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在孩子面前保持你希望他成为的样子!

高考结束了

中考也结束了

小学毕业了

幼儿园也开始毕业典礼了

生活需要仪式感,教育同样更需要!

让熊孩子们知道并懂得他们即将踏入大孩子的学堂,而不再是每天唱唱歌跳跳舞撒撒娇就能“读书”的年纪了,这也是一种仪式感!

对于一个孩子的教育,从他呱呱坠地,你有了初次为人父母的喜悦那一刻便正式开始了。

喜忧参半,甜蜜的负担,或者好笑又好气。。。这些词可能都不够形容整个陪伴孩子们成长过程中每个父母的心情。

然而对于孩子的教育,这个过程中他们会上行下效。而我们的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你还记得吗?



1

洋洋从小是由外爷外婆带到5岁,直到5岁以后又跟随爷爷奶奶在老家上学。

一直一直都是由家里老人带大,我就是你们口中常说的留守儿童。

终于毕业了,来到那个有爸爸妈妈的陌生城市,跟在他们身边。

2015年毕业至今有两年了,被嫌弃无数次。

做错事就骂我 ,我做的事看不惯也骂我  …他们从来没给我言传身教的正确方式,却想我以比别人家的孩子更优秀,在他们脑海中我应该的样子出现在他们面前。。。。

2

刚满3岁半的小彤,早上睁开眼睛就问身边的妈妈:我要看手机,我要看动画片!

不上幼儿园的时候,小彤每天早上一起床就坐在客厅沙发上,眼睛直勾勾的盯着电视机或者抱着手机看各种:熊出没,托马斯,小猪猪。。。如果大人不管,他可以这样看半天都不会动。

一旦不允许他看,就会大哭大闹没完没了。

3

炎炎烈日的暑假,整整两个月时间,上高一的凯凯几乎没怎么出过门。每天早上睡到自然醒,吃完早饭就抱着手机打游戏,沙发上、床沿边。。。家里凡是可以直接插电的地方几乎他都或坐或躺的折腾着。

我们出去走走吧。妈妈说

不去!

我们去街上逛逛吧。

不去!

我们去郊外怎么样?

不去!

。。。。。。。

整个暑假,这就是凯凯和家人说得最多的话。然而除了这些,几乎没有其他更多的交流。

4

那天去医院开药,找的是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医生。

去的比较晚,没什么人了。医生旁边帮她在电脑上录入处方的小姑娘正在跟她聊关于孩子的问题。

我姐姐家那个小家伙,吃饭不好好吃,每次一说吃饭就各种到处跑,上蹿下跳,自己不动手,不管怎么哄,就是不停下来好好吃饭。无奈之下每次妥协的都是大人,只能端个碗满屋子追着去喂饭。平时孩子在家里活像个小祖宗,要怎样便怎样。

5

网络上之前流传一个高中生打自己母亲的视频。

母亲陪着孩子在眼镜店里验光等待中,孩子坐在旁边一直抱着手机在玩游戏。验光师把取眼镜的收条开好交给母亲,母亲顺手递到了孩子正在游戏的手机屏幕上。看似极为正常的一个举动,可能那个收条遮挡了游戏的画面,此刻游戏中的孩子像一个暴徒一样瞬间炸开,朝自己的母亲头上使劲砸去。这一举动吓得母亲只能抱着头往一边躲,这时眼镜店的工作人员才跑出来喝止了这个荒唐的行为!


我们看到的这些,你的生活中是否常见?

这都不是一个个例,当今很多家庭都在面临关于孩子成长教育过程中,这样那样的问题。有些父母为了生活不得不远离家乡去大城市打拼,留下孩子和老人。

老人们对孩子的好不置可否!但关于教育,可能他们能给孩子的真的太有限。取而代之更多的变成了宠溺或者纵容。

我家楼上住着一家五口,年轻的夫妻在离家20公里远的地方经营着生意,并不是每天都会有时间回家,更别说顾得上孩子的学习和教育。家里仅剩下老两口和快要上小学的孩子。

老人很无奈的说:在家里我们只能保证孩子饿不着,穿得暖。关于学习和教育我们自己确实无能为力。就连孩子要做家庭作业有两个字不会写,他们也只能下楼来敲我家的门,让帮忙教给孩子。



当我们每天回到家,躺在沙发上抱着手机开始各种淘宝、游戏、聊微信、抢红包。。。这个时候你的孩子在哪儿呢?你为什么要让他不准玩手机的同时,而自己心安理得的抱着手机在他面前兴趣盎然呢?

当每天你为了事业,忙到甚至都没有时间去看一眼自己的孩子,没有时间去陪伴他应该有的家庭乐趣,你又为什么要去要求他像别人家的孩子一样呢?

当你在家里抱怨工作不顺心、公司不公平、张三不友善、李四不道德、王五不仁义。。。。别忘了,你身边还有个孩子,你怎么去帮他树立良好的社会观,价值观?

当你拉着孩子一次又一次侥幸的闯红灯的时候,你怎么告诉他过马路要注意安全?

当你在路上随手丢下一个本该躺进垃圾桶饮料瓶的时候,你怎么让他明白讲卫生爱护环境的重要性?

每个孩子从出生的时候都是一张白纸,当他们一天一天成长,变得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懂世事,这个过程中父母才是最近也是最好的老师呀。

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就在我们每天生活的点点滴滴中积累并生根发芽。一个孩子在6岁之前养成并且陪伴他一生的所有习惯,都取决于你~他的父母!

你有把抱手机的时间用来陪伴孩子吗?

你有告诉孩子在生活中应该学会感恩,并且你是在随时那样做吗?

你有尊重并鼓励孩子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吗?

你有把正确的价值观念传达给你的孩子吗?

放下手机多跟孩子在一起,把心情教育、性情教育融入到快乐的生活点滴中,塑造他们健康快乐的个性、积极向上的态度、宽阔的胸怀以及坚忍不拔的精神,打开更为广阔的思想天空,让孩子获得自我心情教育的能力,培养更加完善的可持续发展的人。

尊重孩子成长中的每一次仪式感!

从孩子的兴趣爱好出发,让孩子自己做出决定,学习内心真正热爱的东西。能够预见未来,而牺牲眼前的乐趣;充满好奇、热情,探索未知世界。

请在你的孩子面前,保持你希望他成为的样子!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个不属于我的城市醒来,看见属于这个城市的冬日暖阳,听见这个城市的喧嚣,心里呼喊着一个声音,去街上吧,去街上吧!...
    枼曦阅读 265评论 0 2
  • (尘) 爱你不是因为你的美而已 我越来越爱你 每个眼神触动我的心 (西西)最爱你的是我 否则你怎麽让我 否则我怎麽...
    青橘皮a阅读 483评论 0 0
  • 是这样吧 我忘记了你的样子 人潮涌动的街口,时光的洪流 我想起你 忘记了你的样子 我常恨这世界,它不爱说话 像这风...
    千秋_阅读 79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