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泉》读书笔记

m_1348721252216.jpg

一个月的时间断断续续地看完美国作家安·兰德的这本“厚厚”的书:《源泉》,之所以打引号是因为在kindle上你无法感受到书的厚度,只是看进度完成了百分之多少,看完后在豆瓣上我先打了四星,这个四星完全不是因为书,而是我感觉自己因为时间拉得太长情节都有点遗忘,有时间我会再读一遍这本大部头的书,重新揣摩下在近一百年前有一个名叫洛克的建筑师,如何在纷杂的社会里“苟且偷生”——在他自己看来却是不断寻找生命源泉的故事,看完书的那个时刻,突然想起北岛的一句诗“在没有英雄的年代里,我只想做一个人”,从安·兰德写这部书到现在已近百年,科技进步了很多,但是现实变化不大,这也如作者在二十五周年再版序言中所说,“每一代人中,只有少数人能完全理解和完全实现人类的才能,而其余的人都背叛了它。不过这并不重要。正是这极少数人将人类推向前进,而且使生命具有了意义。我所一贯追求的,正是向这些为数不多的人致意。其余的人与我无关;他们要背叛的不是我,也不是《源泉》。他们要背叛的是自己的灵魂。”。
这本书的大致内容是这样的:有才华抱负的洛克在大学毕业前夕接到了被开除的通知,而同窗好友吉丁则顺利进入了一个建筑设计院,并靠着善于溜须拍马浑水摸鱼稳步上升,但是在一些重大项目中他却是求助于洛克的帮忙而获得名和利,从而一步步爬到合伙人的位置。而洛克由于不会左右逢源则落到了去采石场打工的地步,在那里他强暴了心里喜欢但却处处刁难他的建筑设计院老板女儿多米尼克。吉丁在准备同未婚妻结婚时却抛弃了女友,与当时心情不好的多米尼克结婚。洛克从采石场回来后又凭着自己的努力赢得了一些订单,生活开始有了转机,但是一个叫托黑的建筑业评论家不断给他制造麻烦,借助一个富翁给洛克的设计一座庙宇的建筑合同时陷害他,说他冒犯了神灵,让他再次遭受重创而一贫如洗。但是他依然凭着自己高超独特的建筑才能吸引着那些有鉴别的人:华纳德,另一个富翁,想把一个平民安居的工程项目给他,但是在托黑的暗箱操作下,却被吉丁得到了这个合同,吉丁没有设计的能力,又暗中找到了洛克,让他来帮助设计,洛克答应他,名和利依旧给吉丁,唯一的要求是设计不能有任何的改动,必须100%按照他的设计来建造,并写下了一个不被法律保护的协议。当洛克某天发现局部有些地方还是被修改了后,他炸掉这个将要完成的建筑,因此第二次被送上法庭,面临比上次更加严厉的处罚,在法庭上,洛克自己为自己做辩护,最后,评审团宣布洛克无罪,华纳德则将一个新的摩天大楼的合同给了他,完全由他自主设计并建造,并把多米尼克也“还”给了他。
不可否认,洛克是一个完美英雄的呈现。是一个打不垮压不烂永远被改变不了的人,如同他所说“痛苦是好事,不要抱怨。忍受、顺从、接受——感谢上帝让你经历痛苦。因为这样,你要比那些只会大笑和幸福的人们要生活得完整。如果你不能理解这个,不要试着去理解。一切不好的东西都来自人的大脑,因为大脑总要问太多问题。只要相信就好了,不需理解。”。而作为一个建筑师,他不仅仅建造的是楼房大厦,更是在建造他自己的内心,“大多数人在他们的生活中也修建房屋,把建筑当做某种日常行为和无意义的附带事件。可是有少数人懂得建筑是一个伟大的象征。我们生活在自己的内心世界里,而存在便是一种把心里的生活变成具体现实的尝试,将它诉诸于形式和姿态。对于一个懂得这个道理的人来说,他所拥有的房子便是他生活的写照。”。洛克最后在法庭上的陈述感觉和《宽容》一书的开始遥相呼应,历史是由那些坚守信仰由能力的人推进并创造,而不是那些二手货,“他们并不关注事实,思想和工作。他们所关注的只是人。他们不问:'这是真的吗?'他们问'别人认为这是真的吗?'不是去判断,而是去重复。不是去做,而是为了给人留下做的印象。不是创造,而是夸耀。不是靠能力,而是靠友谊。没有美德,但有影响力。”,创造者很多时候被视为另类异己,遭受不公平的待遇。幸亏结局是美好的,现实,也应该如此吧,只是时间的跨度可能不是一个人生命的轮回,而是百年甚至更多。

图片来源:http://www.zcool.com.cn/show/ZOTE3Mjg=.html

2014110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Ayn Rand出版社:重庆出版社版本:2005年11月第1版第1次印刷来源:鲁克分享的PDF版本 《源泉》...
    马文Marvin阅读 1,567评论 0 4
  • 《源泉》,一本关于美国精神、个人志气的小说。除了刻画了一个崇尚自我创造的主人公霍华德,还刻画了从小混混变成传媒大亨...
    MScott阅读 1,753评论 0 2
  • 源泉,一本关于美国精神、个人志气的小说。除了刻画了一个崇尚自我创造的主人公霍华德,还刻画了从小混混变成传媒大亨的华...
    MScott阅读 853评论 0 2
  • 1.window.screen对象 window.screen对象包含有关用户屏幕的信息。 2.属性: scree...
    frankisbaby阅读 195评论 0 0
  • 你给的目标大于我的目标,但是我会努力靠近的,加油,我可以的,我能行,我一定行!
    AK47_10年坚持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