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 判断数组中是否包含某元素的方法

简述 js判断数组中是否包含某元素的方法

1.array.indexOf(item,start):元素在数组中的位置,如果没与搜索到则返回 -1

参数 描述
item 必须。查找的元素。
start 可选的整数参数。规定在数组中开始检索的位置。它的合法取值是 0 到 stringObject.length - 1。<br />如省略该参数,则将从字符串的首字符开始检索。

实际用法:if(arr.indexOf(某元素) > -1){ // 则包含该元素}

var fruits = ["Banana", "Orange", "Apple", "Mango"];
var a = fruits.indexOf("Apple"); // 2
//以上输出结果意味着 "Apple" 元素位于数组中的第 3 个位置。

var fruits=["Banana","Orange","Apple","Mango","Banana","Orange","Apple"];
var a = fruits.indexOf("Apple",4); //6
//以上输出结果意味在数组的第四个位置开始检索:

注:string.indexOf()返回某个指定的字符串值在字符串中首次出现的位置。

1.该方法将从头到尾地检索字符串 stringObject,看它是否含有子串 searchvalue。开始检索的位置在字符串的 fromindex 处或字符串的开头(没有指定 fromindex 时)。如果找到一个 searchvalue,则返回 searchvalue 的第一次出现的位置。

  1. stringObject 中的字符位置是从 0 开始的。
  2. 查找字符串最后出现的位置,使用 lastIndexOf() 方法。

<a name="aoEBe"></a>

2.array.find()

数组实例的find()用于找出第一个符合条件的数组元素。它的参数是一个回调函数,所有数组元素依次遍历该回调函数,直到找出第一个返回值为true的元素,然后返回该元素,否则返回undefined。

find() 方法返回通过测试(函数内判断)的数组的第一个元素的值。<br />find() 方法为数组中的每个元素都调用一次函数执行:

  • 当数组中的元素在测试条件时返回 true 时, find() 返回符合条件的元素,之后的值不会再调用执行函数。
  • 如果没有符合条件的元素返回 undefined

注意: find() 对于空数组,函数是不会执行的。
注意: find() 并没有改变数组的原始值。

[1, 5, 10, 15].find(function(value, index, arr) {
    return value > 9;
})

// 10

//实际用法:

arr.find(function(value) {
  if(value === 要查找的值) {
    //则包含该元素
  }
})

<a name="uVPwY"></a>

3.array.findIndex()

array.findIndex()array.find() 十分类似,返回第一个符合条件的数组元素的位置,如果所有元素都不符合条件,则返回-1。

findIndex() 方法为数组中的每个元素都调用一次函数执行:当数组中的元素在测试条件时返回 true 时, findIndex() 返回符合条件的元素的索引位置,之后的值不会再调用执行函数。如果没有符合条件的元素返回 -1

注意: findIndex() 对于空数组,函数是不会执行的。<br />注意: findIndex() 并没有改变数组的原始值<br />

var ages = [3, 10, 18, 20];
 
function checkAdult(age) {
    return age >= 18;
}
 
function myFunction() {
    console.log(ages.findIndex(checkAdult)) ;
}
myFunction()

//2

方法二和方法三,这两个方法都可以发现NaN,弥补了方法一IndexOf()的不足。

<a name="7phPE"></a>

4.for()循环

遍历数组,然后 if 判断<br />

var arr = [1, 5, 10, 15];
//传统for
for(let i=0; i<arr.length; i++) {
  if(arr[i] === 查找值) {
    //则包含该元素
  }
}
// for...of
for(v of arr) {
  if(v === 查找值) {
    //则包含该元素
  }
}
//forEach
arr.forEach(v=>{
  if(v === 查找值) {
    //则包含该元素
  }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