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爱不顾一切?算了吧,你做不到

1.

当我们爱上一个人的时候,我们激动地向所有人宣告,也向自己宣告,为了这个人,我可以不顾一切。

尤其是对方还没有同样爱我们,甚至根本不爱我们的时候,这种宣告,更是带着一种悲凉的决绝。

可一旦我们宣告了,就算是为了面子,也会在众目睽睽之下践行自己当初的信誓旦旦。

这是必须的,不然怎么表达出我的真心和诚意?

张爱玲说,喜欢一个人,会卑微到尘埃里,然后开出花来。

简直把一个被恋爱冲昏了头脑,智商变成负数的女人形象,描绘得形象而具体。

 

是吧,这样的傻女人,痴情得令人心生怜惜。

可这样痴情犯傻一阵子,我能理解。

可若如此痴情犯傻一辈子,那我就要怀疑了?

确定她是真的因为爱这个人,而不是享受着这种“爱”和“付出”、“牺牲”的状态?

因为把自己放在那个“主动”“付出”“牺牲”的位置太久了,“痴情”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道自己都舍不得去打破。

 

所以,不如继续保持。

至于能不能得到他的垂爱,能不能双宿双飞幸福美满,都不再重要。

得不到他的心,得不到幸福生活,至少,也要得到旁观者的助威和支持或者说同情和可怜吧。

有时候,这样的单恋,和一味的付出不求回报,时间长了,就带有表演的味道。

就好像我不这样做了,我不自在,他不自在,旁人也不自在,仿佛打破了某种平静和安稳的状态,犯错了一般。

好吧,我还是继续这种状态吧。

如果还没有遇到下一个合适的人,不如把自己放在这个卑微的位置,做一场不那么美妙的梦,就当是体验人生百味了。

 

2.

大学室友柠檬两个月前激动地给我甩来电话,说她少女心荡漾,疯狂迷恋上了一个ITboy

两人相亲认识,ITboy话不多,相亲全程几乎都抱着手机,几乎每隔五分钟就会看一眼手机,说是职业病,生怕被各种群里@ ,要着急着解决问题。

柠檬说,好喜欢这样有责任心的男生!

嗯,当然,如果不是因为他长了一张酷似彭于晏的脸,就算是他身高一米八七,身材也好,穿着很有品,估计柠檬也不会看上他。

柠檬说,看到他的第一眼,她就自动路转粉,成了他的迷妹,幻想着自己已经是他的正牌女友,甚至结发妻,甚至已经脑补了结婚以后要如何跟那些小三小四撕逼,撕得牙痒痒。

咳咳!柠檬长得漂亮,性子爽朗,对拿下这个IT“彭于晏”充满自信。

毕竟,曾经她也是我们大学,不,学院,不,班里,不,至少是宿舍的一枝花,追她的人可是排着队的。

 

柠檬在我们宿舍微信群里信誓旦旦,爱上他了!此生非他不嫁!等到老死我也要等他!当然,以我的魅力,不到两个月,必定拿下,姑娘们等我凯旋!

我们齐拍巴巴掌,为她加油鼓励,毕竟,这是柠檬第一次主动喜欢一个男生。

我们端好小板凳,坐得规规矩矩等着她的战果。

然而,昨天,距离她对IT“彭于晏”一见钟情两个月的昨天。

她在群里发了一个两个火柴人互殴的动图,有个火柴人被揍得喷了一口鲜红老血。

紧接着,她甩出一段话,“谁特么说女追男隔层纱的?老娘纡尊降贵整整两个月,这辈子的眼泪都流干了,还是没能撬动这块顽石!算了,太累了,老娘不要了!”

我们其他三人竟不约而同的拍起了巴巴掌。

柠檬隔着屏幕跟我们怼,“你们这是在嘲笑老娘?”

 

3.

我眼前已经浮现出了她梨花带雨的可怜小模样,心生不忍,赶紧给她打电话。

我说,真是爱一场,智商都下降了。

我们哪里是在嘲笑你,我们对你的任何决定都表示支持和鼓励,不管是你当初毅然决然要开始一段飞蛾扑火,还是如今伤痕累累地潇洒转身,我们都理解,并且赞同。

 

柠檬这才稍微恢复了一点心情,缓了缓说,“这两个月,我这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虽然没有跟他在一起,但我突然明白了很多事情。

以前我老是跟你们吐槽那些追我的男生都只有三分钟热度,我只不过是想考验考验他们,结果一个个都退缩了。

现在,我真的理解了他们的感受。

当初为了跟他在一起,我是真心地决定不顾一切,飞蛾扑火一次的。

可这才两个月,我就发现,真正地不顾一切是有多难。

我不可能不顾一切,我至少要顾及我的自尊吧,我至少要顾及自己的心情吧,我至少要顾及自己对未来的幻想吧……

左顾及右顾及,顾及来顾及去,我放不下的太多。

 

我实在是受够了拿热脸去贴冷屁股。

凭什么啊?

就因为我喜欢他,我先喜欢他,或者只是我一厢情愿单方面喜欢他,我就要这么没有尊严地像一颗尘土一样卑微吗?

我虽然不是美若天仙,可不管是身高还是外貌颜值,哪里配不上他了?

可他就是对我没感觉啊。

我整天面对的是一面墙,一面空白又坚硬冰冷的墙,他永远不为所动。

我所做的一切不过是自己在玩游戏一样,人家根本不屑参与。

这算是应了那句“出来混迟早要还”吧!

谁让我当初那样对待那些男生,看来这个IT哥哥注定了是我招来的报应。”

 

4.

我在电话这头笑出声来,不错,智商回血了不少,也够理智。

很庆幸,那可爱的乐观自信的柠檬,又回来了。

是啊,在陷入爱情之初,我们被那个人的某一个亮点惊住,陷入执着的迷恋。

我们也曾以为自己可以做到“飞蛾扑火”那般壮烈,以为自己可以为了所谓的爱不顾一切的付出。

其实,我们在做出那样决定的时候,心里一定是抱着满满的期待的,谁会真的不求回报一味付出呢?

可真到了我们明白过来爱情彻底无妄的那一刻,我们全身上下的100万亿个细胞都在抽搐都在发痛的时候,就算是为了保留最后的一点颜面,也会放手的吧。

毕竟,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我们有自己的生活圈,有自己的三观,有自己的信念。

爱情,并不是全部,不值得我们顾此失彼,因小失大,做出太过度的牺牲。

那些所谓的付出和牺牲,其实也只是我们为了回报的投资而已。

当投资项目彻底崩盘的时候,为了保全自己,我们及时抽身也不失为彻底止损的好方法。

当然,那些一头栽进去,不肯回头的人,沉浸在这种“付出”和“牺牲”状态里的人,连面对现实的勇气都没有,我们也就别去奢望他们能够爱自己吧。

至于到底是不是真的为了他们口中所“爱”的那个人,才如此“不顾一切”,他们自己心知肚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显然我们只是灵长类动物的高级品种 生活在一个很小的星球上 而它在绕着一个很普通的恒星公转 在它的外边缘,它只是千万...
    刘柔阅读 289评论 0 0
  • 尚舞在日记中写到,您真的不知道,您的眼神有多寒冷,在那一刻。冷的我几乎掉下泪来。 之后的日子很平淡...
    WANGpolar阅读 141评论 0 0
  • 仍静候着你说我别错用神
    吕阿盐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