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独立性可以避免“舔客户”吗?

下午开完会,晚上跟一家医院的领导们吃饭,酒过三巡,菜过五味,一个主任突然很惊讶地说:“你不喝酒啊?”

我连忙说到:“主任,不好意思,还没学会……”

紧接着,主任说:“不喝酒还能把工作做得这么好,不错!”

言语之间,一时竟然不清楚是揶揄还是夸奖。

前几天跟另一家医院的老师们吃饭,相同场景,我说我不会喝酒时,主任说:“不喝酒,那你在外面怎么应酬呢?男人不喝酒,怎么行?你怎么跟人谈事情呢”

之前遇到的专家们最多也就说一句“酒嘛,喝着喝着也就学会了”,今天偏偏遇到这么番言语,一时竟不知如何回应,只能勉强尴尬地挤出笑容。正待要说些什么,边上的销售同事忙解围,笑着说:“所以嘛,他才做了支持工作嘛,专业能力强!”

这个场景里,主任可能说出了当下一个普遍的印象,销售同事的帮忙又进一步强化了这种印象,那就是“做业务是要应酬的,应酬的形式之一就是喝酒”。众所周知,酒可能是互相之间交流沟通的利器,也有可能是服从性测试的工具。

结合前段时间的张雪峰老师那句“文科就是服务业,服务业就是靠舔”,说的是工作的“专业独立性”的问题,就是你在不“舔”客户的情况下,能不能用专业征服对方,默认的前提是专业能力是可以征服对方的。

马督工认为,是专业独立性不够,导致了一些服务业的人不得不去舔客户。但是我觉得,这个可能跟专业性本身没有太大的关系,很多时候专业能力也没有办法征服对方。马督工举的是法律文书上网的例子,单一的法律从业者并不足以代表所谓的“文科就业人员”。

你的产品好,对方就一定会采购你的产品吗?不一定!你把专业的内容讲解得很透彻,对方就一定会接受你的服务吗?也不一定。

从更广泛的服务业的角度看,之所以不得不舔,跟专业可能有一定的关系,但更多的可能是因为权力的不对等。

比如滴滴司机载客,外卖员送餐,但凡有一个差评或者投诉,平台是否给到你申诉的权利?成本又需要多少?HR非法解雇你或者说领导看你不顺眼要开除你,你有没有那个时间精力和财力去花两三年的时间去争?一个头部专家,给你提出了一个看起来可能并不合理但又不违法的要求,接了专家就为你发声,拒绝了大家就一拍两散,你拒绝还是接受?所有的这些都不是能不能拒绝的问题,而是拒绝之后的成本你是否能够承担得起的问题。

所以,其实张雪峰老师说“文科都是服务业,都要靠舔”,明显是不准确的,跟你学文科还是理科、工科没关系,而是看你是否有拒绝的底气,这份底气不仅来源于内心的强大,可能也需要一定的物质支撑。

康德说“真正的自由不是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是你不想做什么就可以不做”,如果换一个角度,假设每一个都把你面前的人当成一个平等的“人”来对待,是不是也就无所谓舔与不舔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