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能不能坚持讲真?

在这双眼中,有王者之气

直到再一次翻看S君关于诗一样的创业的文字后,我才感到“真”是那样弥足珍贵,“真”真的是一种力量,而在互联网创业圈,坚持讲真则更显珍贵,也更具爆发力。

在诗歌的行文与感情表达之中,“真”,我以为是最重要的一个元素。将创业的历程形容为诗,那是真的经历了,真的付出了,真的感动了,真的体味出真滋味了,才能讲出诗一般的真。

我不想用浪漫来形容创业,因为创业包含的更多的是艰辛,讲浪漫或许有点不着边际。但创业可以有诗一样的情怀,浪漫一点的气质,付出和流露自己的真情。谁能说,创业是不需要付出感情的?

诗一般的创业因为具有真情,所以就带着浓厚的浪漫主义的色彩,但我以为创业者能够如诗一样地讲真,才是真正地从现实的摸爬滚打中沉淀下来,站起身来,回望过去,领略到了真意境。

坚持讲真,有点难。特别是在互联网创业圈中,“真”已经变得很不容易,太多的高大上,太多的牛逼哄哄,太多的华贵艳丽,早已经习以为常,看起来热热闹闹的场景,事实上许多事情做起来并不受人欢迎。所以创业者有时候也只能躲进文字堆里讲点真,而一讲真,便大受欢迎。

“我也不例外,最夸张的时候,还实行过比硅谷的弹性工作制还要弹性的随意工作制,大家上下班的时间可以自由安排,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只要完成工作就行,结果他妈9点钟一个人都没来,做不完工作随便找个借口就搪塞过去了。”

这是一位90后创业者开设的公号里29日晚上近12点发表的一篇文章里的一段话,他在讲真,结果点赞数千,阅读10万+了,相比于这个公号里这位创业者其他那些没有“真”味或者“真”味不足的文章,这篇文章大受欢迎,显示出与众不同的分量。

再回到S君的讲真。在他开设的公号里最近有篇文章也很受人赞赏,他说:“我们没有时间来研究如何好好说话。简单、直接、快速,有时候甚至是粗暴的。谁的业绩好,我们就奖励谁,我就对谁和颜悦色,好好说话。一天到晚和我将苦劳,没有实质性突破。那么就得找找公司与自己的原因。如果是公司的原因,公司来检讨升级优化。如果是自己不行,那就别期待我能好好说话!”

讲真,真的不是一件特别难的事,你想想,事情都真的做下来了,讲话难道就真的不能讲了吗?但是如果你是一家创业公司的领导者,讲真好像就显得有点吃力。因为讲真的话,除了刚才开头讲的如诗一般的话,更多的是“粗话”、“糙话”、“严厉的话”、“批评的话”、“伤人的话”,谁对上号,谁就只能自认倒霉,凡是听了这些话的,心里肯定都不会好受。

但是不讲真,对于创业者来说确实不行。创业是一趟刀光剑影的真旅程,不是一趟温情脉脉的假日游,考验的不仅是一个人的能力与意志,更考验的是一个团队的能力与意志,不讲真,就意味着不动真格,不动真格,就意味着,不见成效,有时候就非得把自己架到火上去烤,让大家伙都听到自己被火烤得皮肉绽开的“吱吱”作响的声音,“哦,老板,这回真的来真的……”讲真,于是就有了真效果。

坚持讲真,还能不能讲?当然能讲!今天在成都出差谈生意的好友不忘忙中偷闲,他或许不会用自己的话来表达,但他通过微信发来一段话,分享他的想法:“互联网行业最早都是抄硅谷的,所以也会流行照搬硅谷的文化,大家以对标硅谷为名搞起了豪华的办公室,丰盛的下午茶,多种多样的员工活动,动不动出国旅游,大多数钱都还没赚到的公司,你看着一群人在办公室里办公,戴个耳机刷个微博,到点下班,就好像扔一堆钱在一个巨大的火炉里烧一样。”

我一看这话原来就是这位90后创业者的同一篇文章里的话,讲真,看来真的是“英雄所见略同”了,因为他们都是创业者,虽然隔着两个年代,无论在不在互联网创业圈里,90后圈内人讲的真话,70后圈外人也听懂了。70后圈外人听到了真话,无论讲不讲得出这样的话,但都理解了,分享了,还转发了,这就是讲真引起的连锁反应。

毫无疑问,互联网创业,需要讲真。当我们回望互联网创业泡沫破裂时哀鸿遍野的景象时,心中应该多一份忌惮与警惕,对创业更应多一份尊重与敬畏。讲真,就是对这份尊重与敬畏的最好表达。有人说,互联网泡沫即将再次破裂,互联网创业公司能不能站上新风口,将是决定生死存亡的关键。结果真会如此吗?

面对国内持续烧钱的互联网模式,李开复曾经也讲过这样的话:“如果持续烧钱,又未能产生可持续的用户价值,只是依靠补贴方式获取用户,一旦停止烧钱,量就不见了,这样的项目,是目前倒闭最快的。”我以为他也在讲真,相信创业者们都能听得懂。

坚持讲真,我更喜欢S君的表达方式,展现出诗一样的真情韵味,符合一个翩然少年横刀立马闯天涯的铮铮风骨与浪漫气度。有时候,诗歌听上去就很美,只是能作诗的人和能把诗作好的少了。创业,听上去其实也很美,只是能创业的人和能把业创好的人更少了。

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你说诗一样的创业是不是很美?我以为很美,因为创业者正与这个沸腾的时代的趋势和频共振,共襄潮流涌起的那片繁华壮阔的盛景。讲真,看起来不美,其实也很美。尤其在创业中,坚持讲真,这种美将深入骨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容属性: 生产时间2017年7月29日,内容保鲜期18个月,内容省略度5%, 内容类型:干货型。内容制作视角:全...
    青阳的桌边谈资儿阅读 29,658评论 9 169
  • 上班的路上,很经常会遇到一个女子。我走路的这个方向,她走路的那个方向。 刚开始留意她,是因为她的衣服。 淡蓝色牛仔...
    修女Maria阅读 206评论 0 0
  • 那些所谓的扰乱你心情的事 都是你不愿舍弃 不愿承认 不愿面对的 这世上能有谁真正的带给你难过呢 你自己吧 为什么不...
    桉屿阅读 162评论 0 0
  • 1.在java中,他的内存管理分为两个方面.内存分配(创建java对象的时候)和内存回收,这两个方面都是有JVM自...
    阿狸演绎阅读 340评论 0 0
  • 今日,冷风嗖嗖。内心有杂草密布,在风中芊芊绕绕。有时痛,有时冷,有时又稍微回点暖意。脆弱的时候,连天气都能影响我的...
    芃麦子99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