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满地打滚的样子……在我看来真悲哀!

  前几天和哥哥一起去一家正在营业的水果生鲜超市,那个超市因为之前的电箱空开有问题所以我们过去帮忙看看能不能解决一下。

    因为是晚上七点半,所以客流量也是比较多的。

  于是我们和老板商量了一下,在晚上九点半歇业后,关掉电闸。

  在等待期间,发生了一件事,让我特别有所感触。

  今天有空写下来,给大家发表评论一下。

  一个小姑娘我估计大概上二年级的样子,和我侄女瑶瑶一般大,可能小一点。

  旁边站着一个女人,是这女孩的妈妈,还有她的邻居或者朋友,晚上一起过来买水果和蔬菜。

  小女孩在玉米柜那块地方待了好久,和妈妈说她想吃玉米,妈妈手里拿着好多水果和其他蔬菜,一大挂。

  听到孩子的要求后,妈妈说:“今天不买玉米,今天买了好多东西,我们明天来买”。

  说完拎着东西,和朋友排队去了收银台准备结账。

  小女孩跟在后面一步三回头,最后还是转身去了玉米柜拿了两个玉米在手里。

  在她妈妈结账的时候她把玉米也拿出来,一起结账,被妈妈看到后,很不高兴。

  于是母女两对持起来,妈妈的观点是今天买了很多东西,没必要再买玉米。

  女儿则很不情愿,说她想吃玉米,甚至表示可以将今天买的柚子交换。

  双方争执,最后达成意见。

  妈妈决定把柚子退掉,改成玉米,但是这两个玉米可能太嫩了,不好吃,于是就走到玉米柜前,将这两个玉米丢到了里面,重新挑选两个大的。

  这个时候女儿不愿意了,她表示因为她要吃玉米,所以这个玉米应该让她自己来选择。

  妈妈表示她选择的玉米太嫩,煮出来口感不好吃。

  于是两人重新因为玉米的事情,又发生了争执。

  这一次小女孩特别的坚定,表示,她选择的玉米一定会吃完的,可是妈妈就是不愿意听女儿的意见,觉得孩子对这些东西不懂,到时候煮出来不吃又是浪费。

  妈妈把玉米丢进去,女儿拣出来。

  妈妈生气了,发怒了。

  “爱要不要~惯着你了?”妈妈火冒三丈:你要吃柚子,我给你买柚子,你要吃玉米,我给你买玉米,你还不乐意啊?

  女儿则一直在哭,只是怀里还是抱着玉米。

  妈妈转身就走,结账。

  女儿在柜台前拉着妈妈的衣服,怀里抱着玉米。

  这一次,妈妈没有任何犹豫就直接,领东西又出了大门。

  女儿哭喊着,将于你放到了玉米柜里,有转身去追她的妈妈,抱着妈妈的腿,赖在地上央求着妈妈给她买玉米。

  妈妈根本不理会,可能因为被女儿弄烦了,在我看来她粗暴的把女儿甩了出去:“放手,你再这样我动手打你了啊?什么生性?昂,给你你不要,我和你说几遍了?那个太嫩了,听不懂是吧?再说你说你吃玉米么?你根本不吃玉米好么?”

  看到好多人围观。妈妈可能因为女儿的行为面子上挂不住。

  而女儿还蹲在地上,流着眼泪,眼巴巴的看着妈妈。

  “王艺霖,你在这样,不起来,你今天不要回家了,你在外面睡吧。“妈妈看着女儿十多秒后,转身离去。“你待着吧,别回家了。”

  说着妈妈转身大踏步离开,小女孩身边还有那位邻居还有好意劝说她:不要惹妈妈生气,赶紧回家。

  小女孩起身追着妈妈……


隔着很远依然能听见她的哭喊声。

  我看着看着心里挺不舒服的。

  我知道妈妈是为了孩子好也是因为对孩子的爱所以才会那样做。

  孩子喜欢吃柚子,妈妈给孩子买了,孩子喜欢吃玉米,妈妈也答应给买。

  但我还是不太舒服,我问了我哥:“小孩子喜欢吃玉米,喜欢自己挑,就让她挑呗,又不是什么大事。”

  “小伢子懂什么……”哥哥笑着说。

  我嗫嚅了半天也没说话。

  后来想想,可能因为我自己的原因吧,毕竟我没有孩子,也没有结果,不懂那种心情吧。

  但是就我个人而言,我希望的是父母给孩子的爱,不是强制性的,我感觉很多时候父母对孩子的爱是强制性的。

  而孩子,因为对父母的尊重,对长辈的敬重,社会的舆论各个方面他们不能反坑,不能忤逆,只能默默接受。

  这太难受了。

  我在事件发生过,我在想换位思考,我会体谅哪位母亲的心情。

  但如果,我是哪位父亲,我的孩子这么做我会怎么办。

  我想我会和她交易,我把柚子换掉,我会选择我看来好吃不失口感的玉米,然后告诉她,这个玉米好不好,如果她愿意自己挑,那么我会多买两个她自己挑选的玉米,然后告诉她,这个是你的玉米,这个是我的玉米。如果你的玉米不好吃,你答应我把玉米吃干净好不好?

  我会得到孩子的一个口头承诺,为了和她理论的时候占上风。

  然后把玉米买回家。

  在这中间,我会告诉她我的“建议”。

  至于决定权在孩子手里,另外我多买了两个成熟的玉米备用,就是为了告诉她,你的选择我没有干预,但我提前告诉你了,你的选择是错误的,而证明她错误的方法就是我手里成熟的玉米。

   

  换位思考:你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所有人都嘲讽你,嘲笑你,骂你,说你……

  你做一百件事情时,你周围全是这样的声音。

  扪心自问真的能抗住压力,砥砺前行么?

你有一个想法,你说出来就被众人推翻,不看好,你不管什么想法和身边的人说出来得到的全部是否定,尤其是父母对你的看法,你还会对你的想法那么坚定么?

  大部分人是扛不住的,坚守不住的,一个人说好,你不觉得,十个人都说好,你也会觉得好。

  一个道理。

  孩子她作出决定时,她告诉了你,是因为你是她最在乎的人,她需要你认可,支持,不是否定,批评,强制性的替她选择。

有没有想过,时间长了,孩子的想象力,目标,自主力会一点点消磨。

  最后消失殆尽。

  从小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她自己的想法得不到释放,最后会没有想法。

为什么?

  说出来父母不支持,都说是错的,帮她修正,那么说了一百次,修正一百次,一百次都是错误的,那么孩子心理在想我101次也是错的,既然是错的,那还不如不去想。

她努力了很久的行动得不到支持,那么她就不会在行动。

  她做好了没有表扬,做坏了就爱批评。

  这是中国教育当中最典型的。

  时间长了,孩子不知道自己作对过没有,印象中她似乎做的全是错误的事情,错误的决定,极端点的,他会思考自己是不是一个错误的存在。

  “一个孩子连一个玉米的选择权都没有,那么她在以后做任何决定时都会恐惧。”

  害怕什么?

  害怕错误,害怕失败,害怕拒绝,害怕没人支持……

  家长是孩子最大的自信,底气。

  如果家长都不帮她,还去否定她。

  就算他是个天才,他都会怀疑自己是不是废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的案例,看到了我自己。点醒我换个角度看事件。 姐弟仨,父母很忙。父母不在的时候,姐姐就是顶梁柱...
    庄小叶阅读 883评论 7 6
  • 【同读一本书刘姣】 2016-003-030-048 -《影响力》 【正文】 “头衔是最难也最容易得到的权威...
    城市格调刘姣阅读 536评论 2 1
  •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仰,但我不知道我有没有,我的信仰我的追求是什么?我每天活着的意义是什么?混吃等死?每天浑...
    BorjigenSaqrn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