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入明心(147)

午膳后,几人坐马车一同回了凤府。

向凤卿问好后,欧阳明日被凤卿留下,白飞飞独身去了老夫人院子。

推开门,由嬷嬷引领进去,看到窗旁坐着的身影,白飞飞上前道,“祖母。”

老太太微微抬头,看到来人笑道,“飞飞来了,”拍了拍身旁的凳子,“过来我身边坐。”

白飞飞应声过去坐下。

“你看这些哪个好看?”老太太说着摊开手掌。

发带?白飞飞认真看去,发现那些发带略为陈旧,布质却为上乘,只有一条蓝色的,布质粗糙,还有些褪色。

老太太不等白飞飞回答,便自语道,“还是这个好。”说着拿起那根褪色的发带。

白飞飞讶异地看着对方,其实明眼人都知道,所有发带里最不起眼的便是那蓝色发带,无论是从做工,还是颜色。

老太太将其余发带放入古旧的盒子里,就着窗外的光,眯眼盯着那根蓝色发带。

“祖母为何会选这个?”

老太太轻轻道,“这是我与他第一次相遇时戴的。”

白飞飞道,“他?您的那位故友?”

“嗯。”老太太昏暗的双眼变得有些明亮。

“嬷嬷说那位故友已有二十几载未见,您确定他找得到您?又或者是否——”白飞飞说到这顿了顿,还是直言道,“是否尚在人世!”

老太太笑了笑,目光望向窗外,“于我,他从未失约。”

“您很信任他?”

老太太收起发带,握着白飞飞的手,目光坚定,“信,比对你祖父都更信。”

祖父!这是白飞飞第一次从对方嘴里提到这两个字,之前父亲告诫自己千万不要在祖母面前提祖父的事。

“您和祖父?”

老太太目光变得深邃,意味深长道,“缘分总是我们想不通的东西。”

白飞飞微微皱眉,此话到底是何意?“我不——”

老太太截口道,“来,陪我去园里走走。”

白飞飞一怔,知道对方不愿谈及祖父后,也不勉强,“好。”

深沉的夜。

白发女人扶着痛得脸色发紫的林月,怒喝道,“你竟偷吃了涣颜!你不要命了!”

“要……”林月的汗水不断落下。

白发女人将林月扶去床上躺着,“我去拿止痛药!”

林月扯住对方衣袖,咬牙道“你,知道没用的,别走。”

白发女人面沉如水,从怀里摸出一个瓶子,倒出一颗药丸,“吃了。”

林月摇头,待看见那个药丸时,“不老药!”

白发女人将药递到林月嘴边,“吃了!”

“没用!”林月极力挤出一抹笑,但她不知的是这个笑容很难看。

白发女人看着疼得整个人都缩在一起的林月,心里莫名恐慌,她紧紧抓着对方的手,“熬不过去我不会给你收尸的!”

林月疼得无法再说话,她紧紧闭着眼睛,承受着蚀骨的痛。

白发女人的眼睛渐渐通红,这个愚蠢的女人!

第二日,凤府早早便开了大门,只为迎接那位故人。

时间一点点过去,桌上的菜已经冰凉,当所有人都动摇时,只有衣着格外素淡的老夫人坚定坐着,她相信对方一定会来。

当黑暗渐渐逼近,有身影匆匆跑近,还未到门口便喊道,“来了。来了,老夫人!”

“卿儿,快扶我去!”老夫人说着已经站起来,在一群人的簇拥下朝外走去。

云蓿赶紧吩咐婢女去把厨房的晚膳端出来。

几名将士则引领着一位须鬓花白的人进来。

拐角后渐近的身影让老夫人嘴角漾出了笑容,这份神采却是白飞飞不曾见过的。

所以她轻轻放开了掺扶的手,并阻止了其他人的脚步。

来人箭步走向苏雪,轻轻托住她伸来的双手,声音低缓,“雪儿。”

苏雪眼里溢了泪水,“寒郁。”

寒郁眼睛微红,似有千言万语,但最终只化为,“你老了。”

苏雪听到这句反而笑了,笑里含泪,“你也老了。”

两人默然片刻,相视而笑。

寒郁虚白的双眉,微陷的眼窝,褐色的眼瞳,及那如刀刻的深纹,早已无声透露了他的年纪。

“兼程数日也累了,快进来坐。”苏雪揉了揉因泪水变得朦胧的眼。

这时凤卿也笑着上前,“是啊,寒叔叔,为了等您我们这些晚辈可饿了一天。”

凤卿的话让几个孩子都倍感诧异,一向行事雷厉,不善言笑的父亲竟然也会说出这般孩童的话语。

寒郁看着凤卿笑道,“你还是和当年一样顽皮。”说话间又看了看他身后,“这几个,莫非就是你的孩子?”

“是啊,都找到了。”

凤汘上前行礼道,“寒伯父。”

其他几人依次上前行礼问好。

寒郁笑着打量起几人,发现个个都好好的心里的担忧才散去,看来师妹果然信守承诺。

目光最后来到欧阳明日身上,眼里闪过疑惑,“这位是?”他记得只有三个孩子。

凤卿笑道,“这是小女夫婿。”

寒郁讶然,“这孩子成亲了?”

白飞飞微微低头,浅笑嫣然。

“怎的未挽发?我还以为待字闺中。”

凤卿看了白飞飞一眼,“我也说过,奈何小婿护着,不愿孩子为繁文缛节束缚便只好由她去了。”

苏雪笑着打断,“怎么,说话都不用坐了?”

“对对对,母亲说的是,里面请。”

席间,一向克律严己的凤卿因为寒郁的缘故免不了多喝几杯。

寒郁一点都没有长辈的架子,说话风趣幽默,三言两语便让几个孩子对他亲近了不少。

苏雪看着一桌人言笑晏晏,心里动容,将筷子放下,“寒郁。”

寒郁闻言止了话语,望着对方。

“留在凤府吧。”

一石激起千层浪,桌上再没有其他声音。

寒郁瞳孔猛地缩起,指尖微微颤抖,“你说什么?”

苏雪笑了,声音异常坚定,“我让你留在凤府。”

寒郁笑容渐现,心似繁花绽放,他没想到能在有生之年等到这句话。

凤卿惊讶过后,则是释然的笑,其实母亲早该得到这份幸福了!从未见过父亲的他早把寒郁当成了自己的父亲,虽然他们只相处短短数年,而对方突然消失了二十几年。

寒郁握住了老夫人的手,“你知道的,我一直很听你的话,哪怕现在。”

苏雪回握住这只曾在悬崖上抓紧自己的手,尽管这只手不再光滑,却依然温暖。

白飞飞眼里有了湿热,虽然她不知道他们的过往,但眼前的一幕确实让她极为动容。

“可惜今夜没有繁星,我曾许诺过你的。”苏雪抬头看向檐外的天空。

寒郁看着苏雪的侧颜仿佛看到了初遇的她,那年她二十,他二十七。

栖枂看着起身的白飞飞和欧阳明日,冲凤汘使了个眼色,轻轻起身。

就当几人准备悄悄离开让两人独处时,苏雪的话却让欧阳明日顿了脚步,“你为我做尽所有,而这小小的承诺我却做不到。”

言语里的怅然若失让欧阳明日不得不试试,“祖母,或许我可以试试。”

“幻境?”凤汘不解道。

“是的,由阵法控制,我因为想让飞飞看到奇景,所以潜心磨研,近日有所突破,但还未试过。”

凤卿道,“有危险吗?”

欧阳明日摇头笑道,“这倒不会。”

苏雪抚过怀间,笑道,“好,我愿意一试。”她怕是等不到明晚了。

关上门后,徒留几盏灯,门上映着两道相依的身影。

“等了我一生你后悔吗?”

“不曾。”

“你相信人有来世吗?”

“你信我就信。”

“我是信的,所以今生给不了你的,只盼来生。”

“现在不是很好吗?”

“现在?是啊,星星比以往的更明亮呢,你我今日之举怕是要引起流言,你能应付吗?”

“我会为你挡去。”

“是啊,就像曾经你为我挡去所有流言,却让自己置身流言。”

寒郁只是温柔看着对方,并未说话。

“寒郁,换我等你。”苏雪的头轻轻靠在对方肩上,“我有些累了,让我靠会行吗?”

“行。”寒郁轻揽苏雪的腰,望向那苍茫的夜空。


上章:(146)


下章:(14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刘润五分钟商学院“不要把追求成功的梯子,搭错了墙”
    波波安069阅读 122评论 0 0
  • 五月,时光流逝,转眼即是半年之久,虚虚实实,实实虚虚,付出了什么,又收获了什么呢。 我把五月主题定为审视,审视自己...
    娇之语阅读 2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