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真的是来源于工作吗?

世界很浮躁,人也很浮躁,焦虑便成为必然。若有一颗沉静的心,喧嚣的世界于心来说,不过是浮云,惊扰不了情绪;若有一颗安静的心,乌烟瘴气的社会于心来说,不过是浮尘,轻轻逝去即可;若有一颗宁静的心,纷繁复杂的外物于心来说,不过是肤浅的表象,心不会被迷惑,不会被混乱……

但现实生活中,心如止水的人太少,人们焦虑地忙碌着,奔跑着,怕工作做不好,失了工作,扣了薪水,又挨批评;人们焦虑地做事丢三落四,精神困顿,萎靡不振;人们焦虑地吃饭,睡觉,唱歌,跑步……没有哪一件事是愉悦内心地、可以安静地、耐心地去做,去享受……而徒在应付,得过且过。

这样好吗?自己都觉得过的不幸福,很狼狈,很没劲,想释放,想自由……但是,工作还没有做完,要写材料、要整理、要清单、要加班,心下便有不开心。干吧。但是,何谈效率?浑浑噩噩、忙到很晚,肚子咕咕叫、心里很苦闷,头脑不清醒、好想睡个觉……为什么生活这么紧张?为什么逃不开这种恶循环?是太把自己当回事,还是太在意这份工作和别人的目光?人是活给自己看的,不是活给他人看的,自己看自己顺眼了,干什么都来劲,会完美,自己心里痛快了,才有好心情,别人才能与你良性互动。

焦虑到底从哪里来?

其实,焦虑不是来源于工作,而是来自于内心的体会,尤其是不安全感,因为不安全,便总是害怕失去、害怕被抛弃、害怕不被重视……焦虑源于内心而非工作本身,焦虑与一个人童年的、记不住的经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当人很小很弱的时候,她面对的主要问题是生存下去,因此要吃、要喝、要休息,随着成长、体验和与世界接触的增多,这个幼小的生命开始认识到自己的身体和身体之外的东西,唇部的接触、皮肤的摩擦、拥抱、亲吻等美好的感觉会让她觉得很安全、很美好,美丽的表情、甜蜜的微笑、稳定的情绪、柔和的声音也是及其重要的安全抚慰。

只有在爱和温柔中长大的孩子内心才安全和温暖,也才能义无反顾地向前奔走,追逐自己的梦想。如果这一时期较少地感受到这些美好和平稳,孩子通常喜欢哭闹,有暴力行为,不会调整和正确表达自己的情绪,成年后也有不同程度的问题会显现。

当孩子长大了,能自由跑、跳、追逐和玩闹时,这一时期主要任务是学会探索世界,监护人应该在适当的安全范围、场所和情境下,由孩子自己去探索世界,而不是阻止;即使遇到危险的事情,也不能惊慌失措、大呼小叫,而要保持冷静,记住:你稳定的情绪就是对孩子最大的保护和安慰。孩子继续长大,在四到七岁阶段,不要过多维护他,让他独立面对失败、困难和与他人的冲突等,这些小小的经历会使孩子逐渐学会对待挫折、解决困难、观察周围、判断风险、保护自己的诸多本领。只有这样,孩子长大才能勇于探索和挑战,不畏惧失败和挫折,这样的孩子长大也会情绪稳定、泰然自若、而不钻牛角尖。孩子在这一阶段的发展主要是发展与社会的链接能力,多让孩子与孩子接触,大人不介入或少介入,让孩子形成自己的风格和处理争端、融入集体的方法,监护人只给出建议和帮助排解负面情绪。毕竟孩子的世界以及孩子看世界的眼光和角度与成人是不同的,让孩子成为他自己,这一点很重要。

在这一时期如果过多阻止和介入孩子的世界,会形成他依赖、怯懦、犹豫和容易陷入焦虑的状态。“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古话说的对,人的一生如何模式、如何经历,是悲哀、忧伤、矛盾,还是自信、快乐、精力充沛,在七岁以前的经历就已经确定了人生的走向。所以,焦虑不是来源于具体事物,不是来源于工作本身,也不是来源于周围的某人……而是来源于自己的内心,内心在幼儿、童年时期是否得到了足够的爱的关注?是否得到了充分肯定和赞扬?是否得到了满足和足够肢体接触所带来的温暖感觉?

因此,要想远离焦虑,必须关心和体会内心的感受,要表达、而不是要掩盖内心的真实,伪装和推脱都是焦虑如影相随最好的伙伴,我们要不畏惧暴露本心,才能逐渐变得强大……所以不要以为工作带来的焦虑是工作本身的事,它只是个人内心焦虑的一个出口而已。

克服焦虑,先从自身做起,欣赏自己,从心开始,相信自己是美的、有力量、有能力、有活力、有精力,足以应对向自己扑面而来的工作和诸多琐事,相信自己,从小事做起,逐一干掉,才能拿下更大的事情。相信爱,相信世界美好,那么就有源源不断的爱和美好的事物向你靠近,生活到处充满阳光,心情超棒,奇怪,工作中的焦虑变的无影无踪。

克服焦虑,从小事做起,从小事中体会内心的感受,方能逐步成长、强大内心、摆脱焦虑,剖析自己,感受自己,重新开始,相信安静的力量,独处的妙用,反思工作,反思人生,从而真正拥有阳光透明的生活,焦虑遂遁至天边。不经过反思的人生,是不值得拥有的人生;反思使人进步,远离焦虑。

最后给大家分享佛教禅宗的菩提偈:神秀说:“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已属不易;六祖惠能说:“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心中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达此境界则善莫大焉!

何谈焦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