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学生不应该谈恋爱

“穷学生就不应该谈恋爱!”

先别跟我急,这话不是我说的,是我一个大学同学Y吐槽时说的。

“你工作以后谈恋爱了吗?” 我们都是N大08级的本科生,毕业后我转战上海工作,而他考上了J大的研究生,于是我们又到了同一座城市,那天刚好朋友聚会一起吃饭。结束后,两个人压马路,边走边聊。

“没有啊,怎么了?”

“那你有来往异性的朋友吗?”

“同学,同事,朋友,总归是有的。怎么突然问这个?”

“没有,我就是觉得穷学生就不该谈恋爱!”说完,他娴熟地拿起一支烟点了起来,“穷学生原本就谈不起恋爱,在上海这座城市就更难了。

“怎么说?我没听明白……”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论断,我忽然起了兴致。

”还能是因为什么,穷呗!我每个月家里给的生活费大约1500块,自己坚持吃食堂,一个月也差不多要800、900块,省下的几百块买买书和烟就没了。谈了个女朋友,两个人约会,吃顿饭简单点的要50-60块,稍微吃好一点要200-300块,喝点饮料20块,看场电影要90块,晚上开个房要200-300块,约个会一天就要起码要花300-500块,还不算上平时送她的礼物什么的。我一个月生活费还不够我们花几天的……”

“额,你这样算下来是蛮吓人的。但是你爸妈已经供你读书,负担你的生活费了,没道理连你交女朋友的开销也打包的……”可能因为我已经工作了,而且跟朋友一起吃饭一般都是AA,除非对方点明要请客的,所以不曾想到过男生还有这样的苦恼。

“是啊,自己的女朋友要自己养,不能将责任和压力转嫁到父母身上。我自己接了几份家教,每个月还能赚2000块左右,不然真是穷得连恋爱都谈不起。”

“哎~不过呢,我有个办法帮你省钱也,你要不要听?”

开源节流知道不,古代帝王解决财政困难的绝招啊。开源呢,你已经做到了,每个月做家教有了额外的收入。剩下要做的就是节流了,你看,你跟你女朋友约会,吃饭、看电影都是小钱,重点是开房的费用。如果你每个月少开几次房,岂不是能省下来不少钱。哈哈~”说到这里,我自己都忍不住笑了,我知道对于男生而言,这招儿挺损的。

“靠,你故意耍我呢是吧?!不开房难道在宿舍XXOO?况且,这是谈恋爱的重要节目……”Y听了我的建议,差点跳起来。

“是是是,开房不仅是谈恋爱的重要节目,还是衡量两个人感情和谐与否的重要指标呢。” 

我承认我是故意的,其实谈恋爱的方式有很多种,两个人可以做的事情也有很多种。既然方式是你选择的,就不应该吐槽谈恋爱浪费钱,也有不花钱的方式啊。两个人一起上自习、聊天压马路、去看免费的展览?方式多了去了,但那是你能接受并且喜欢的吗?估计要真是那样谈恋爱,大部分男生更愿意宅在家里跟游戏谈恋爱,低成本高享受,还免于风吹雨打日晒雨淋和女友虐待。

“又开始损我了是吧……”

“那我再问你一个问题,要是你女朋友愿意跟你AA,平摊恋爱过程中的一切费用,你愿意吗?不论吃饭、看电影、逛街买衣服还是开房,全部费用都AA,你愿意吗?”

他深吸了一口烟,有一瞬间的慌神,“我不愿意!有这样的女朋友固然是省心省力,但是没有成就感,男人嘛就得有点男人的样子,让女人掏钱算什么样子……”

“你知道吗,我有一个朋友的朋友,典型的水瓶男,他连跟女朋友开房费用都要AA,有好几次还都是他女朋友掏的钱,甚至偶尔还跟兄弟以此炫耀。”

“这样的男人还有女朋友啊?让其他单身的男屌丝情何以堪。”

“呵呵,后来他们分手了。”得知他们分手的时候,我还拍手称快了,这样的“奇葩男”早该分手了。

“我大学的时候谈过一个男朋友,我们两个刚在一起,每次吃饭,我都坚持AA,他特别受不了,觉得我一点都不给他面子,说AA伤他自尊了。后来,为了顾及他所谓的面子,一般他吃饭买单,我就看电影买单,他今天送我这个礼物,我明天就想着送他点别的东西还回去。可能跟从小到大接受的教育有关吧,我妈一直说,女孩子要自尊自爱,吃人嘴软,拿人手短。所以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男人,我花他的钱可以觉得是理所当然的,那个人就是我爸。

“后来呢?”

“后来?后来我们分手了啊,谈了半年都不到。他觉得特别受不了我,觉得我跟他算的太清楚了,觉得我根本就不爱他。你说有意思吧?”分手了,也没有想象中难过。也许,我真的没那么爱他吧。可能我潜意识也觉得我们并不合适,既然感情上已经亏欠了,经济上至少不让他投入太多机会成本。

“换我,我估计也受不了。你这就是典型的‘大女子主义’!

“侬册那~替你们着想,帮你们省钱还有错了。”

所以你看,男人其实是很奇怪的动物。男人,一方面觉得谈恋爱的开销都是自己掏钱,经济压力大,吃不消;另一方面又沉溺在这种经济上主导带来的优越感和满足感中,不能自拔。

至于穷学生到底该不该谈恋爱?这个我想每个人的答案都不一样。这个问题也很简单,如果你用是否具备“金钱”作为是否具备谈恋爱资格的“衡量标准”,那么有钱,您就谈着,没钱,您就拜拜。哪来的那么多痛苦纠结。如果不以“金钱”为衡量标准,那么你爱怎么谈就怎么谈,可能你更多苦恼的是两个人性格是否合拍、价值观是否一致,有没有未来这些更加本质的问题。

你要还是想不开呢,我再多啰嗦几句。

有一个道理是放之于四海而皆准的:这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你享受了恋爱的快乐,享受了女朋友的温柔和陪伴,一点成本都不投入怎么可能?要么投入感情,要么花费金钱。就这么简单。别忘了,你的女朋友也是把青春里最好的时光里给了你,如果都要彼此算计,那这恋爱不如别谈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