么才能够改变这一切,怎么才能够让你获得你想要的这些东西!我们的方法是什么什么。构造坡道的这些方法,我希望大家能够把它记下来。核心就在于对方为什么要听?

比如刚才的例子。你需要跟董事会沟通,需要一个领导力的培训。你可以用什么样的坡道。你就告诉大家,在我们公司,人人之间的沟通,有的时候,确实是挺让人抓狂的。

大家都希望把一个事干好。但是我们经常会因为沟通的问题,出现大量的摩擦。我在最近接触领导力深入研究之后,我发现领导力是可以改善这个问题的,真正地接受过领导力训练以后。

你就能够用更加和平的方式跟同事沟通?如果能够减少我们的摩擦,我们的效率会大幅度的提升。所以今天我要向各位介绍我们领导力的项目。这样把这个坡道给做出来。

我们很多人在演讲的时候是这样的。今天天气不错,秋高气爽。在座的各位都欢聚一堂,我们都很开心。而这些跟听众一点关系都没有。

坡道的核心就是跟听众要有关系。坡道做好以后,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就是,需要你把他要知道的三件事情,给说出来。首先我要跟大家讲一下,为什么领导力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这是第一块,你要给他讲,领导力为什么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接下来就要讲我们的竞争对手怎么做?为什么他们的效率比我们高?最后讲为什么我们需要这笔预算,而我们将要怎么花打算怎么用?具体都讲清楚。

事实上,这三件事情的选择,才正真的代表着你的能力,是真正考验你的地方。循序渐进刺激听众,主动发现演讲要点,你要说出自己的见解,从而刺激听众发现些什么,而不是强制性地将信息灌输到他们的大脑里。

富兰克林罗斯福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经典的例子,1933年3月12日,星期天,他进行了,第一次,新闻广播演讲,史称,“炉边谈话”’,当时正处于大萧条时期,全国民众处于焦虑之中,他是这样说的。

朋友们,我想花几分钟时间同美国人民谈一谈银行的情况,只有很少一部分人了解银行的运行机制,而绝大多数人把银行当作存款或取款的地方,我要告诉大家,过去这些天,我们都做了些什么?为什么要做这些事情以及我们下一步的计划?

注意他的路线图,第一,过去这些天我们都做了些什么第二为什么要做这些事情第三,我们下一步的计划是什么?结构非常的清晰。

最后还有一部分是什么呢?我们叫做甜点。有很多演讲者经常犯的错误就是,讲完了之后就问大家,大家还有什么问题吗?在提问环节结束。在这个时候结束为什么不行?因为乱七八糟的提问会冲淡了你的演讲内容,已经让你的演讲主题变得模糊不清。

这个时候,结束演讲,可能听众就会忘记了,你要说的核心的东西是什么。还记得我们在准备的时候有一个问题吗?就是你需要对方在听完你的演讲之后感受到什么?把让对方感受到的东西放在甜点当中。

比如说领导力培训的例子,你需要让董事会感受到这个事情非常的急迫,你需要在甜点中说些什么?说一些感性的话,比如说。

我们每一天都在这个公司里面上班工作。我们把人生中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到这个公司里面。如果我们公司里面的氛围能够有一点点改善的话,对我们所有人来讲都是一个大幅度的幸福感的提升。

所以我希望董事会能够认真的考虑,这个领导力培训的提议!或者说我们公司业绩已经在上一个季度,已经出现大幅度的下滑。相信大家跟我一样心中很焦虑,我们需要找出问题的原因,然后解决它。而现在我认为最重要的原因就在这儿。

如果我们今年不去做这个事情,明年也不去做这个事情,我们永远也不会有领导力。所以希望我们能够在最快的时间内做出决断。给对方一个急迫性的感觉。

总之,你需要让对方感受到什么,你需要用甜点的方式来表达出来。最好的甜点,可以是一个小故事,可以是一个比喻,或者是跟坡道相呼应,调动对方的情感。所以当有一个甜点作为结尾的时候,就会给对方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

我们做个练习 假如你现在要去参加一个婚礼,在婚礼上做致辞,这是我们经常要做的事。你作为新娘的闺蜜,你要发表一下演讲应该怎么说?是不是首先要考虑听众是谁?听众是新娘和新郎还有亲戚朋友,你希望他们听完之后做些什么?

我希望他们听完觉得这个演讲不错,或者我希望他们听完之后能够感受到我们对新娘和新郎的真诚的祝福,能够觉得这个闺蜜还挺好,或者我希望她感动。

如果你希望她感动的话,你希望她知道些什么?可不可以筛选一下, 我希望她知道十年前的一个暑假,那年我们在野营的时候你告诉我一个完美的婚礼是什么样子的,今天我看到你美梦实现了,这真的令人激动,如果你希望她感动。就找这种例子。

你希望新郎知道我的闺蜜不是那么好伺候的,但是她却值得你对她好,你要讲出案例来证明她真的特别好。

最后让她感受到你对她的不舍, 因为结婚以后相处的时间会少, 我非常舍不得你,我们是好闺蜜,我希望婚姻不会成为咱们友谊的障碍。跟你老公吵架随时到我这来住。

通过这三件事你希望大家感受到什么呢?感受到闺蜜情深,或者感受到这个婚礼非常的完美。最后来一个小甜点,组织一个能让新郎新娘动容的事,送新娘一个礼物,或者婚姻的名人名言或者自己为他们所做的一个决定等等做一个小的点缀,这就是一个演讲的方案。

如果我们作为一个长辈,我们需要让他们知道的是,怎么样婚姻才能更幸福。所以我要开场,做的坡道可能是:今天早上我出门的时候,我儿子问我说爸爸你干嘛去?我说我去参加婚礼,我儿子问我什么叫婚礼,我说婚礼就是两个人决定要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那他问我,结婚就能幸福吗?这个问题的确难倒了我,后来我去百度了一下,结婚后如何才能幸福?我找到了三个理由,

第一点两个人要相敬如宾,保持对对方的爱和尊敬,不要因为时间而冲淡。

第二点结婚不是两个人的事,结婚是两个家庭的事,所以要相互尊重对方的家庭,能够让对方的家庭都能够感受到幸福和快乐,对双方父母要孝敬。

第三点我们要学会“爱”,爱是一个动词,爱不是一个名词,也不是某一个状态,所以任何时刻当你内心觉得激情在冲淡的时候,你要知道爱是一个动词,你要去爱他。

最后加一个甜点,此刻我儿子就坐在台下,我相信在他们的眼中所看到的婚姻是非常完美幸福的婚礼,希望你们可以成为孩子们的楷模,让幸福一直保持下去,谢谢大家。

经典演讲推荐第 5 篇,总有那么一段演讲打动你,甚至改变你的一生!

人生在世,无常什么时候会来,不是你说了算的。就算你能活到90岁,你是愿意碌碌无为一辈子,还是愿意活得更加成功一点?

还有那些觉得自己没啥希望,缺乏自信而畏缩不前的人,我不想多劝你,看看这个视频吧,你会发现,你的“没啥希望,缺乏自信”是多么的自欺自人。

关于这个公众号的运营者:

独立采访人,演讲口才教练,爱好:演讲,健身,写作,读书(一年读书量150+),擅长教人讲话(发声、沟通、当众表达)。

口号: 搞演讲我们是认真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