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的品格问题︳记曲老师9.26在503上课

---->>>>>>>>>>>>>>>>>

曲湘建 黄河之水一  60x80cm


  2018.9.26于503画室,曲老师给我们上了一堂关于油画品格问题的小课。根据大家的作品一一解说和讨论,此次记录如下。

                    [以下为语音整理]


曲湘建 高山镜湖  50x60cm  2018

曲:“...我们油画最初的学习,是从素描开始,然后学习油画的基本技法等,为写实油画打基础。如果油画如果一直往前面走,它没有进入到另一个层面,仅仅是写实,仅仅是把自然的东西交代和重复表达,这对艺术来说是挺可悲的。

      艺术的功能——作用于我们视觉和精神的想象力如果没有的话,这样的油画是没什么意义的,你画来画去也没有什么意思,这是我这么多年来的体会。当然我个人还是虔诚的去学习写实油画,热爱写实油画。但是问题写实油画到了现在21世纪,面临着一个选择,油画不能无休止的、还把传统的东西一直重复,我觉得这个挺危险的,这个也没有价值。我今天想跟大家说的是油画的一个美感和一幅作品最终好的地方——油画品格的问题。一张有品格的油画,才是一张好的油画。”

莫济谦  画室  60x80cm  研二

曲:“比如就莫济谦这张画而言,他有一种新的认识,有一种在挣扎的痕迹,有些戴士和的味道。这种有突破的认识和有区别性的画,它就有一种精神指向——代表莫济谦本人他具有一种敢于突破的精神,他想跳出来做这样一种绘画实验。从构图到画面到整体,都有别于他过去,有别于这个画室其他人的画,这就是一种挑战,一种突破。这种突破精神就是我所欣赏的。

        这张画它有一种表现性,有一种很强的整体性和归纳性,那么这张画就具有一种品格。这种品格就是他和过去的画,和一般的画有所区别。画面背景的画架和灯原来他给我看的时候是模糊的,比现在要好,后来可能又画过了。什么时候该停手,这又是油画另一个问题。.......他和蒋丽嫔暑假去北京看展后自己有所感悟想要变,这个我很高兴。因为不是曲老师说要变,而是他们自己觉得要学习,回来后思想上有震撼,主观觉得要变。”

王娇  自画像 50x100cm  研二

曲:“王娇当时她搞了个小镜子在那边画自画像的时候,我也很高兴。这幅画色彩是比较写实的,黑色、绿色和蓝色之间是大色块,它具有色彩的表达,有很强的表现力。我们说的表现力是她画面的表现性:第一,这张画她没画完,整体不完整,画面右边这个正在抓笔画画的手切掉了,后面的白色墙壁也没填满,她有别于一般的画,有别于过去她自己的画,她体现了一种情绪感,情绪感占了一大半;第二,这张画它不均衡,她不是直直的站立在那里,人物在做动作,有表现性的动作,这时候给别人提供的想象性的东西就很多。

      就整体画面来说,王娇这个手画的很好,很真实,不像照片。而且脸上她没有太多的美化自己,按道理她会把自己美化,但她把一个女孩真实的一面表达出来了,衣服很普通,背景也不是很高级,但这是对美的崇尚,对女孩的一种真实面貌的描述。衣服、地板、背景平涂,人物夸张的刚刚好。而我们说画面好,不是好在写实的技术好,也不是画的像不像,而是好在突破了自己,这张画她开始往前走了一步,这张肖像它传达了一种精神,她自己想超越的精神,想突破的精神,达到了这些东西,就有一种绘画的意味。这幅画我也很喜欢,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

曲湘建 黄河梯子崖  100x80cm

曲:“我现在不主张大家太去讲究油画的技术问题,把人物很美化,画面也制作的很讲究,我觉得在座的同学们都不是这种路子。既然不是这种路子,不如粗糙一点,感觉一点,不如更本色一点。我想大家在进行油画学习的时候,不要走偏这条路。大家不要想在503画出徐芒耀的古典或者冷军那种写实画面的效果,503它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从打轮廓到做底子,整个方法都不对,全部要推翻,大家一定要在油画的追求上明白这一点。


蒋丽嫔 小憩 50x70cm  研二

曲:“蒋丽嫔的这张画就技术来讲,是不太好的,是挺糟糕的。首先是材料很粗糙,它吸油了;其次画面上的颜色它有点毛躁,油画轮廓的边她没有衔接。油画讲究滋润、润泽。这张画干巴巴的,像草帽子一样。但她这张画手和脚基本一遍过,她反而保留了一种感觉,或者叫生动。一张画的生动、感觉、自然、质朴比较重要,将画面安排的舒服更加重要。

      蒋丽嫔这幅自画像达到了这样的效果,整体上自然舒服,味道刚刚好。身体感觉很柔软,拿笔的手的动作很优雅,两只腿缠绕在一起和她的体型也很符合;小鼻子的孔点的刚好不费力,很生动。这种生动感其实就是绘画的一种品格,这种品格叫质朴也好,准确也罢,其实大师追求的就是这些东西。我们看西方大师,马蒂斯的画后期用线勾的都是比较粗糙,看完以后你不会觉得油画技术有多难,他把油画技术有意不要,不显示他的油画技术很高深。她这幅画唯一的缺点就是背景的蓝色块处理的有些随意,显得有些幼稚,有些不自信。对自己画面的自信也是我们有别于大师的一点。”

       

周新龙 红房子 50x60cm 研二


陈情  二院  50x50cm  研三

曲:“那天你们去写生,我就批评了周新龙。同样一个地方,周新龙选择整体概括的景,而陈情选择将门放大的景。从选景来说,可以看出来陈情局部取景的画的品格要高出很多,她表达了一种意向,是一种审美突破。你们说她这张画卖了我也不觉得奇怪,现在没人买,以后也会有人买。周新龙的画颜色响亮,透视也对,画面细节也很多,但是他没有突破,他是一种重复了自己和重复了我们一般的写生的模式,或者说是图式。如果这样的话,显出了周新龙的画没有重点,比较无所指。绿草也好,红房子也好,树干也好,都是不尴不尬,都是不粗不细,没有精致可言,所以这张画让人看后没有印象。


陈情  晚秋的校舍  120x120cm

      但是陈情的画之所以能够让人留下印象,因为她把局部放大了,她走进去画,画了一个门的局部,有几个窗户有几个门,而且是苏联时代的建筑。并且如果单画建筑会比较呆板,因为这是红的、灰的、白的几条直线,像建筑图一样。但是她画面中来了一棵树,这棵树正好自然界也有,她用树那稀稀拉拉的叶子将窗户和门打破,产生了一种节奏变化。

        这时候画面就有疏有密,有冷有暖,形成了画面的一种结构,画面就有了一种抽象的美感。从某种意义上讲,这张画不是太写实了,有一种很强的表现性,很强的个人主观性。中间的小门里她稍微刻画了一下,里面还有些细节,让你想去探究是什么东西,画面有一种想象力,那么,这时候这张画就具有了一定创作性,我们叫做作品的感觉,就具有了我们所说的油画的品格。”

曲湘建


      曲:“从这里我就和大家说一个问题:绘画,无论是油画也好,水彩也好,最终是取决于你要有想象力,要有突破性,要有一种突破的勇气,你不要重复自己,不要重复绘画技巧。我这么讲的话无意是要贬低和抬高谁,我只是借你们的画说明我要讲的问题:就是大家要记住,画画不要不动脑筋,不要去瞎画,不要画“不像画的东西”。

      并且,不要认为我还是学生我不成熟,我和大师比不了。其实在很多方面,你创造的东西可能就高于很多老师、大师。你只要勇敢的往前突破,突破你就是大师。但是如果你保守的不敢往前走,你就只是规矩的、平庸的往前走,你就会永远是学生,而且是一个不称职的学生。究竟艺术应该选择一条什么样的道路,在走一步之前你一定要去推敲清楚。这一点研一的同学要记住。”


曲湘建 黄河石门大桥 100x80cm


曲:“在座的每个人,不是待在画室画画就行了,而是画的时候你要想,另外你要看,看也很重要。所以我今天带来的这本《文脉传薪——2018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年展》,里面有很多话说的特别好,每一个人都是在有限的字数内来表达自己的艺术观点,非常的精炼。这里就建议大家可以就这本书和今天的小课写一篇关于现在油画的品格问题的小论文,我觉得大家写的油画不要太自然化和写实化,反而是要避开照片或者传统的经典写实,走一些具有个人表现语言特征的路。当然,如果你特别喜欢传统的古典写实油画,你想写的那种油画品格,你也要了解和明白那些作为经典的油画作品好在哪里,那样一种写实和现在的写实已经很不同了。......”


曲湘建 金色的布拉格  80x60cm

曲:“(总结)现在我们这个时期画画不能盲目,画画需要思考,如果画画不思考那么就会浪费时间。这个时代和我们那个时代不一样了。你的思想、精神应该和艺术连为一体,这样进步才会快。艺术不能改变世界,但是可以改变自己。师母从退休后开始画画,然后她的精神面貌和生活状态全部改变了。热爱艺术能够感受到世界的美好,艺术上遇到挫折了,你和它抗争挺过去之后,多了人生的历练,会让你有一种收获的快乐。对生活你不能逃避,逃避是最没出息的。

        这个世界太残酷了,高手太多了,如果你稍微不小心,你所有的成果没有任何意义,你就会淹没在这个社会中,根本没有人注意。但是你稍微好一点点,其实你一下子就超过了几千人,你能够冒出一点点,你就胜出很多人,但是冒这一点很难。不要自暴自弃的画画,画画需要动脑筋,要想办法往前走。另外善于学习很重要,每个人的聪明才智都很接近,如果你善于学习,你就能够取巧。多看展览,多看书,主动学习,这些都是自己的事情。”


曲湘建 佛峪口的油葵地  100x80cm (山西河津)

曲湘建 夕阳下  60x60cm 俄罗斯


曲湘建 洞庭鱼舟  80x80cm  2011



曲湘建 奔流不息的山溪 80x80cm  2015


                      -[更多内容]-

                  -[请关注公众号]-

                    -[映舟与蛮蛮]-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