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市场人和工具控,这些是我每天都在用的工具

市场人,内容运营,科技爱好者,工具控,这是我最常给自己打的标签,在市场部工作一年多的时间里,我认识了很多工具,也放弃了很多工具,以下是在我选择过后,每天都在用的工具。

石墨文档

石墨文档要拿到第一位来说,是因为这的确是我一年中使用频率最高的工具,也是这一年的工作中我最喜欢的工具,其实一个工具能兼并这两项并不容易,很多人对天天都在用的工具其实有非常多抱怨。所以我相当感谢石墨做出这样一款工具,我也在对每一个和我共享文章的人推荐这个工具。

石墨究竟有什么优势?说 3 点我印象最深刻的:

1,方便分享:给些人发送文档链接是我每天要做 N 遍的动作,在石墨之前,我从没见过如此方便的文档共享方式。开启分享——复制链接——发给别人,搞定。

石墨文档的分享功能

在之前使用印象笔记的时候,很容易找到「共享文档」,然而这是用来共同编辑文档的,分享文档链接功能藏的相当深,并且当我好不容易复制好发给别人的时候,是这样的一串链接:

app.yinxiang.com/shard/s8/nl/111475/d3a3a9ad-7eea-4e7d-9d47-0242de8f30c6?title=%E8%87%AA%E5%AE%9A%E4%B9%89%E4%BD%A0%E7%9A%84%E9%82%AE%E4%BB%B6%E5%8F%91%E4%BB%B6%E4%BA%BA

而石墨的链接是这样:

shimo.im/doc/c0V8lIrRRHMLEFdw 「从人人关注手机,到没人关注手机」

后面的标题是他自动复制的,竟然如此贴心,真是服了。

这个链接同样也是编辑文档的链接,如果你有编辑文档的权限,打开就是编辑界面。如果没有,打开就是查看界面。

我从见过如此好用的共享功能。

2,查看历史:作为一个内容写作者,我也非常需要「查看编辑历史」这样的功能,其实其他笔记应用也有,比如印象笔记,虽然这是它的收费版本才可用的功能,但和石墨比简直.......

在石墨中,文档不再有「版本」的概念,而是把每一次删除、新增的修改都记录下来,任何记录都可以随时查看、还原。在内容写作中,经常需要把某个删掉的段落重新复用,或者看看某句话曾经的版本,在这点上,石墨又做到了极致。

石墨的查看历史功能

3,漂亮的不能仅仅称之为「漂亮」了:现在一款漂亮的软件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而「石墨文档」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一个漂亮的界面了,而是在产品的整体设计上都融入了「石墨」风格的中国传统美学设计,这是在 Mateiral Design 化的 Google Docs 之后,我见过的最漂亮的在线文档工具。

石墨文档的部分界面设计

Sketch & Pixlemator:以更少的功能,输出更漂亮的图

作为一个天天作图,但不是设计师的市场人,PS 我用了这么多年,也搞不懂其中非常多的功能,那时我不会抱怨软件难用,毕竟「专业工具就是不在乎用户体验的」,直到我接触了 Mac,在 Mac 上,Adobe 家族的工具都有挺大的性能问题,我这台15年的 Macbook Pro  都相当卡顿。我也不得不开始接触其他软件。

Sketch 本身是 Mac 上最著名的矢量设计工具,也算是设计师行业的专用工具,在我向我司的设计师几次讨教+自己看教程,2-3天我基本就学会了如何使用这款工具。

Sketch 主界面

简单的界面,多画板的设计。

看一眼 Sketch 的界面,就知道他比 PS 简单的多,实际上手也是如此,况且,不做图标、矢量图、用户界面设计,只用来做市场需要的图,其中一半以上的按钮都不用管他是什么。矢量设计软件的好处就是有「画板」这个概念,就像上面这张图,我一篇文章要配14张图,如果在 PS 中就要新建14个文件,但在 Sketch 中,一篇文章只需要一个文件,列出14个画板就 OK。这样的设计也让每张图与每张图之间的尺寸复用、样式复用变得非常简单,同样的时间,可以用 Sketch 做出更漂亮的图。

你喜欢上面那个配图的周围阴影么?如果你点开,还会发现他是有一点点圆角的,这些效果在 PS 中怎么实现?我是没学会,每次都是临时百度下跟着教程学,做一次相当耗费时间,而在 Sketch 中,两个效果都可以在10秒内完成,这样你就愿意给每张图都加上阴影和圆角了。

Sketch 中加阴影(左)加圆角(右)

配图就是这样一步步漂亮起来的。

图像处理软件总归都会分为两种,做矢量设计,和做非矢量图片处理的,就像 PS 和 AI,其实 Sketch 更像后者,而 Mac 上的 Pixelmator 才是和 PS 同类的软件。

Pixelmator主界面

Pixelmator 有 PS 80% 的功能,却有 PS 200% 的新手友好度,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效果模板,PS 作为一个老牌的软件,不管是渐变、阴影、字体效果的预设模板都在停留在十多年前的审美,基本没法用。但Pixelmator 作为新兴之秀,其中预设的模板简直不要太好用,选择模板,稍微调整就能得到非常棒的效果,比如文章首图上的文字。

Pixelmator 的一些文字预设效果

这两个工具在永久了之后,再回头看 Adobe 巨头的那些软件,我只能说「术业有专攻」,Adobe 擅长的是在专业领域提供更强大的功能,而不以易用性为首要考虑目标。但对于我们用户来说,尤其是非专业用户,能选择的软件还有很多,不要只知道装个 PS ,每天对他愁眉苦脸。多逛逛软件社区,多尝试其他的知名软件,你会发现自己不用去买几本厚重的XX 天精通 PS ,或者学多少节 XX 大神教你 PS ,一样能做出好看的图片,毕竟这才是我们最重要的目标嘛。

哦对了,如果你在使用 Mac,需要制作或打开 psd、ai 格式的文件,推荐你试试 Affiny Designer 和Affiny  Photo 两款软件。

他们分别是 AI 、PS 的完全替代者,功能一样,打开 psd、ai 文件完全没问题,界面、性能都更好,占用体积也会小不少,有了这俩,你就真的可以卸载掉 Adobe 家族的东西了。

Adobe 家族和 Affinity 家族体积对比

金数据:或许你从不知道会有这样的工作方式

推荐这款软件可能有些不合适,毕竟是我所在的公司,但作为一个市场人,这的的确确是我最常使用的工具。金数据,或者说「表单工具」这样的产品,会大刀阔斧的改造你的工作方式,会把你以为工作中很多费事的、机械的、不想加班但又无可奈何的工作自动化完成。

在这份工作之前,我是一个新媒体小编,这两类工作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在之前我和很多人一样,发布活动,微信后台留言,一个个整理报名信息。Excel也好、文件夹也好,总之是要手动把这些报名信息记录下来,当平台粉丝量上去了之后,报名信息都是以千计的,不可能好像也没必要记录全部信息,挑几个话说的不错的中奖好了。

办一次活动除了用户,还需要联系合作伙伴,一旦活动大一点,十几个媒体、赞助方,整理信息也是相当麻烦的,每家负责人的联系信息整理、每家的 logo、领导头像、每一家的报名渠道都不一样,活动进展的通知等等信息,基本只能靠对话框来完成,这些工作差不多能让耗掉你活动准备期间一半以上的精力。

这些工作,都是需要耗费人力成本去整理、收集、保存的,而表单工具提供了一个全自动化完成这些工作的可能性。

比如在报名这件事上,只要做一个表单,发布在微信里,引导用户点击链接报名就好了。保存、汇总每个用户的报名信息的工作,都由表单工具自动完成。

金数据的表单样式

从花费将近一天的时间整理,或者甚至放弃整理,到工作量几乎变为零,却拥有了已经归档好的信息。这样「工作自动化」的改变,是金数据带给我最大最大的感受。

表单数据页面

对于一个市场职员来说,想自动化的完成工作几乎不可能,甚至想给100个人群发短信,都不是件容易的事,而金数据直接把它集成在了自己的系统中,现在甚至还有了「应用中心」,可以做电子化的签到、考试、抽奖等等功能,基本上一个活动从报名到发送通知,到现场签到的工作,一个工具就全部搞定了。

每次我个人在向别人推荐金数据的时候,总需要拿出一个案例才能讲明白,就是上几段我讲的这样。因为「表单工具」不像「笔记工具」「GTD 工具」一样有比较清晰的使用范畴,表单工具更像一个积木,不是给小孩子玩的玩具,而是帮助每个人高效工作的助手。你需要先明白他是什么,然后想想你工作中有哪些场景可以用它代替,这样它才能发挥出自己的作用。这是缺点,也是优点,只要是「收集信息」的场景,金数据都能帮上忙。

有楼盘、婚纱店用它来展示自己的房子、婚纱照,然后让你留下联系方式,做进一步的销售。

有 O2O 平台用它来管理供求双方的信息,比如向用户发送调查表、招聘司机、汇总司机汇报的异常事故。

有麻醉医师用它来记录每个麻醉者后续几天的身体状况,根据报表细微调整的麻醉计量。

有校园电信代理商用它来收集办理套餐的学生信息,以前需要填表复印身份证,现在自己扫个码拍照上传就好了。

也有老师用它取代邮箱,来收取学生们的电子作业,每个老师打开邮箱查看几十上百个学生作业,下载、建立文件夹、分门别类整理好,这样的事想想就觉得烦死了。

一个表单工具能衍生出无限的使用场景,能怎么帮到你,需要你自己来探索。

还有很多让人心头一暖的小工具

最后再介绍几个小工具,他们很可能都是开发者一个人完成代码、界面设计、网站介绍搭建的,软件的目的只为优化你生活中很常用但是很小的一个场景,如果他符合你的需求了,你就立马会心头一暖,心中有股要跪谢开发者的念想,抑制到嘴边,可能就变成了一个微笑。

PP 鸭:每个写文章的人都知道一张漂亮图片的重要性,每个人也都知道图片不要太大,这两者之间经常会有矛盾,PP 鸭就是一个自动压缩图片的工具,全选图片,拖到应用内,搞定。这是我见过最高效、最好用的压缩工具,没有之一。这是个国人开发的工具,免费版每次可以压缩10张图片,10张以上需要关掉重开。全功能版70块,不算太便宜,但5份团购可以8折,50多块买一个可以帮你一个拖拽就能全部压缩的工具,我觉得是值得的,如果你有意向参加团购,欢迎留言,我们一起买~

PP 鸭的官网

VolumeMixer:从 Windows 换了 Mac 的人可能都相当怀念 Windows 上自定义每个软件音量大小的功能,在写作时听着白噪音,硕大的一声微信提醒真的让人非常不好受,VolumeMixer就把 Windows 上的这个功能带到了 Mac 上,终身授权,5台电脑可用只需要13.99刀,每个人只要20块。

字里行间,它也和简书一样,是个在线写作工具,他没有简书这样优质的写作社区,但却有非常漂亮的版式,以及许多贴心的小功能。第一次见到这个产品是 Price Tag 创始人发布一篇文章,我被他的排版惊艳到了,自从被微信,以及各大媒体平台的排版折磨之后,我已经很久没有见过如此漂亮的排版了,edge to edge 的图片,灰色的默认文字,像纯蓝墨水一样的超链接,都让一篇文章看起来漂亮太多。

上图一篇文章在字里行间、简书两个平台上的阅读体验,或许看链接会更好些:字里行间简书

字里行间最让人贴心的一点,是在网页上直接加入了听白噪音的功能,非常多的人写作时都会听白噪音,但这样结合的做法,我还是第一次见,我感觉作者是个真正的写手,才能有这样的细心。

在写作页面直接听白噪音

好了,工具就介绍到这里,这或许是你读过最长的一篇工具推荐文,也希望他是对你最有启发的一篇介绍文章,而不是简单罗列 X 个做 XX 事的工具名字。

我之前是个给电脑、手机里疯狂装应用的人,能不能用得上先下了再说。后来我逐渐明白,只有你每天都在用的工具,才是真正值得推荐,甚至值得你去为开发者捐助点钱之类的额外贡献的,毕竟是他们创造了这些工具,让你的工作/生活更加便捷。

Write the code. Change the world。改变我们世界的,正是他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互联网产品经理在工作中都离不开一些专业工具软件的支持。现在针对产品经理的工作需求和内容,给大家分享一些比较实用的工...
    欧开磊阅读 1,361评论 0 4
  • panjw阅读 126评论 0 0
  • 你的执念是什么?当我写下这个标题深深觉得自己就是个标题党,我感觉自己其他话不用说了,四个字“洪荒之力”立马蹦入我的...
    努力红阅读 832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