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这三步:你就能写出好故事----读《你能写出好故事》有感

不要望着高,山在脚下会变矮的

故事在我们的生活中很重要,比如说《龙的传人》,通过这个想象出来的故事,将我国这个多民族的国家人们的思想聚在一起,从而拯救了一个民族。 “龙的传人”发展史,也是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华夏民族的先民,一般是崇拜龙的图腾。他们将龙的形象画在氏族的旗帜上,作为氏族的族徵,成为原始社会最早的一种宗族习俗信仰,从而形成一种稳定氏族人群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所以华夏民族的后裔,都自认为是“龙的传人”。可见故事的力量有多么伟大。

书中说“故事是人类经验的代言人。”将一些人的经历编成故事,其中蕴含着宝贵的经验,人们从故事中提取对自身有益的东西(包括这些可贵的经验),避免自身再经历那么多痛苦和灾难。

写故事这件事对有些人来说是神秘和复杂的,即使有想法的人认为它太难了,从而望而却步。故事是一个复杂而抽象的名字,细细的剖析开,并从不同的角度来讲解。

怎样来写故事?好的故事是需要套路的。本书以好莱坞的电影为例,说明写故事只需简单的三个步骤就成,即:开始、变化、结尾。例如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影片开头就是一段精彩的刺杀行为,充分表达了杀手Leon的冷酷无情,最终他却成了少女玛蒂尔达忠实的庇护人,外表冷酷内心火热,用自己的死换来小女孩的重生,英勇而凄美。

第一个步骤:开始

就是说你为什么要写故事,以及怎么来讲述这个故事。开始包括人物和事件两个重要因素。故事的开始要充分做好铺垫。

人物:让读者爱上主人公,一般对主人公的描写都是有缺陷的,不完美的。试想一个很完美的主人公,那就不会引起故事了;没有故事的发生人们会失去兴趣的。还要记住主人公在作品中出现的越早越好,使读者有一种代入感。主人公的尽早出现,就像一个领路人一样带领着读者的思维,对接下来的情节和进展,一步一步的往前走。好莱坞的好多大片大都是这个套路。《这个杀手不太冷》的主人公是Leon(里昂)意大利裔的顶尖职业杀手,没有亲人朋友,与其相伴的只有一株盆栽。他的缺点就是但内心极度缺乏安全感。甚至长期坐在椅子上睡,并把枪放在手边。(主人公不完美,在影片的开头就出现了)

事件:讲述的事件最好设置个紧要关头,里面蕴含着一个悬而未决的矛盾,引起读着(观众)往下探究的好奇心。《这个杀手不太冷》从平静的街道,静静的一杯牛奶,一张该死的胖子的照片开始,然后是剧烈的打斗,显然是一个贩毒头目身边的保镖被一个个干掉,而这个头目也成了惊弓之鸟,在一把明晃晃的剃须刀的威胁下承诺着什么。观众看到这里一下子就会被抓住,这么厉害的毒贩子都被制服了,接下来会有什么发生呢?引起了一探究竟的欲望。

第二个步骤:变化

写故事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变化。

故事若没有了变化就没有了灵魂。主人公经历一系列的情节后产生的内在的变化,这种过程和结果,才是故事的重要组成部分。如王宝强演的电影《唐人街探案》,主人公唐仁(王宝强饰演)开始是吊儿郎当、浑浑噩噩、猥琐的形象。一个案子将他陷入了生死之间,唐仁、秦风(刘昊然饰演)这对“欢喜冤家”、“天作之合”必须取长补短、同仇敌忾,他们要在躲避警察追捕、匪帮追杀、黑帮围剿的同时,在短短时限内,完成找到“失落的黄金”、查明“真凶”、为他们“洗清罪名”。这些“逆天”的任务。这个过程,将唐仁变换成了另外一个正视现实,热爱生活的人。通过这部影片,让大家从中看出了主人公的变化,这就是一个完整的故事。变化在整个故事当中是很精彩的部分。随着情节的推动,使故事发展,精彩。然后在一个特殊的时刻(书中称其为恩宠时刻)这个很重要,将故事推向高潮。举例来说:电影《复仇者联盟》里面开始时主人公们都是个性强烈,没有形成同盟的;可当钢铁侠付出生命唤醒了大家要团结时,情节就发生了变化。唤醒大家的这个时刻就是“恩宠时刻”。

变化的过程要围绕着焦点进行,焦点是由主人公的内在问题、主题、情节这三要素共同构成。书中介绍了造成焦点偏离的情况有以下几个方面:

我们不知道谁是主人公;(人物关系太乱,没有主次)

我们知道谁是主人公但他似乎没有目标;(不知道主人公想干什么)

我们知道主人公的目标是什么,但目标肤浅乏味;(丧失兴趣看下去)

主人公的目标莫名其妙变了,或者主人公死了,又换人了;(作者不知所述)

故事情节与主人公的目标无关;(情节和主人公分道扬镳,观者不知所措)

故事情节看上去对主人公的影响力不大或者因果关系不明显。(没有说服力)

所以在写故事时避免这些情况的发生很重要。

第三个步骤:结尾

有张漫画很能说明问题,漫画里前面是个人用手拿着打火机点烟,后面的影子是一支手枪正在对准自己。故事的结尾就可以这样的出乎意料,细想想又在情理之中。

书中还建议写故事时“对你的人物狠一点”,并在书里向我们提供了十一条实用的破坏准则:

1.不要让故事里的人物未经逼迫就承认一件事。

2.一定要让你的主人公拥有秘密——但是不要向读者保守这些秘密。

3.一定要保证主人公的所有补救行为只会让形势更加恶化。

4.一定要保证所有可能出错的事情全都出错。

5.一定要让你的主人公一开始只赌一美元,到最后却押上一座农场。

6.不要忘记世上绝没有免费的午餐这回事。

7.一定要让主人公撒谎。

8.一定要引入一个明确的、当下的、不断加深的危险。

9.一定要确保故事中的反面人物也有好的一面。

10.一定要暴露出人物的缺点、恶念和不安。

11.一定要暴露你自己的恶念。

掌握了三个步骤和一些技巧,相信“你也能写出精彩的故事来的。”



文中用图来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