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岁确实是最好的增值期,但和贫穷没关系

最近又有一篇爆款文章刷遍朋友圈,文章出自当红励志作家,叫做《20出头的贫穷,恰恰是你最好的增值期》,标题给力,观点鲜明,例子又接地气,戳中年轻人的痛点,还画了张诱人的大饼,对于那些刚毕业尚处于迷茫中的年轻人来说算的上是鸡血满满的励志贴。这锅鸡汤量身定制,熬的有水平,俘获人心不少,放眼望去,留言区都是年轻人们打了鸡血后的么么哒,那气势真是前所未有。

爆款文章无不是抓住了受众的心理特点,反应了他们当下的状态并提供了某些精神上的鼓舞,所以畅行无阻,不过对于我这个早就过了迷茫期的大龄青年来说,就有点小儿科了,对我没啥用,反倒觉得观点这么的不成熟。

我这个人比较轴,大家都喜欢的东西我偏不感冒,非要找种种理由来挖墙脚。就这篇文章来说,我佩服作者的写作功力和揣摩读者心理的能力,但是她的观点我真不是那么赞同。我认为20多岁是年轻人的增值期不假,但是和穷不穷真的没有多大关系。

贫穷能不能让你增值并不是确定无疑的,所以没必要感谢

逻辑学上认为如果一个命题成立的话,它的逆否命题也是成立的。标题的逆否命题是:你没有最好的增值期,是因为20多岁的时候你不贫穷。这得有多扯啊,难道我穷了,就会迎来最好的增值期,变得身价倍增了?

从文章看作者的意思是说,年轻人的贫穷是刺激他们努力奋斗的契机,只要不懒惰努力学习和工作终会摆脱目前的贫穷,过上衣食无忧的日子。这个观点没什么问题,但是标题就有点太片面了。她早早的就假设了贫穷中的年轻人在困窘中会奋发有为,所以他们的贫穷值得感谢。而真实情况却异常残酷,能够成功脱贫有所作为的年轻人毕竟是少数,而那些仍旧挣扎于贫穷中充当分母的年轻人才是大多数啊。

一旦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发家史怎么说那就太自由了,反正没有人知道。我不喜欢这种感谢苦难,感谢贫穷,感谢伤害我的人这类的说辞,我觉得她们除了让人以为她们是受虐狂之外,他们的逻辑更不值得推敲,因为贫穷和让自己升值真的是两码事。


曾经风靡一时的美剧《纸牌屋》在开篇就有雷人之语,男主说痛苦分两种,一种让你变得更强,另一种则毫无价值,只会徒添折磨。这句台词启发我对于贫穷的认识,我认为贫穷也有两种,一种让人觉醒从而奋发图强,一种则只会给你增加痛苦,甚至将你吞噬。然而对于贫穷是否值得感谢,取决于贫穷中的人。

有的人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他们靠着自己不懈的努力渐渐摆脱了贫穷,最终成为人人艳羡的人生赢家。对他们来说贫穷可能是有价值的,因为贫穷于他们是一个契机,激发了他们的斗志。而有的人则破罐子破摔,变得逆来顺受,他们或者苦苦挣扎,被贫穷折磨的苦不堪言或者被贫穷淹没铤而走险,屡屡触犯法律伤及无辜。贫穷对他们来说就注定了充满坎坷与风险的未来。

法治新闻中年轻人因贫穷而误入歧途导致终身悔恨的报道屡屡刺痛着人们的神经,他们中有的因为无力偿还几千块钱的信用卡,就铤而走险大肆抢劫,有的囿于有限的经济条件饱受贫穷之苦从而变得精神极度敏感,充满了被剥削感,在某个不清醒的时候突然变得暴虐,将屠刀砍向那些无辜的人,手段之残忍令人震惊。由于忍受不了贫穷折磨,对亲人痛下毒手,以求解脱的也比比皆是。

此类新闻数不胜数,每次看法制频道我就心惊肉跳,我以为的本该积极有为奋发图强的年轻人,因为贫穷而突然变得面目狰狞,穷凶极恶,我在惋惜的同时也从内心生起一种惧怕。

贫穷确实能刺激起人摆脱贫穷的欲望,但是这欲望不一定会让人积极进取身价倍增,有时反倒会激发他们的贪婪和人性中的恶,所以贫穷是否值得感谢也就存疑了。

没有谁会愿意主动选择贫穷,那些摆脱了贫穷的人,他们身上的某些特质或先天性因素就决定了他们不会停留在贫穷中,他们之所以感谢贫穷,其实是在感谢那个没有被贫穷打倒的自己。

那些成功从贫穷中突围的人最应该感谢人的是自己

李娟是为数不多令我敬佩的作家之一,她的散文生活气息浓厚,而且充满积极乐观的因子。我以为能把散文写成她那个样子很不简单,因为以她的生活经历能有如此乐观的心态实属不易。

她的成长过程中,贫穷始终伴随,如影随形,她的生活用颠沛流离形容再合适不过。老家四川,辗转迁徙到新疆,居无定所,跟随牧民流转迁移,很长时间内都生活在一片荒凉的戈壁滩和沙漠中,开杂货铺和裁缝铺谋生却总是捉襟见肘,日子过得艰辛。

他们的裁缝铺铺也开的曲折,为数不多的钱只够租个房子,租了房子就没钱雇车搬家,搬了家就没钱租房子。于是他们费尽心机找了个房东是司机的村子,这个村子房租便宜,但是远的离谱,但这对于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他们来说已经算是最好的办法了。

她写过一段因为穷而不幸夭折的恋爱,对方是一个穷的叮当响的在深山拉矿石的货车司机。她倒是很喜欢他,但他实在太穷,就当时的困境而言,结婚后日子根本没办法过下去,她也断了这个念想,所以他们的爱情还没开始就结束了。


她中学就辍学打工,小小年纪去流水线上忙碌,单调乏味的工作挣的钱少得可怜,后来成了编辑,日子依旧拮据,所有存款也就够买个长途车票钱,再后来还当过公务员,但是每个月六百块的工资在物价飞涨的日子里,养活自己都成问题,加上家徒四壁,还有老人需要赡养,家庭负担重,所以她在那个单位工作五年都无人问津,她就这么一直单身过来了。

20岁之前她都处于颠沛流离中,居无定所,收入不稳定,生活过的艰难,但是这样的生活反而激发她写作的灵感,只有写作才是让她感到自信和舒服的方式。那些生活中的艰辛她选择沉默不提,她写的都是生活中的温暖和快乐,她那清新的文字里透着股乐观和坚强。

她在一次采访中说,世上受苦的人很多,但大多都默默无语。大约越是悲苦的生活,越是得乐观坚强地投身其中。面对贫穷,她选择坚强而乐观的面对,沉默不说,她展示出来都是生活中的美好。

贫穷只会让少部分人认识到自身的局限,转而去寻求提升,如果说贫穷还有价值,那么这大概是贫穷值得肯定的唯一功能了。如果说,你能够从贫穷中开出一条大路,那么要感谢的只会是你自己,不会是贫穷。

曾经的贫穷只是让李娟更加珍惜生活,她逐渐成长,也逐渐被世人认可,她所要感谢的不会是贫穷,而只是当时那个坚强乐观的自己。

我们感谢贫穷是由于幸存者偏差

统计学中有种现象叫做幸存者偏差,也就是说当取得信息的渠道,仅来自于幸存者时,此信息可能会与实际情况有偏差。

就比如说运营微信公众号的自媒体人有成千上万,但是真正做出成绩的真是少之又少,大部分自媒体人都被淹没在了公众号的洪流里,或者经营惨淡或者被废弃不用,因而不被大众熟知,那些将公众号经营的有声有色的大咖们就成了公众号领域的幸存者,他们对于如何运营公众号就有着绝对的话语权,他们的经验往往就被当作成功之道被纷纷效仿。而实际情况可能是运营公众号的经验不止大咖们说的那些,那些被废弃的微信号之所以惨淡零落也是有借鉴意义的,只是因为他们不是幸存者没有曝光的机会所以他们的声音微乎其微。

最明显的例子是炒股。那些因为炒股赚的盆满钵满的人逢人就说股市如何能赚钱,四处兜售自己所谓的经验,而那些赔的倾家荡产的人则很少提及自己惨痛的经历,所以不被人关注,他们的话语也就无从传播,那些眼红的人都被蛊惑纷纷跳到了股市的海洋中结果被坑的惨不忍睹。

脱颖而出的人就像是大大的分子,总是备受大众关注,而那些默默无闻的分母们则集体被忽视了。同样的我们只看见了那些功成名就的人,他们在那里大谈特谈贫穷带给他们的好处,而那些被贫穷吞噬的人被淹没了,所以你看不到他们的存在,听不到他们的声音,所以以为贫穷是有价值的。当你也成功后,也有样学样的效仿他们感激当时的贫穷成就了现在的自己。

你可能没意识到,你是从贫穷中脱身而出的为数不多的幸存者之一,那些被贫穷折磨到快要窒息的人才是沉默的大多数啊。

20多岁正是人生积累的最佳时期,和是否贫穷没有必然联系

如果我们的寿命是80岁,把我们的寿命和一天24小时对应起来,20出头的年纪正是一天中的早晨七八点,24岁才相当于早上的七点十几分。20出头的年轻人就是即将喷薄而出的太阳,正在积攒能量,活力无限,前途不可限量。

很多年轻的90后们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他们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内头角峥嵘做出了引人注目的成绩,他们中有家境贫寒,有的出身中产,有的是名副其实的富二代,贫穷与否与他们能否做出成绩没有必然的关系。

他们中或者有着不俗的才华,或者有深厚的专业素养,或者有积极进取的精神,或者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或者遇到了好的时机,总之他们的成功和贫穷八竿子也打不着。

我看过一本叫做《女神经过》的书,作者是一群青年才俊,年纪轻轻就已是人生赢家,他们是奥数冠军,高考状元,哈佛斯坦福MBA\\\\PHD,20出头就出入麦肯锡董事会,身上的光环足以闪瞎我的眼。但是撇去那些闪耀的光环,他们也曾是普普通通的青年,看过她们的文章,羡慕之余也多了几分敬佩。

她们的文章不浮躁,透着股踏实和沉稳,没有自视甚高的指点迷津,也没有苦情的自怜自叹,她们讲的故事既真实又有趣,字里行间都是真情实意,有的都是对于生活和工作的热爱,对人生对社会对职场积极的体会,真正践行了她们所倡导的不端不装,有趣有梦。

每个人的人生经历都是向下的抛物线,总有开始走下坡路的那个点,但是在上升期时候的努力则会将这个点尽量的推迟。20多岁正是走上坡路的时候,只要肯努力,未来不会太差,这和贫穷没有必然关系。

感谢贫穷之类作者大都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与那些小几岁的年轻人来讲,他们已小有成就,而且他们也是从迷茫中走过来的,深谙年轻人的心理,知道他们的软肋在哪里,对于他们喜欢的桥段熟的不能再熟,或者现身说法或者随便编个看起来的接地气的故事,就能让他们打了鸡血般的冲动。

我觉得真正的励志不是鼓吹快速的逆袭,不是画个大饼给你,让你的欲望膨胀,而是让你知道一些前进路上的道理,让你从心底里相信只有踏实的努力才是提升自己的途径,能让你定下心来反思自身,能踏踏实实的做事情。那些激发人的欲望,让人变得浮躁飘忽的文章,则适得其反,总有式微的那天。

那些说感谢贫穷感谢苦难一类的说辞,在我看来就是变样的炫耀。看,老子当时那么穷,现在是人生赢家,老子多厉害。把起步阶段的窘况说的越惨,越能和光鲜亮丽的现在形成对比。而这种对比对那些同样贫穷的年轻人来说就像是恰到好处的安慰,看,名人当时比我们都穷,人家都能有现在的成就,我们稍微努力一点比他们都成功。这样的想法不会对他们起鼓舞作用,只会让他们得过且过,反正名人的起步阶段还不如我。所以这样的故事已经没有鸡汤的作用了,而是名副其实的麻醉剂了。

本来是来喝鸡汤的,最后却喝上了麻药,热血沸腾一会后就变得麻木了,斗志没有增长反倒消退不少,这损失太大了,不值得。

文章首发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