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可能》书评

文/关小禾

«无限可能»是世界公认的记忆专家【美】吉姆·奎克(Jim Kwit)的作品。书中通过讲述作者自己的故事,告诉我们通过学习可以突破任何极限,达到无限可能模式。

作者五岁时因一起事故大脑受损,学习能力受到严重影响:无法集中注意力,记忆力下降,阅读困难。后来他被一位老师贴上“这个孩子的脑子坏掉了”的标签,这个看法让作者曾几乎奔溃。

但他依然执着的努力学习,认真撰写老师布置的报告并因完成而高兴。但没想到老师让他在课堂上当众做报告。他因内心自卑而无法完成,为此深深影响了他对自己价值的认识。

漫画中的有他喜欢的超级英雄,特别超级英雄X战警。于是他强迫自己阅读直到读懂故事。他觉得自己和超级英雄是同类,同样都是被人们误解,并且与众不同。

后来一位同学的父亲在听完他的经历后,推荐了一些书给他,并让他明确目标,定期完成书本阅读。

之后他开始研究“学习如何学习”的想法。在之后的20多年里开发出一整套可靠的经过反复验证的强化学习的方法。

他把这些方法和技巧传授他人,在各个领域得到好评,并且得到许多专家的认可。

作者把多年总结的经验教训,实用建议融入到《无线极限》这本书中。给我们上了一堂干货满满的课程。


本书分四个部分,围绕思维模式,内外动力及方法方式,阐述如何突破极限,消除信念的限制,让我们了解到自己的目的会是我们力量、释放自己动力和精力的关键,最后分享最佳的学习方法,让我们走进三部分重叠的地方,实现无限可能的境界。

无限可能模式

突破思维模式的极限

思维模式要与我们的愿望或目标匹配。常见的思维束缚有信念、往事、根深蒂固的想法、态度、关于自己的设想、对于可能性的判断等。

打破充满限制的思维方式有以下两个方面:

1.逃出信念体系的魔咒

首先要打破限制信念。限制性信念会让人停下脚步,让人容易在失败中挣扎,失去自信。因此我们必须要战胜那些具有阻碍性的信念,才能有所突破。

其次是要找到自己的天才类型。天才有四种类型:发电机类型、火焰型、节奏型、钢铁型。我们很有可能属于上述两种甚至两种以上天才的组合。所以我们要释放自己的内在天才。

第三则是积极信念有益健康。积极心态能够让人保持乐观心态并能够有效管理压力,让人们拥有健康的身体。

第四是创造积极信念的三个步骤:找到限制信念、直面事实、创造新信念。

最后是追求无限可能。我们掌握了如何克服限制性信念的方法,就可以开始用积极的思维模式去追求无限可能模式。

2.七个关于潜能的谎言

谎言1:智力是个固定值。我们倾向于认为,固定不变的智商得分正确地反映了我们的智力水平,事情并非如此。智力是不断变化的。我们可以通过培养成长型思维模式的能力来实现智力的可塑性。

谎言2:我们只开发了大脑的10%。这不准确,我们可以学习用最好的方式使用整个大脑。

谎言3:犯错等于失败。犯错并不能决定我们的人生走向,犯错绝非失败,不能从中汲取教训才是最大的失败。

谎言4: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只是具有转化成力量的潜力,我们不能只停留在口头承诺上,要加上行动,双向结合才是力量。

谎言5:学习新东西非常困难。学习新事物有时是有困难,但是我们要学习新的学习方法,这会让我们在任何新挑战中得到快乐,进而让学习新事物更容易。

谎言6:其他人的批评很重要。当我们做的事情遭遇别人批评时,容易对自己下不公平的结论,我们必须打破这样的不公平才能了解到自己真正的潜能。我不会强求你喜欢爱上或尊重我的工作。我的事情与你无关。

谎言7:天才是与生俱来的。成为天才总是有迹可循。看似神奇的东西背后自有其方法。天才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通过深度练习达成的。

突破内在动力的极限

内在动力不是固有资产,而且要靠行动力去争取,并且内在动力是可持续性的。

内在动力=目的*精力*S3(三个简单步骤)

当公式里的三个部分结合起来时,我们就会获得持续不断的动力。

创造强大的可持续性动力有以下四个方面:

1.找到最能激发你的核心目的

首先要有明确的目的。目标的设定必须是具体的,可衡量的,可行动的,现实的,并且要有时间限制的,还需要与自身情绪想匹配。

2.让大脑产生无限能量的10条建议

为大脑提供良好饮食。

给大脑提供所需营养物

锻炼

杀死各种负性自动思维

保持干净的环境

找到积极的伙伴

保护大脑

学习新内容

做好压力管理

睡个好觉

给大脑补给燃料是进入无限境界的基础。我们可以通过这10条建议确保大脑健康并充满活力。让大脑处于最强状态。

3.用WIN法则养成有价值的新习惯

当我们有了行动的理由和目的,有了必须的能量,那么接下来,我们要用简单的步骤,让自己更接近目标。

首先,把任务切成小块。我们可以把一个大任务切分成几个小块,每当完成其中一项子任务,可以减轻思想上的一份负担,让我们离大目标更进一步。

其次是要迈着婴儿的步幅前进。把我们一直在拖延的任务分解成小块,并且用渐进式的进步来逐个完成。

最后是改掉坏习惯,养成正确的好习惯。改掉一个坏习惯也并不是意味着要终结它,而是要用另外一个更具建设性的习惯来取代它。我们可以通过重复小而简单的步骤可以培养良好的个人习惯。

所有人的生活中都存在各种习惯,但是我们需要有意识地在生活中努力养成有建设性的新习惯,用更好的习惯取代糟糕的习惯。这样我们就能达到一个新的水准。

4.五种方法进入心流状态

心流就是当你完全沉浸在所做事情中时,极其专注,忘记时间和周围的体验。心流能够极大提高工作效率。

那么进入心流有以下五种方法。

首先是消除分心。

其次是给自己充足时间。

第三是做你喜欢的事。

第四是要有清晰的目标。

第五是给自己一点挑战。

心流状态是我们能够经历的最具快感的体验之一。同时也是进入无限可能境界的基础。因此我们一定要树立信心,克服一心多用,战胜压力,不畏惧失败。努力进入理想状态。

突破方法方式的极限

进入无限可能境界最重要的是学会如何学习。

书中罗列了5种关键学习方法:

1.专注

做到专注的方法有

训练注意力:尽量一次只做一件事。整理所处环境,限制工作环境中物品数量,从而清除一切分心的因素,提高专注力。

让忙碌的思维平静下来:使用正确的呼吸方法。解决给自己造成压力的事情。安排专门的时间去分心。

让集中注意力的能力突破极限,是释放自己能力的关键。此时置身于任务中,将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2.有效学习:7个无限学习的简单习惯

主动回忆:回顾学习材料,检查记忆效果。

间隔重复:每隔一段时间进行复习。

管理自身状态:积极的状态,活跃的思维,学习的姿态。

利用你的嗅觉:气味能够有效的刺激我们回忆起过往,成为辅助记忆的工具。

为大脑播放音乐:音乐对记忆起到促进作用。

用你的整个大脑去倾听:加强听的技巧。

注意做笔记:做笔记能够根据自身语言习惯和思维模式定制自己需要记住的信息。

3.增强记忆力

MOM记忆法:动力,观察,方法。

死记硬背不可取

高效的记忆技巧

记忆中的主动焦点

一图胜千言:联想、情感、地点

快速记忆练习

在没有笔记的情况下发表长篇演讲

训练有素的记忆力是让自己进入无限境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把记忆力训练调整到最佳状态远胜于只靠未经训练的记忆勉强度日。

4.快速阅读

阅读让大脑突破极限:

阅读让大脑转起来

阅读可以提高记忆力

阅读可以改善注意力

阅读可以增加词汇量

阅读可以提高想象力

阅读可以提高理解力

提高阅读速度方法

用手指辅助阅读:可提高25%-100%的阅读速度。可以将触觉引入学习过程,并且减少回读。进而提高阅读速度。

拓展外围视觉。增加外围视觉,可看到和记住更多的单词,能够扩大阅读内容,提高速度。

数数:大声数数能够减少默读,让自己看到画面从而提高阅读速度和理解水平。

突破阅读和学习方面的极限,能给人带来无与伦比的自由,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自己学习能力,从而不惧挑战,充满自信。

5.如何敏锐思考

在以下八种不同形式的智力中寻找自己的影子。我们会发现其实自己具备多种智力。

空间型智力

身体运动智力

音乐智力

语言智力

数学逻辑智力

人际智力

自我认知智力

自然认知智力

了解自身学习风格:视觉,听觉,动觉

以下思维模式,能够帮助自己更快速更敏锐做出决策,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决策:40/70法则

工作效率:创建清单,列出需要避免的事情

解决问题:研究你的错误

策略:二阶思维

指数型思维:

激发指数型思维的步骤:

步骤1:找到根本问题

步骤2:提出新方法

步骤3:阅读相关信息

步骤4:进行外推

作者层层剖析,总结出只要下定决心学习,我们可以学会任何东西,几乎可以掌握任何技能。

读完整本书,我们可以将自己的现状,包括思维方式,学习习惯,行动力等等进行对照。找出自己说缺乏的部分,根据对的方法,进行改进,学习,养成良好的习惯。

最后,用作者的话总结:了解你自己,相信你自己,做好你自己!进入无限可能的境界!

【无戒学堂日更第52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