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天才是怎样炼成的(一):美好的开始,遗憾的结局

“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蚤子。”

张爱玲《我的天才梦》一文艳惊四座,从此开启了她绚烂的文学生涯。

到底天才是怎样炼成的?我带着这样的疑问读了《繁华落尽,冷眼尘埃:张爱玲传》,在她的生平中寻找线索。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天才也不是一种因素造就的,先从她的家庭说起吧。


张爱玲母亲黄素琼


母亲:爱到心里,恨到骨子里的女人

母亲在张爱玲的成长中绝对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影响她至深的一个人。张爱玲和母亲的关系大体分为四个阶段:

1、亲密期

张爱玲童年关于母亲的记忆是温暖的。

书上有一段是这么写的:每天清晨,当半缕阳光从窗户中斜斜地透进时,何干(专门带张爱玲的保姆)就会将她抱起来,送到母亲温暖的怀抱里。嗅着母亲甜甜的乳香,她该是何等幸福。伸出小手摸一摸母亲的脸频和乳房,感受着母亲平和的呼气,调皮地掀起母亲惺忪的睡眼,在母亲假装愠怒时倏地钻进温暖的被窝,紧紧地贴着母亲的柔软身体,与母亲嬉笑打闹一番。

每读到这里,感觉内心最柔软的那一部分,又被轻轻地撩起。这段时间的亲子时光是甜蜜的、开心的,是张爱玲人生路上极少的一段幸福岁月。张爱玲能成为天才,与母亲的启蒙教育和最初的陪伴成长密不可分。小小的张爱玲已经表现出过人的才华,三岁能背诗,八岁能写小说。

而且,母亲应该是她儿时的第一个“偶像”。

儿时的张爱玲对母亲甚为崇拜。镜子前,张爱玲静静地立着,扬起小脸儿,看着母亲对镜照花黄,在绿短袄上别上翡翠胸针。心里泛起小小的涟漪,羡慕万分,于是便盘算着以后也要向母亲一样打扮自己——“八岁我要梳爱司头,十岁我要穿高跟鞋”。

2、依恋期

张爱玲四岁时,母亲随姑姑游学国外,八岁时母亲又回来了。母亲的归来让张爱玲和弟弟又感到了久违的快乐。但这段快乐的时光持续时间不长,随着父母的分开,快乐的生活戛然而止。

父亲母亲离婚了,但协议中特别指出,张爱玲之后的教育要进什么学校,都需先征求母亲的同意。虽然母亲从父亲的家中搬走了,却也保留了对张爱玲教育问题的强势影响。母亲不顾父亲的反对,坚持让张爱玲进入一所美国教会办的小学读书。

正是因为母亲的干预,张爱玲的学习涉猎极广,世人都知她文字功底了得,殊不知她对绘画、设计、音乐等等均有自己的研究,她为自己的文字亲自插图,自己设计服装。学生时代的博学积累也奠定了张爱玲对文字的驾驭基础。这段时间的张爱玲虽然不和母亲生活在一起,内心确实对母亲极为依赖的。

3、疏离期

父亲娶了新夫人,继母的虐待与苛责给年幼的张爱玲留下了深深的阴影。在一次被父亲毒打以后,张爱玲出逃到母亲那里。这次母女的再次团聚,就是母女两人相爱相杀的开始。

最彻骨的伤害,是以爱之名,用温水煮青蛙的方式或者在混合着凌厉的攻势向你袭来。这种混着痛苦的煎熬会让你分不清,什么是爱,什么是伤害。

张爱玲的母亲想把女儿改造成标准的淑女。但潇洒豪迈的童年早已在她的生活里根深蒂固,她仍旧无拘无束。于是母亲失望了。这时候的张爱玲也正值青春期,骨子里的叛逆让她和母亲的隔阂日渐加深,她急切的想逃离母亲。

天资聪颖的张爱玲以优异成绩考入大学,她终于以求学的名义脱离了父亲母亲的控制。但经济上的窘迫不得不让她继续向母亲伸手,每一次的开口都让张爱玲十分难堪。

4、长恨期

港大的张爱玲一直过着拮据的生活,这让她陷入了深深的自卑中。一年多以后,母亲来校看望。正值张爱玲获得了教授以个人名义颁给她的800元奖学金,但母亲不主张拿别人的钱,要她还给教授。经过一番解释,母亲留下了这800元。两天后,张爱玲无意中得知母亲居然把那800元赌输掉了。这一事件是母女俩关系彻底破裂的导火索。

此后,张爱玲一心赚钱还给母亲。后来终于有机会还给母亲两根金条,母亲没要。母女关系一旦用金钱来衡量和划清界限,真的是无可挽回了。

对母亲的恨持续了张爱玲的后半生,张爱玲在美国的时候接到母亲病重的信,母亲想要见最后一面,张爱玲也没有前去相见,母亲在英国病逝。书中这样解释:她曾经是那么崇拜他,艳羡她,以母亲为自己的榜样,如今她的离去让她的大厦倾了,失了慰藉,她内心的苦楚和痛又无处述说,这成了一辈子的痛,所以她恨了母亲一辈子,至死也不愿去看她。


张爱玲 父亲张廷重 弟弟张子静


父亲:一直缺席的父爱

张爱玲极少提到父亲,她年幼时父亲吸大烟、找小妾,她的印象中父亲是刻板的前清遗少,与新潮、崇尚自由的母亲是格格不入的。

尤其是父母离婚后父亲待自己和弟弟不好,甚至有一次差点打死自己,更是让她对父亲彻底失望。

后来为了求学,张爱玲不得不求助于父亲经济上的支援,还好这次父亲没有拒绝,那次为了要钱暂时回家的妥协成了父女今生最后的诀别。

张爱玲在心里也是怨恨父亲的。在与母亲的离开比较张爱玲还是轻易的原谅他,因为她从未对他也抱有太多的期待。

父爱的缺失让张爱玲极端敏感,极度没有安全感,她先后爱上胡兰成、赖雅这两个比自己大许多的男人。父亲的渎职造就了张爱玲悲苦的感情经历。


我没赶上看见他们,所以跟他们的关系仅只是属于彼此,一种沉默的无条件地支持,看似无用、无效,却是我最需要的。他们只静静地流淌在我的血液里,等我死的时候再死一次,我爱他们。

受父母影响,张爱玲饱读诗书,英语优异,即使在异国他乡也能熟练用英文写作。家庭成就了天才张爱玲,但对她精神世界的影响却是创伤性的。家带给张爱玲短暂的温暖,更多的是无尽的落寞和凉薄。家庭的负面影响造成了她的作品中几乎也没有幸福的家庭,人物也大都是刻薄自私的 。

张爱玲内心一直在渴望爱,寻求爱,求而不得让她孤独、敏感,儿时情感的缺失,注定了她一生飘零的命运。天才的家庭有了一个美好的开始,却有一个残酷的结局。最爱的人,伤害却最深!家庭是这辈子她最大的遗憾!

张爱玲的生平更是验证了一个道理: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对孩子性格和命运的影响巨大。推及自己,作为一个母亲我要不断提醒自己:在孩子依恋的时候抱紧他,在孩子想飞的时候放开他。比起才华,我更愿意给孩子一个强大的内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来写文章,想先介绍下我自己,一个农村里的孩子,一个有着普通工作的小白领,但觉得慢慢的忘记了自己的梦想,一...
    风中的rain阅读 115评论 0 0
  • 昨天第二次没有完成作业,好象在手机上看文章浪费了些时间,其它空闲的时间就是写字和画画,这几天心有点乱,浮躁,晚上...
    听雪1014阅读 248评论 0 1
  • 掰掰手指头我来到上海也有将近半年了,但离开学校的次数并不多,时间都淹没在低效的实验室和图书馆了,当然,这是我来到这...
    GrowZhangyu阅读 496评论 4 1
  • 01 一大早,打开网页,就看到武汉江夏区第一长寿老人陈新平老奶奶去世的消息。 8月19日中午,生于1912年5月的...
    云浅浅阅读 33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