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效率手册 第一章人生目标-01 一生的目标如何建立

自我剖析

给自己打分

2018年已经过去了,回顾过去的这一年,有的人会感慨时间过得真快,感觉什么都还没有做就又过去了一年,自己又老了一岁;有的人却露出了满意的笑容,觉得在过去的日子里收获满满,每一分钟都有收获。

如果满分是5分,那么问问你的内心,在过去的这大半年时间里,你对自己的个人满意指数是多少分呢?有的人可能觉得,自己无功无过,过得平平淡淡,3分就好;有的人认为,自己没有任何的收获,所以只能得到一个0分;也有的人觉得自己过得非常精彩,足以打满分。

对过去的一年做自我总结,这是一件非常重要且非常有必要的事情。如果你还没有做自我总结的习惯,那么请你现在就拿起纸,为过去这一年的自己做一份自我总结;如果你已经做了一份,那么请你再看着这份自我总结,反问自己,是不是以旁观者的身份在客观地看待过去的自己?因为,通常当一个人以自己的主观身份去看待自己的时候,都会高看自己30%,所以我们要像一面镜子一样,以客观的角度去看待自己,得出的自我评估分数才是最准确的。

不论分数是多少,都请大家记住这个数字,如果你已经在使用《赢·效率手册》,我建议你将这个分数写到笔记本的第一页。

在多年的教育培训实践中,我结识了很多的学员朋友,通过对他们的“年度自我评估分数”的调研,我发现,你得到的分数,与你的努力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也就是说,我们越努力,对自己就越满意。

我曾经说:努力+正确的方法=成功。现在,我要把这个公式变得更加具体,那就是:持续的努力+正确的方法=走向成功。

那么,得到高分的人,是如何让自己的每一天都过得如此充实的?得了低分的人,是因为怎样的错误和疏忽,才让自己一整年都过得碌碌无为的?我十分愿意将自己在多年教育培训工作中得出的答案分享给各位读者,帮助大家更好地认识自己,发现自身的不足,解决人生中的问题。

但大家一定要记住,我只是一个分享者和引领者,真正能够解决你们自身问题的人,将是你们自己,也只能是你们自己。

唯有自助者,方能得天助。

职场五类人

到2018年,我为青年人提供职场教育培训已第五年,通过大量的案例观察和分析,我将青年人大致分为以下五类:

第一类——毫无目标型。这类人完全没有人生目标,每一天都活得浑浑噩噩,每一天都如行尸走肉一般,完全不知道自己为了什么而活,仿佛在这个世界上有他们也无所谓,没他们也没关系。

第二类——随波逐流型。这类人知道人生应该有目标,但他们没有主见,盲目听信别人的看法,人云亦云。别人告诉他们应该做什么,他们就去做什么,他们看到别人都在做什么,他们就会去做什么。

第三类——目标不明确型。这类人的心目中,大致有一个人生目标,但是这个目标十分模糊,或是太过宏大,以致他们往往埋头苦干了半天,却没有任何起色,甚至和目标背道而驰,久而久之,他们的人生也跟那个有如风筝的目标一样,缥缈不定。

第四类——有目标没规划型。这是常见的一类人,他们通常有着明确的人生目标,却没有清晰的人生道路规划,他们和他们的人生目标,就像两座漂泊在汪洋大海上的孤岛,只能遥遥相望,却无法相遇。

第五类——有目标有规划型。这类人很少见,却非常有代表性,他们一般都拥有明确的人生目标,同时又有着清晰的道路规划,每一次人生选择都是为了让自己更接近目标,而且能通过踏踏实实的努力不断向目标前进。

在做自我剖析的时候,我们不妨扪心自问,自己属于这五类人中的哪一类呢?

法国著名思想家蒙田说过这样一句话:灵魂如果没有确定的目标,就会丧失自己。

人生目标,就像是蕴藏在地层深处的甘泉,实践人生目标的过程就像挖井,你只有坚持打同一口井,才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把井打得越来越深,直到甘甜的泉水喷涌而出。如果你今天在这个地方打几米,明天又跑去那个地方打几米,将永远没有采掘到深层地下泉水的机会。

判断自己是否有人生目标

只要在日常生活中细心观察,我们很容易就能区分出有人生目标的人与没人生目标的人。具体的判断方法有以下几种:

是否主动构建自己的人脉圈。有目标的人是不会轻易参加聚会的,他们会主动构建自己的朋友圈,而不是被构建,他们有清晰的人际交往选择。而没有人生目标的人往往随叫随到,别人一叫他们去参加聚会,他们就去了,他们并不清楚自己为什么要社交,就是感觉好玩,或者有空,于是就去了,将自己的大量时间消耗在无效社交中。

是否能坚持早起。有目标的人一般都起得特别早,他们就像是一个电动小马达,每天拼命地学习与工作,并且总能高度集中精力,把全部力量聚集在一个点上,特别深入。没有目标的人压根就不会早起,就算被迫起来一次,他们也不知道要干些什么,刷刷朋友圈、回回信息、翻几页书,或干脆回到床上睡回笼觉了,这样的早起肯定是无法持之以恒的。

是否吝惜时间。有目标的人,往往十分吝惜自己的时间,他们对时间使用得特别仔细,好像他们做什么事情都是为了争分夺秒地实现自己的梦想,在他们的世界中,拒绝别人不会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因为他们清楚地知道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没有目标的人往往时间充足,他们这个聚会去参加,那个聚会也去参加,他们就像“好好先生”,很少对别人说“不”,凡是能花时间去解决的事情,他们绝对不动脑子。

是否喜欢跟风。有目标的人,不会因为所谓的“流行”而轻易改变自己的计划,在他们的世界里,只有“符合目标”和“不符合目标”这两个选项。没有目标的人,经常因为外界的喜好去改变自己,他们今天学习这个技能,明天学习那个技能,别人喜欢的他们就喜欢,别人倡导的他们就去跟随,将大把的时间花费在各种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上。

是否能够区分精学和泛学。有目标的人能够清晰地划分出什么是精学、什么是泛学,前者令他们始终行走在通往目标的道路上,后者则令他们踏出的每一步都更加坚实,他们合理分配时间,用最精华的时间去深入钻研精学,用闲暇和碎片时间去泛学。没有目标的人,压根就不会主动去学习,就算是学习,也只是走马观花,浅尝辄止,他们追求的是新鲜感,不愿意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深入学习。

是否有使命感和节奏感。有目标的人生而具有使命感,甚至可以预知未来,对人生的每一步都能稳健规划,并按照计划执行,一步一个脚印,人生充满节奏感。但没有目标的人,肯定对未来茫然无知,人生对他们来说,就像是一场赌博,能不能成功,全靠运气。

如何找到人生目标

七个人物法

通过自我剖析,我们知道了人生目标的重要性。

但是,正确地为自己构建一个人生目标,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些人压根不知道该如何建立目标;有些人构建了错误的、根本不适合自己的目标,走了很多弯路,白白浪费了大好的青春年华。

其实,人生目标的构建并不复杂,而且有非常简单易操作的方法可循。只是,要提炼出这套方法,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和很多的精力,进行大量的调研和分析,这非常不容易,但这正是我的工作,也是我个人的一个人生小目标。

下面,我就将自己经过大量的实践和验证,总结出的准确构建人生目标的方法,分享给大家,我把它称为“七个人物法”。

硬本领

在介绍“七个人物法”之前,我要先给大家介绍一个与之相辅相成的词——硬本领。

所谓硬本领,指的就是,当别人跟你竞争的时候,能够令你立于不败之地的专业技能,它无关天赋,是完全可以靠着后天的学习和勤奋而获得的本领。

以我个人为例,演讲就是我的一项硬本领。在训练这项硬本领的时候,我要求自己做到张口即来,出口成章,随时能够参加辩论,不仅能够用中文演讲,英文演讲也要流利动人。正是因为有了这项硬本领,我才能每年完成大量的演讲,2017年我演讲了三四百场,2018年全年665场,这些演讲打造了我的个人品牌,提升了我的企业知名度,为我带来了巨大的商业机遇。

此外,每一年我都会出版一本书,2018年,我的第七本书《加速:从拖延到高效,过三倍速度人生》已经出版上市,2019年,我的第八本书《精力管理手册》也出版上市。通过这些书,我将自己的理念进一步地推广出去,收获了更多的回馈,也赢得了更高的知名度。所以,写作也是我的一项硬本领。

通过七个人物法,我能帮助大家构建出自己的人生目标,同时,也能帮大家确立帮助你实现人生目标的武器——硬本领。

硬本领,会拉近你与人生目标的距离,慢慢地让你迈上人生的加速度跑道。

界定

我们还需要了解三个界定,以便让我们更清晰地了解“七个人物法”:

第一,我讲的七个人物法,既可以用来定义阶段性目标,也可以用来定义整个人生目标。

第二,七个人物法,不是定义人生目标的唯一方法,但确实是一个可以比较快速地帮助你去定义目标的基本方法。很多人一生下来就是有使命的,他们一般要通过漫长的岁月,才能一步一步地走向自己的目标。通常来说,需要走很多弯路才可以。但是今天介绍的方法,是一个帮助你尽可能少走弯路的方法。

第三,七个人物法入手极为简单。一般情况下,拿一张纸和一支笔,跟随我的步骤去做,很快你的内心就会变得清晰起来。不到50分钟,就能迅速找到你的人生目标。

接下来,我们就来讲述如何使用七个人物法,找到人生目标。

七个人物法

七个人物法的操作,一共需要五个步骤:

写下一个榜样的名字

现在,请闭上眼睛,让自己的脑中浮现出一个人的名字,这个人就是你梦想中要成为的那个人。

切记,这个人是你想要成为的人,而不是你的偶像。你想成为的人不一定是你的偶像,你的偶像也不一定是你想成为的人。比如你的偶像是一个演艺明星,你很崇拜他/她,但你不一定想成为他/她那样的人。另外,也不要写现实生活中不存在的人,比如卡通人物和影视人物。最好也不要写生活在古代、和当今这个世界相去甚远的人物。

如果你能过上这个人的生活,便会感觉此生无憾,那么请你将这个人的名字写在纸上。我个人的一个小提议是,尽量写跟自己同样性别的人,因为在当今这个时代,男性跟女性的发展道路和发展空间,是截然不同的。

通过我多年的调研,我发现,在这个环节,很多男生写下的人名常是马云,女生则常是杨澜。

图1:《赢·效率手册》七个人物法



写下六个榜样的名字

写下了第一个人名之后,接下来,请你再用同样的方法,写出另外六个人的名字。

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不一次性写出七个人的名字呢?道理很简单,如果一开始就让你感觉到任务有压力,你就会觉得困难,就会生出抵触心理。这个方法适用于解决人生中的大多数问题:先找到一个难点,将其攻克,再用同样的方法,攻克接下来的难点。每一次只向前迈一小步,积少方能成多。

此外,我还想强调一点,你写在纸上的这七个人物,他们的等级是不同的,他们往往被分为三个等级——高、中和低。

高等级的人物可以写两到三个,他们是你这一生都特别向往成为的人,但你也许终其一生也无法达到他们的高度。以我个人为例,我的人生梦想是创办一所中国最优秀的私立大学,它能够跟职场直接接轨,那么,我写下的高等级人物,基本都是世界著名大学的创校校长、基金会理事长以及著名捐资人。

中等级的人物也可以写两到三个,他们是我们用五到十年的时间就可以超过的人,但请记住,你要超过的是现在的他,而不是未来的他,因为他也会成长。

低等级的人物最好写一到两个,他们是你用一年的时间就能超过的人,他们往往是你身边的人,跟你同属一家公司,或是同属一个行业。

当然了,我所说的“超过”,并不是指通过打击报复的方式,让对方向你低头,而是要在你的内心设立一个可以量化的标尺。比如,你想超越的人是张萌,那么你该怎么确定自己超过我了呢?很简单,你可以将这个“超越”的标尺定为“个人品牌知名度”或“微博的粉丝量”,只要你通过努力,让自己的微博粉丝数量超过我,你就算是超越了我。如果你是学生,你的标尺可以是“考试分数”;如果你是职场人,你的标尺就可以是“薪资数字”。

如何找到这些“人名”呢?在多年的教育工作中,我发现人们往往最难找到高等级的人,中等级和低等级的人反而比较容易找。而他们找到的高等级人物,往往就是马云这种如雷贯耳的明星级人物,并且,他们也几乎不去对这些明星级人物的履历进行调研和分析,这就是典型的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针对这种情况,我干脆在我的工作团队中设立了一个小组,叫“七个人物法小组”,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阅读名人传记,然后写出每一位成功者提升硬本领的方式,我们给每一位成功人士都写出两三千字的人物硬本领小传,我把它们叫作《立德人物》,现在已经写了两百多篇。如果你现在想不出自己的七个人物,不妨去读一读《立德人物》,在充分了解了这些成功者的成功之路后,如果你依然对他/她有兴趣,那么就可以自己去对这个人进行进一步的调研和搜索,最终将他/她的名字写到你的七个人物名单里。

写出榜样的硬本领观,就是知行合一,在我们公司的进门处,有一块牌子,上面就写着“知行合一”四个字。这是我身为一名教育机构创始人的价值理念。除此之外,我个人的价值理念还有,“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我希望通过这样的价值理念,让我身边的人都知道,梦想可以支撑我们走很远,我们永远都要砥砺梦想,坚定前行,包容他人,以让他人活得舒服为我们的教育理念。但以上这些都不是硬本领,它们无法通过修炼而得到。

硬本领是你的“撒手锏”,一旦秀出来,就能让你获得赢的局面。比如知识和技能,比如写作、演讲、个人品牌、时间管理、自律精神、拥有社会资本和强大的人脉,这些都是硬本领。比如杨澜,她的沟通能力和她的外语,都属于她的硬本领。

把你写下的七个人物的硬本领都写到纸上,每个人物需要写三个硬本领,也就是用三个硬本领去定义一个人。以马云先生为例,其实每个人对马云先生的观点和看法都是不一样的,七个人物法本身就是一种非常主观的方法,它也是一种自我提升的方法,我们无须去听太多别人的意见,只需要忠实于自己内心的声音。有人认为马云先生的商业思维是他成功的关键,还有人认为马云先生如果没有出色的英语,也不会有中国黄页,还有人觉得他是天才,把你认为马云先生最重要的三个硬本领写下来即可。

还有杨澜女士,她是一位杰出的女性引领者,她的硬本领有什么呢?她跟马云一样,也是优秀的演讲高手,她也是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的高材生,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她能代表北京在奥委会上发言。除此之外,身为一名女性,她的外貌和气质算不算硬本领呢?当然是,我们可能先天的外貌条件并不是十分出色,但我们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在服装搭配、形象气质和身材塑造方面做出自我提升。

七个人物,每个人写下三个硬本领,一共是21个硬本领。当你将这21个硬本领写到白纸上后,你会发现这21项硬本领中有很多都是相同的,你会发现杨澜、马云和俞敏洪,他们的英语都很好,演讲能力也都很强。

你需要把这些相同的、重复的硬本领标注出来,并统计它们出现的频率,最后按照它们出现的次数,由多到少进行排列,排在最前面的三项,就是你要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所需要的三项硬本领。

自我匹配法

现在,你已经有了三项硬本领需要去提升,但你不可能在同一时段内完成三件重要的事情,毕竟你要集中力量办大事。所以,首先你需要对自己进行解析,比如,你现在是学生还是职场人士?你现在所学或者在单位所做的事情,是不是跟这三个要构建的硬本领具有相关性?如果有,那你可以先构建你正在学或正在做的那个硬本领。如果没有的话,也没有关系,你只要按照自己的兴趣以及对它的喜爱程度,一一进行学习修炼就好。

确定你要修炼的硬本领

现在,你写在纸上的三项硬本领,它就是你今年的目标。

一般情况下,你要先确立自己今年要修炼的硬本领,也就是你今年的首要任务。人在制定年度目标的时候,千万不要把目标定得太多,只定两项足矣:第一项是重要紧急的目标,比如职场人的升职加薪,学生的考出好成绩,它对你来说既重要又紧急;第二项是重要而不紧急的目标,它往往是我们最容易忽视的目标,如果不刻意地将它们加以细化和执行,我们很有可能一生都不会去做它们,所以需要我们格外去注意。

修炼硬本领的方法也有很多,比如10000小时定律等,我会在这本书中,详细地跟大家介绍。

一生目标的建立,说难也不难,根据七个人物法,你可以快速地找到你的人生目标,并分析出自己需要提升的硬本领,接下来,只要我们付诸有效的行动,日积月累,一定就能像那些成功人士一样,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写好了属于自己的七个人物,我们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总结和归纳他们的硬本领。

硬本领不等于价值观,价值观是指你心中觉得正确的事,它经常受到原生家庭和后天经历的影响。比如我个人的价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