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孩子,从情感引导开始

                                  01

此文在开篇时,需要请朋友们先帮一个小忙,特别是宝爸爸和宝妈妈们,请您先回忆回想一下,当您的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刚开始会发音,咿咿呀呀,会说一些简单的词汇时,您最先开始教给宝宝的是一些什么样的词汇呢?

                                 02

是的。

大部分的宝爸爸和宝妈妈们,通常选择先教一些名词类的词汇,大致有以下几类:

1、人物类名词: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哥哥、姐姐;

2、水果类名词:苹果,葡萄,香蕉,西瓜,草莓,桃子;

3、动物类名词:小鸡,小鸭,小狗,小猫,小兔子,小山羊;

4、数字类名词:1,2,3,4,5,6;

5、交通工具类名词:单车,小车,公交车,出租车,飞机,轮船等等。

                                   03

那么,您想知道,被书友们称为“中国最会讲书的人”,倡导“全民阅读”的先行者,前央视主持人,樊登读书会发起人,樊登老师的分享是什么吗?

樊登老师,一年大概读六七十本书。在决定要生养小孩之前,遍阅了大量的关于儿童教育的书籍。

樊登老师说,这其中,最有效的就是《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这本书,并称其为“人生当中读到的最幸运的一本书”。

看到了这本书的书名,您是不是在判断,这不会是一本“如何与孩子玩耍的书”吧?

No,No,No,No。

本书作者,金伯莉·布雷恩,最早在世界上提出“情感引导式教育”的儿童教育专家,注册家庭与儿童心理治疗师,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

这是一本关于心理学方面的著作,重点教给我们一个叫做“情感引导”的方法。很是神奇。

                                    04

当您的孩子躺在地上撒泼打滚,又哭又闹,没完没了的时候,您是不是特别羡慕别人家的小孩?

既活泼也懂事,既聪明也伶俐?为什么自家的小孩就像个“熊孩子”一样呢?

您郁闷,痛苦,同时又遗憾,惭愧…

这时候,会不会有很多个疑问在我们的心里升起?我们想想看,应该没有一个孩子天生就愿意在地上撒泼打滚的吧?

孩子心里,应该也是一万个不愿意的,是吧?毕竟地上那么硬邦邦的,那么多灰,那么脏。

但是,就像开篇讲的那样,我们大部分的父母,教给孩子的都是一些名词类的词汇,这让孩子怎么办呢?这就叫“臣妾做不到啊”是吧?

                                  05

所以,这就是《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这本书的意义所在。

它教给了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情感引导。

通过情感引导的方法,帮助孩子建立大量的情感类的词汇,这样,他才能够学会跟你用成人的方式来沟通。

简单地说,情感引导,就是向孩子传授情感规则,让他们知道如何辨认情感并且以恰当的方法来表达。

为什么“熊孩子”要躺在地上撒泼打滚,不停地哭,不停地叫喊?为什么,原因是什么?

有些宝爸爸和宝妈妈们说,那是因为他自己觉得这招有效。

在没有了解什么是“情感引导”的方法之前,我的想法跟他们是一致的,但,当我看完这本书之后,我与他们的观点就不一致了。

其实,这是孩子除了“撒泼打滚”这一招之外,Ta不会其它的沟通方法了,没有人教过Ta用什么样的方法是有效的。

我们想想看,从一开始,我们就教了孩子一大堆的名词!

而实际上,我们最应该教给孩子的是什么呢?

这叫做开心;

这叫做快乐;

这叫做沮丧;

这叫做难过;

这叫做分享;

这叫做耐心;

这叫做坚持…

所有的这些情感类的形容词,这些情感类的词汇,才是我们应该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教给孩子的!

                                 06

那么,问题来了。

您是不是也发现了,这情感类的词汇,不好教!

快乐?孩子看不到,不知道什么叫快乐啊;耐心?分享?同样看不到,怎么教啊?

所以,我们必须得学习使用情感引导的方法,帮助他学会大量的情感类的词汇,这样,孩子才能够变得善于体会自己和他人的感受。

2012年11月22日,“爱奇艺动漫嘉年华”论坛召开,百度公布了中国动漫行业首个以点击率等综合评价体系为依据的“中国动漫指数”出炉,《熊出没》名列榜单之首。《熊出没》还凭借其“环保”的特色主题获得了全国绿色生态动漫作品展“最受观众喜爱动画片”奖。 

可以说,《熊出没》是一部老少皆宜的动画片,收视率非常高。

所以今后,当孩子哈哈笑地看着动画片《熊出没》的时候,不仅仅看Ta开心地笑,我们可以适当地引导Ta,宝宝,你刚刚的行为,就叫做开心;你刚刚的行为,就叫做难过。

电视上闪过一个画面,光头强,“嘭”的一下,脑袋被砸了,这时候就可以赶紧问问孩子,“宝宝,你觉得刚刚光头强‘嘭’的一声,被砸到了头,他的感觉是什么?你觉得光头强心里在想什么?”

森林的主人——熊大和熊二,是感情很好的熊兄弟,当他们有出现类似“分享”“耐心”“开心”“难过”“合作”“友好”“帮助”等等一系列的情感类的形容词的时候,就可以引导孩子,告诉孩子,他们的这种行为就叫做什么!

除了动漫,生活中也有很多可以引导孩子的好时机。各种各样的方式,只要是可以教育引导孩子的,都不错过。

                                 07

情感引导的关键步骤:

一、给孩子播下一个种子。

举个例子:

星期六的晚上,您要带孩子出去吃饭。那么,出去吃饭之前,您可以先告诉孩子,在进入包间以后,咱们不能到处乱跑,不能大声叫唤,不能摔盘子,摔碗,对吧?你能做到吗?

这就是咱们今天晚上出去吃饭的要求,能做到吗?

好了,这是讲了第1遍。讲完第1遍以后,在出发之前讲1遍,在路上讲1遍,到了饭店之后呢,再跟Ta确认1遍。这种方法,就叫做播下种子。

大部分人,稀里糊涂,懵懵懂懂地做了父母,可以,没什么问题的。

只要知道,首先要引导孩子,让孩子知道怎么做是对的,就OK了。

二、不断地观察和判断孩子。

您要知道,孩子此刻的状态是什么样子的,孩子此刻是在Ta的情绪正常范围之内,还是逐渐地,Ta的情绪开始失控了?

仅仅有种子,孩子未必就能做得到的,因为,他毕竟只是个孩子,对吗?

三、聆听

当孩子情绪失控的时候,你一定要有能够倾听的方法,比如说:蹲下来,与孩子目光平视,然后问Ta怎么了,有什么样的感觉。因为我们前面有教Ta要了解别人的感受,那,我们也要学会了解孩子自己的感受。

四、体察并理解孩子的感受。

如果孩子真的生气了,怎么办呢?

这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叫“反应情感”。

我们最好讲这么一句话:

“我能够理解你现在很生气,你需要妈妈帮助吗?”

“我知道你现在很难过,可以说说吗?”

“我知道你觉得有点委屈,是这样吗?” …

这在我们成年人的领导力课上,叫“反应情感”。

准确的说出孩子的感受,孩子会觉得被理解和尊重,情绪会平复得比较快。这也是“反应情感”的威力。我们鼓励孩子把自己的感觉用语言表达出来,而不是发泄在别的人身上。

五、引导孩子解决问题。

孩子在我们正确的引导下,情绪已经逐渐恢复正常,接下来,我们引导孩子解决问题。

“那你看,咱们怎么做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呢?”在孩子做对了以后,我们要及时地告诉孩子,你刚刚的行为做得很好。这个行为就叫做“耐心”。

或者

“太好了,你的这个想法就叫做分享!”这时候孩子才学会了什么叫分享,也更乐于去实现分享,因为他知道了分享的意义。

以上,就是《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这本书当中的“情感引导”的常用的5种方法。

                                08

同时,这本书,还有列举父母教育孩子常见的6种误区。

比如: 1、控制型父母。

“我数三下:一、二、三。”这是控制型父母的口头禅。

2、放任型父母。

“没事,让他哭,孩子哭哭没关系,哭半个小时对身体好。”

3、贿赂型父母。

“好啦,好啦,别哭,妈妈给你买糖吃。”

4、忽视否定孩子的感受。

孩子摔了一跤,趴在地上。妈妈过来说的第一句话是,“不疼不疼,快起来,没关系,男孩子不哭。”

在之前,我也认为这种教育方式是正确的,或许可以叫“转移法”。这其实,对孩子的伤害还是很大的。比如,如果是你,在厨房里摔了一跤,你先生过来跟你说,不疼不疼。你是什么感受呢?如果父母经常用忽视和否定孩子的感受的方法来教育孩子,孩子也会是感受不到别人的痛苦的。

5、以消极后果作为惩罚。

惩罚孩子是没有问题的,但要用直接后果来惩罚。

这里,最重要的是要分清“直接后果”和“消极后果”的2个概念。

举个例子:

你跟孩子约定好,今天晚上6点吃饭。

孩子因为贪玩没有遵守,回来以后,我们已经把饭都吃完了,孩子喊饿。

“对不起,孩子,咱们之前已经相互约定好了6点要吃饭的,你没有回来,所以现在没有饭吃了。妈妈理解你饿了,咱们明天早上可以吃点早餐。”这是直接后果。

孩子失手把一个杯子打碎了。

您说:好了,让你爱玩,杯子被你打碎了,今天晚上你不能看动画片了。这是消极后果。

不能看动画片和孩子打碎杯子,这是两件事,没有必然的联系。孩子会觉得很奇怪,为什么打碎杯子就不能看动画片?

您的做法没有让Ta变得更乖,而是让Ta学会了怎么样欺骗您。还记得吗?小时候,您被父母用消极的方式来惩罚,后来,您是不是从此就学会了撒谎?

6、体罚。

体罚,经常容易出问题。

这是因为,大量的父母在体罚孩子的时候,根本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

大多时候,孩子并不怕父母揍他,而是害怕父母会突然翻脸。

父母在揍孩子之前酝酿的那个气氛,是特别吓人的。

当孩子感受到父母会失控,Ta人生当中的整个安全保障,就彻底被摧毁了。在这里会埋下一颗种子,孩子和父母之间的亲密感会产生巨大的裂缝,从而导致孩子今后有任何错误您都不能指责Ta,因为只要您指责Ta,Ta就会担心你们会失控,父母会突然之间就不要我了,父母忽然之间变成了不认识的陌生人。

所以,请记住,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安全保障。

                                  09

当您幸运的,知道了这么一种神奇的,叫做“情感引导”的方法的时候,请您一定不要错过,最好亲自把书本买回来,精读,并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因为也许,这正是幸运女神眷顾您的时候,她希望您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能“拨云见日”“柳暗花明”。

愿心中有爱的您,成为了不起的父母。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