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实体书店3.0是未来书业的中流砥柱?!

今天的国内书店行业,目前正好处在转型的阵痛期,有关各地实体书店关门歇业或新店开张营业的消息,时不时就会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这些年随着图书电商的市场规模的逐步扩张,对于实体书店的冲击是进一步的加剧了,特别是三四线城市的实体书店经营已经越来越困难了。

现阶段市面上出现了各种类型的新型实体书店,其实,他们跟传统书店区别已经非常大了。卖书已经不再是书店的主业,卖咖啡、文创物件、读书会、画展、话剧、讲座等等,更多文化商业形态已经被引进到实体书店的业务范畴中来,书店已经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书店,俨然成为都市人新的文化空间。

于是乎,就有业内人士总结到,如果说书店只卖书是实体书店1.0,2.0版是多元化经营书店模式,现在进入的文化空间则是书店3.0时代。人们以书的名义,再次相聚。传统的实体书店靠图书销售真的已经很难走得更远,情怀这东西,对于书店业主来说,并不能真的当饭吃。消费者买书,对于价格的计较,真的比情怀来得重要。

实体书店3.0,在老蒋看来,对于都市人来说,文化符号的意义大于现实图书的消费需求。对于市面上越来越多的新型书店,消费者之所以走进这些书店,更多的目的或许还是休闲,真正对于图书需求的满足或许会少得可怜。书还是原来的书,难道换个模样,人们就会为此买单,或是因此就爱上了阅读。

如果非要让老蒋来定义一下所谓的“实体书店3.0”,其实就城市的一处新型娱乐中心,之所以老蒋不愿意称之为新型文化中心,那是因为逛此类书店,跟逛如今的大型商场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如果仅是因为书店就得披上文化的外套,这些老蒋就觉得有点过了。书在哪不能读,在哪不能买,难道在大型商超购买就意义非凡了,我看未必吧!

所谓的“实体书店3.0”对于今天书店产业的作用,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美,是不是一个美丽的商业陷阱,是否能担当起未来书业的中流砥柱,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其背后的一些不确定的因素,还是值得从业人员深思的。

首先,新型的书店走的是“高大山”的路线。这些实体书店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大,规模大,投资大,不管是苏州的诚品,还是广州的方所,书店的规模都有点出乎人们的预料,跟大型商超类似。图书销售更多沦为整个商业物态的招牌而已。

其次,“实体书店3.0”也具有先天的缺陷。这些实体书店只可能选择在人口密集的大中型城市,此商业模式很难辐射到三四线城市。新型实体书店的商业意义需要一定的市场规模,才可能实现其商业利益的最大化,这对于国内众多的中小型城市而言,大都是没有这种消化能力的。

第三,图书价格困局并没有彻底解决。如今这些所谓的“实体书店3.0”,都是所谓的单打独斗,连锁书店数量规模也非常有限,由此而来带来的图书的采购成本依然没有办法跟图书电商巨头抗衡,价格还是掐着书店的脖子,让人窒息。或多或少,这些书店依然还是会成为图书电商巨头的图书展示大厅。线上线下同价的困局看来只能靠当当实体书店了吧。

第四,赢利模式迷局。对于所谓的“实体书店3.0”来说,道理上很简单,以书店的形式吸引消费者进场,通过提供各种不同类型的文化服务产品来实现赢利。但是,现阶段国内的文化服务产品市场还处在拓荒期,各种不同类型的服务消费还处在市场开发阶段,对于投资巨大的新型实体书店而言,文化服务收入是否支撑起这场商业盛典,还是被慢慢地消耗掉,依然不得而知的迷局。

因此,无论是从整体新型实体书店的规模,还是书店的功能设计来说,“实体书店3.0”根本都不可能跟图书电商所抗衡,这种大型的书店复合体,只能是中国书业的一种有意的补充而已。或许,从一开始这个概念的提出,并非是为救传统实体书店于水火,不过是某种商业运作的尝试而已。

“实体书店3.0”概念的出现,对于国内的图书产业而言,好处是自然的,传统实体书店的不断萎缩是不争的现实,高大上的实体书店3.0在根本上是不可能改变图书电商已定的图书产业格局。实体书店3.0的出现,其实质不过是大中型书城或书店改造升级的一种形式而已。

关于图书产业的未来,实体书店作用虽无可替代的,然而,如今书业内部对于实体书店的讨论,并没有更多关于书店业主的声音。书店的冷暖,只有书店的业主知道,传统的书业依赖的是规模庞大的实体书店,今日的实体书店的困局,出版商也是无法破解。价格是书店业主永远都是无法迈过的门槛。无论“实体书店3.0”,还是“实体书店4.0”、“实体书店5.0”,实体书店的态势,已经永远回到之前的美好!

图书电商对于实体书店3.0而言,影响力还是非常大的。实体书店3.0面临最大的挑战,或许是来自于当当实体书店的“线上线下同价”,虽然说当当的实体店也可以称之为“实体书店3.0”,但是,图书电商来玩实体书店3.0,成功的概率或许会更高,成本控制和连锁规模也许是其能走得更远的基本要素。

综上所述,老蒋认为未来书业的中流砥柱还得是图书电商,对于消费者来说,实惠、快捷、方便才是图书电商独霸天下的根本。从传统书业,向现代书业的转型过程中,实体书店3.0或许又是一次精彩的进化吧。

(作者蒋卫民简介:中国互联网书业专家,“图书试用网”和“图书链”主编和联合创始人。微信公众号:laojiangshuqua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